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昨天的新聞看到台語說書名人吳樂天先生過世了

到現在我還搞不清楚自己怎麼會聽到他的節目的?二十多年前我在淡江教書,常常要開車台北到淡水往返。開車的過程中當然會聽收音機,但怎麼轉啊轉的會轉到吳樂天先生的說書節目我實在不知道?因為那節目是在AM的,平常我都是在PM找電台聽,絕少轉到AM,現在也想不起來怎麼會轉到AM?怎麼遇上他的說書節目的?

但我終究是遇上了他用台語說的「廖添丁」,而且一聽就迷上,從此只要時間能夠配合,開車時就會找到頻道來收聽。記得有很長一陣子吳樂天先生的節目是在晚上10點播到11點,一小時的廣播劇「廖添丁」。我常常在夜間部教課到十點才下課,一上車就開始聽他流利的台語講述廖添丁的傳奇一直開到家。因為這個節目,讓我開車一點都不著急,開回家時剛好11點節目結束當然OK,有時候交通太順暢開到家不到11點,我停好車後還會在車上聽到完才上樓;就是有那麼喜愛著迷。

 

吳樂天先生節目一開始的第一句固定是:「講添丁、說添丁,添丁說不盡!」(台語)。也的確,他的廖添丁一講十幾年故事怎麼都講不完。內容其實多半是懲奸除惡替天行道,加上一些對抗日本統治者的情節;跟我現在常在看的日本超級長壽時代劇「暴坊將軍」其實非常類似。「暴坊將軍」的故事情節也都是懲奸除惡替天行道壞人一定得到報應,只不過執行者一個是義賊廖添丁,ㄧ邊是吉宗將軍。身份不同但一樣都武藝高強常常以一打三十而且打遍天下無敵手,然後長相瀟灑卻不風流,到處都受到女性的愛慕。(還是廖添丁風流一點點?但這種看不見人的廣播劇風流也沒什麼好說的......)

暴坊將軍劇情中會穿插一些詼諧,吳樂天先生的廖添丁更常常好笑到讓我一邊開車一邊失聲而笑。後來很多時候不開車改搭學校的交通車,一個人坐在最後一排(那是我習慣的位子)聽耳機傳來的收音機廣播,也常常要在交通車上強忍住笑聲,否則可能其他老師會覺得這個人教書教到失心瘋了?一個人坐在最後一排旁邊沒人是在笑什麼?

 

當然唔樂天先生不是沒有爭議,他賣藥,號稱自己是中醫師會提煉丹藥;另外他也有一些法律上的糾紛曾經入獄等等。但如果不講論這些,單單就他講的廖添丁傳奇來說,那真是太精采且可能永遠後無來者的台語說書了。畢竟現在的年輕人應該多半都聽不太懂他所說的台語了,但他那流利生動的台語講古,當年可是讓我天天準時收聽常常笑到眼淚都笑出來啊!,

 

這是當年我寫過一篇在計程車上聽到廖添丁的PO文:「111105 跟我一樣喜歡聽廖添丁的計程車司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吳樂天 廖添丁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