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209161331.jpg

年紀大一定比較保守?

不一定喔!

 

之前工作時曾經被質疑年紀太大了,不了解年輕人的想法。當時我們的主要消費客層是15-25歲,所以四十多快五十歲的我被認為跟target customers是完全脫節!?我那時很想挑戰說:「可你們也沒有半個人是在那個年齡層裡啊!」同事們也都三十好幾四十歲有了,我離15-25歲很遠?那你們也不近吧!何況當時我可是有三個孩子都介於15-25歲,每天晚餐聊天時問我的孩子他跟他們的同學平常感覺如何,就足夠了解主要客群的想法及市場狀況如何吧!反而三、四十歲的同事們,沒有孩子也沒有弟妹在那個年紀,搞不好比我更不了解年輕人吧!

但當時的確在年齡上跟同事的差距會出現了一些行銷決策意見上的不同。很多事情我會說NO,不認同不建議這麼做。原因是:以前(我們或別人)做過了,不成功啊!已經發生過的錯誤,沒有必要再發生一次吧!但當時卻被一些同事覺得我這老頭子什麼都說NO,太保守不願意嘗試......。唉!其實就是嘗試過(或看別人試過)知道不行啊!

 

但這已經是過去的事情了,現在我不用再管這些事情;畢竟網球賽觀眾什麼年紀的人都有,不用特別針對誰的喜好習慣,完全就照我自己喜歡的方式播,也沒有主管或同事會有任何置啄(用這兩個字就表示年紀大了......)。

 

但日常生活除了兩個在家的女兒,果然還是會跟年輕人碰到。前後擔任顧問的公司裡,發覺面對的都是我兒子女兒年紀相仿的年輕上班族!討論事情起來真的很有趣啊!並且現在的情況變成,我所建議所講的,超過剛進社會他們接觸的想像的,因為他們年輕在職場上剛起步,很多事情沒有碰過沒有想過,所以我所提的想法建議,對他們來說反而像是走太快跑太遠了......。

 

以前被認為太保守,現在卻被認為太天馬行空?

 

另外就是在教會的詩班了,詩班成員都比我們夫妻年輕,跟他們一起練習一起服事,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但有時候處理事情就會因為年齡及社會歷練而產生差距。今年我被選為詩班班長,很多事情我覺得根本是No Brainer不用花時間討論了,這種小case詩班的班長就可以決斷去做了吧!還有一些牽涉到人的事情,年輕一輩反而比我這老先生想得多,擔心得罪人擔心讓人不開心;但我年紀大了,覺得根本沒什麼好擔心好猶豫的,得罪人就得罪人,對方要不開心就讓他不開心吧!長痛不如短痛快刀斬亂麻事情趕緊結束繼續跨步向前反而比較好。而這完全是過去工作上得到的經驗;上班時什麼人沒得罪過?在一個幾百人的公司如果要顧全所有人的感受,那什麼事都不用做了,既然連開除人都在開除了,詩班裡面所發生的就相對是小事情了。

 

這就是年紀大了吧!有時候會被人認為想太多,但有時候又被認為太大膽直接不近人情!

 

會想太多是因為經歷過許多,變得大膽跟直接也是因為經歷過許多。

經歷過許多所以知道重要的事情必須要更慎重更仔細評估;但也因為經歷過許多所以知道年輕人們你們有那麼多的可能性;因為經歷過許多所以覺得人生所剩下的時間越來越寶貴,知道有些事情相對的不值得去花費那麼多的時間精力,快速處理就好。

 

最後,雖然經歷過許多,還是珍惜每一個跟年輕人相處的機會,不管是自己的孩子,在公司,還是在教會裡。

 

主圖是最近詩班來家裡聚餐,餐後我在講話時拍的

然後為什麼笑成這樣子我也不知道?

20191209161346.jpg

 

跟年輕人在一起(當然也不是每個都年輕啦!)吃吃喝喝總是笑聲不斷啊!

201912091616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