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917.jpg

上週看教會的週報,有一則過世的消息,過世的是一位年長的姐妹,多年長?答案是108歲。

意思就是說,這位老姊妹是民前一年、西元1911年出生的!

她出生那年,台灣還是日治時代,孫文先生還在中國帶領革命嘗試推翻滿清政府啊!

 

108年之後這位姐妹過世,這個世界有沒有變得比較好呢?應該是有吧!雖然可能還不到我們希望的理想狀態。

 

找了一下維基百科,在1911年出生的名人,沒有一位比這位姊妹活得更久的,雖然他們可能更有名更有成就。

那麼人活在世上,到底什麼比較重要呢?活得久?活得健康?活得有意義?活得精彩活得轟轟烈烈?活得平安自在?活得平靜安寧?

 

我想答案見仁見智,每個人有不同的看法。但唯一確定的是,不論活得長活得短,活得轟轟烈烈還是活得平淡不為人知,我們終究只是歷史上的一塊小石子甚至小沙子,歷史的巨輪輾過去,我們也就消逝被淡忘。

維基百科所列舉的1911年出生的幾十位名人,不論台灣的還是國際人士,只有一個名字我認識,就是美國前總統雷根(他在2004年過世,比我們教會的姐妹早14年,但也已經活了93歲)。其他的人雖然被稱為名人入列,但實在很抱歉我都沒有什麼印象。要在歷史洪流中讓人留下印象實在不容易,但話說回來,留下印象又如何?雷根我固然知道他當了八年美國總統,但現在雷根這個名字對於我以及多數人來說都是昨日黃花不太相干了。

 

但話說回來,感嘆自己微不足道之際,也有正面的發想;之前常常覺得自己人生到了下半場,可能只剩下三分之一的日子了(還是幸運的話);但如果看這位老姊妹就會很振奮,那今年我的人生才剛剛好一半而已,還有整個二分之一可以規劃利用呢!

所謂的規劃利用,不是要讓自己功成名就名留青史,因為不管怎麼努力當時在怎麼成功有名氣,百年之後還是淹沒在歷史洪流中。對我來說重要的是,要讓自己的人生活得有意義,讓自己開心滿足,並且死前可以坦然無懼說我準備好了,可以安心見主面;就如這位108歲的老姐妹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