close

IMG_20190712_150600.jpg

之前因為門牙假牙崩裂,所以去附近的牙醫診所換了一顆新的假牙。我去的這間牙醫診所生意很不好,相對於附近的牙醫診所門庭若市常常掛號要一兩個禮拜以後,這位牙醫可以隨去隨看(這到底該開心還是該擔心啊?)。因為我不喜歡等待,所以就去這裡。深坑這種鄉下地方的老診所還有另一個好處,收費便宜,一顆門牙瓷牙只收我五千元,在台北市應該找不到這種價格的。

但問題是裝好之後,我自己也有發現但覺得「算了,沒關係」,就是這顆新的假牙顏色似乎相較於我其他的牙齒要白了一些。攬鏡自照,依當天的光線而定,有時候可能還好,但有時候可是白得非常明顯。但是裝了都裝了,不然要怎麼辦?我就這樣子過下去了。

可我的媽媽看到了就不得了了;我娘是一個非常在意外表的人,跟他兒子在這方面有相當的落差。我覺得還好,只是有一點假(可是本來就是假的)的門牙,她看了是完全不能接受。看一次唸一次,「你這牙齒這樣子不行啦!要去換掉啦!」、「這樣子不能看啦!一看就知道是假的」、「趕緊去換啦!錢我幫你出啦!」反正就是沒完沒了地唸唸唸。

 

我娘是台南府城出身的小姐,感覺有點像日本的京都人,是相當有主見、在意穿著打扮、在意生活細節、喝咖啡要用成套的瓷杯瓷盤的那種人。相對的我爸爸是苗栗客家人,這方面就比較不修邊幅不會特別注重。但我爸爸這方面一向很聽太太的話,在世時固然有他不修邊幅甚至迷糊之處,但在服裝上大致都相當配合媽媽的要求,幾乎一概西裝出門,頭髮也會用髮蠟西裝頭梳得整整齊齊的。

但我的個性剛好遺傳了我爸爸的不修邊幅不注重穿著,以及我媽媽的相當有主見(不像我爸爸那麼隨和聽話)。所以就變得比較我行我素,在外表服裝上從來不聽媽媽的話(不像我兩個妹妹都很聽話,重要場合穿著幾乎都是我娘在打點)。喝咖啡隨便馬克杯都OK,大學四年都穿著短褲(夏天)涼鞋(一年四季)去學校,所以早就習慣被我娘從以前唸到現在。

這次也是如此,我覺得「是啦!是顏色不太相同,但是也沒什麼關係吧!」,但我娘覺得孰可忍孰不可忍這是關乎門面天大的問題,不解決不行。我說我現在播球賽都只需要出個聲音,又不上電視露臉,反正沒太多人看到啊!但我娘覺得不用說別人,光是她看了不爽就夠充分必須換掉這顆門牙!唸啊唸啊的我只好逃之夭夭,反正眼不見為淨,她沒有看到我就不會再唸我這件事情。

 

前幾天看緯來日本台的節目「妙國民糾察隊」,有一集在訪問大阪的市民,其中一位受訪的歐吉桑,非常明顯的缺了一顆門牙,但依然大方毫不掩飾的接受這個日本收視率極高節目的採訪。並且在採訪過程中還拿自己缺了一顆門牙來開玩笑,這道行明顯比我高深太多了。我只是一顆門牙顏色不同而已,他是直接缺了一顆門牙,也不去補,然後一開口好大一個黑洞,講話時也不用手遮掩。這這這,也太直率了啊!我之前在等待裝上新假牙缺門牙時,根本不敢見人啊!真的出門都帶著口罩,哪像這位大阪歐吉桑這麼的大方,這才是真正的不修邊幅吧!

 

是說我們人重視外表跟年齡有沒有關係?(我媽都八十多了還是很重視......)

 

在動物界外表是吸引異性的重要工具,人類其實在年輕時期多半也是如此吧!所謂「女為悅己者容」,但男生不是一樣,為了吸引異性去健身練腹肌之類的。我年輕時也總覺得自己胖,會去跑步運動,希望能夠瘦下來(但控制不了飲食結果都沒用)。但現在呢?年過半百,結婚都快三十年了,外表對我們還重要嗎?帥要帥給誰看呢?腹肌六塊分開還是全部黏在一起有誰會在意呢?既然臉就明顯一個歐吉桑的樣子,有誰會理你(何況又沒有錢......)?而且這年紀又為什麼要希望有人理啊?那麼一顆門牙有點假到底重不重要需不需要更換?我覺得那位在電視上露臉的大阪歐吉桑很帥氣地做了詮釋。

 

到了這個年紀,真的外表什麼的都不重要了。重要的可能是整潔有禮,舉止得宜讓人信任,然後......身上沒有老人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