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00701_115716.jpg

武漢肺炎在台灣看似緩和下來,不再佔據新聞頭條,也不再需要每天下午兩點關切疫情記者會。但是台灣以外的全世界疫情可是燒得越來越旺。

現在非常慶幸我們家兒子在四月時結束留美返台,因為當時疫情看似受到控制的加州(他住的地方)現在可是每天新增將近一萬病例!如果現下這時候他還在加州,我們兩老可能會天天在家坐立難安吧!

 

但是台灣現在看似一切安好,政府也開始發放振興券,希望刺激大眾消費,彌補之前疫情比較緊張時大家閉門在家消費緊縮的經濟損失。而不少悶了一陣子的台灣人也真的就展開報復性消費,宜蘭花蓮台東是報復性出遊的熱門標的。暑假開始我們家附近我常常經過的國道五號石碇交流道天天擠得滿滿的;以往這裡只有週末才會塞車啊!

 

更多人可能懷念以前說走就走能夠出國旅遊的日子,去日本啦!韓國啦!泰國啦!好多朋友過去到這些國家旅遊比去台灣的宜花東頻率還更高。但現在在國際疫情嚴峻的情況之下,想恢復到能夠隨時出國旅遊的往日時光看起來可能還非常遙遠。很多年輕人對於這樣子的狀態非常不能接受(但又無可奈何)......。

 

倒是我這一輩以及更年長的人應該都經歷過台灣還沒有開放出國觀光的日子。我小時候政府限定只有商務公務之類所謂的正經事才可能出國。一般人沒事想出國玩?門都沒有。已經過世的老爸在財政部擔任公職期間,曾經有幾次為了開會因公出國,那可是不得了的大事情。不只他自己,連親朋友好都很期待的。因為從國外帶回來的禮物糖果巧克力那時候在台灣可是超級希罕的,不像現在隨時到Costco都買得到。

 

查了一下,台灣一直到1979年才終於開放一般民眾可以出國觀光。那已經是我快要上高中的事情了。對我來說,之後一段時間一直保有小時候那種心態,就是出國可是一件不得了的大事情啊(而且很貴)!1990-2000我在擔任教職的期間,每年都有寒暑假,但從來沒想要出國旅遊過,跟太太始終都是待在台灣遊山玩水。要到我去adidas上班以後,那十年間頻繁需要出國開會,然後公司經常辦出國的員工旅遊;我才慢慢習慣出國這件事情。

 

所以因為我小時候台灣人還沒有出國旅遊的習慣,現在受疫情影響不能出國,我一點也不覺得以什麼不便或者懷念。但對80及90年代出生且經濟狀況好一點的人來說,他們成長到開始工作的過程中,出國旅遊都是天經地義的。很多年輕朋友這陣子都在哀嚎無法出國,明明有放假有休假,卻也不能去他們最愛的日本/韓國/泰國......。然後在台灣島內出遊,卻不管是墾丁還是宜蘭,到處交通塞塞塞。這幾天更聽說連澎湖都塞爆了,害當地人連海鮮都買不到(這個新聞會不會太誇張了點?島內人去澎湖玩,應該沒有太多比例的人會跑去當地市場買魚吧!)。

 

所以我們最近週間不敢出門玩,週末更不敢出門玩。太熱、太塞、太花錢。天天就是宅在家裡,頂多出去買個菜(幸好沒被買光)。希望大家玩歸玩,還是要小心謹慎的防疫。畢竟看到好幾個國家的疫情死灰復燃甚至變得比之前更不可收拾。

這是以色列的情況:

fullsizeoutput_d09.jpeg

 

 

這是澳洲:

fullsizeoutput_d0a.jpeg

這是日本:

fullsizeoutput_d0b.jpeg

 

共通點就是看似疫情已經得到控制,一段期間數字已經降得很低了。但一旦解封開放,商業活動恢復,民眾放鬆然後有報復性的出遊及聚會,結果就是三個國家的疫情都死灰復燃。

所以,我可以接受維持台灣跟四十多年以前一樣,大家除非公務洽商等非出去不可的情況,否則還是就先關在島內吧!

 

主圖是前幾天在南京復興捷運站轉車時經過的廣告看板,大大的「日本美景等待著你」的字下面寫著「現在雖然暫時沒辦法出國了,總以一天要再來玩喔!」

好sad,但也就是我們不得不接受的現況。先忍一忍回到過去吧!總有一天,大家能夠再出去玩的!(雖然有點不確定,這總有一天,會不會還要好幾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