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db20210427.jpg
上週的轉播工作是在德國的漢堡網球公開賽。這是ATP 500分的比賽,相較於再早一個禮拜轉播的溫布頓網球錦標賽(冠軍2000分)是規模小很多的比賽,在台灣也沒有太多人關注。而這正是我現在最喜歡的轉播工作型態。

從2014年起到博斯打工,主要工作是ATP男子500分跟1000分大師賽的網球轉播,偶而支援WTA女網。網球在台灣不算主流運動(從收視率來看,棒球跟籃球才是),博斯過去的收視族群是願意花錢買MOD的死忠網球迷,收視人數沒那麼多。但七年來,這些網球迷也慢慢習慣我的播報模式;知道我不是專家也不算球評,只是三更半夜陪著一起看比賽的中文播報,偶而穿插一些哈拉笑話(也被稱為講幹話)。

但由於福斯體育(Fox Sports)去年底退出台灣,今年博斯接手網球四大賽的轉播。可能也因此被部份有第四台業者放進免額外付費的76台。很多觀眾平常沒那麼多時間看博斯網球每週的比賽,一年中只關注四大賽,然後博斯又在免付費76頻道出現,因此會看我們轉播的人就變多了。突然之間,感覺像是小聯盟的球員/球隊被拱上了大聯盟的舞台。

博斯的同仁包括我這個打工仔,在四大賽期間變得超緊繃壓力超大;因為收視的人變多了,比賽的關注度變高,隨之而來的批評指教多了,嫌惡謾罵聲也多了。

「台標為什麼放在那裡擋住比數?」
「為什麼打上Live?現在明明就在重播昨天的比賽?」
「主播聲音為什麼那麼悶?」
「為什麼不播謝淑薇的比賽?播外國人幹什麼?」
「這什麼爛主播?一直講錯,隨便找個路人都比他好!」
「這主播根本就是xxx的球迷,一點都不中立!」


感覺真的是登上了大舞台,然後成為眾矢之的接著被萬箭穿心。

好不容易溫布頓結束了,回歸到ATP跟WTA的小比賽,沒有那麼多人看就沒有那麼多人罵,這個禮拜,同仁們工作起來表情明顯輕鬆許多。

在現今這個社群媒體傳播極度發達快速的時代,很多人用盡各種方式在網路上搏聲量,希望自己的作品或發言得到更多的關注。甚至新聞中看到網紅為了拍出美照或者極限的照片而發生意外喪失生命。

但是真的登上大舞台,得到了大量的關注,然後呢?能夠持續有那樣的表現不墜嗎?能夠挺得住在大舞台所必須要面對的壓力、批評、謾罵,跟其他很多莫名其妙的事情嗎?大家都想紅,但「人紅是非多」,變紅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

其實播500分的比賽跟播四大賽,我真的寧願輕鬆沒有壓力的播報500分的比賽。我當然一樣認真的準備球員及賽事的資料;這些球員沒那麼知名但打球拼命比賽同樣精彩;收看觀眾沒那麼多但是都懂網球也對我的style熟悉。而且,我每小時的收入都是一樣的。

事實上五十多歲的我根本不想登上大舞台被更多人看到。我一直拜託博斯網球轉播四大賽不要讓我們進棚露臉,只要待在錄音間出聲音就好。這個年紀的人根本不想讓人看到這張老臉啊!

而論到大舞台跟小舞台,雖然轉播工作持續中,但這段時間對我來講最重要的舞台,其實是我們家每週日的家庭禮拜。因為疫情的關係現在不能去教會,所以每個星期天就在客廳,由老爸我負責主理跟講道,太太跟女兒輪流司琴,一家五口一起進行約40分鐘的家庭禮拜。兩個月來我每週準備一篇短講,跟兒女分享我的信仰。這,成了我這段期間最看重的事情,是遠比轉播法網跟溫布頓更重要的舞台。

只是不知道兒子女兒會不會偷偷在哪個社群媒體抱怨:「我老爸自以為是牧師勒!好愛講啊......」
IMG_3686.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