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output_c37.jpeg

在武漢肺炎肆虐全世界之際,台灣很幸運地迄今還能保有大部分的生活機能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

除非辦公室同事有人確診,否則多數人還是可以(得)上班(當然像我這種接不到工作的受災戶除外)。除非同班同學有人確診,否則多數學生還是要到校上課(不知道會不會很多學生其實是希望班上出現確診病例讓自己可以停課......)。走在路上多數商家都有開門營業(雖然有的行業生意爆好排隊人潮不斷,有的行業則是門可羅雀等不到客人......),不像歐美很多城市因為疫情擴散,商店暫時都得停止營業,整個城市像個鬼城一般。

 

但如果原本將結婚典禮排在這段時間的話,那多少還是會受到疫情的影響而讓新人及雙方家人心情七上八下。

政府沒有宣佈禁止多少人以上的集會,所以小型的結婚典禮是可以進行的。但賓客會不會來敢不敢來?發了那麼多張帖子但多少人會來?會場要有什麼樣的防疫措施?所有人強制戴口罩嗎?那要合照時怎麼辦?改時間好嗎?喜宴呢?要減桌還是乾脆延期還是索性不吃了?

 

而其中最大的衝擊影響,其實可能是在心理層面。因為所有人都牽掛疫情變化,每天看著疫情的新聞報導心情怎麼可能好得起來?但對我來說,也或許是因為這樣,更覺得要好好地參與這段期間的婚禮,希望受武漢肺炎池魚之殃的新人能夠開開心心的順利辦完這場終身大事。

所以今天上午參加了詩班成員新又的婚禮,詩班也獻唱了祝歌。新又之前當然跟準老公一起也是因為武漢肺炎的攪局搞得焦頭爛額,最後決定婚禮照常舉行,但是原本中午要舉行的喜宴則先延期。

這也是我第一次參加婚禮在進場之前還要量額溫並登記姓名電話,然後除了唱歌時以及拍照以外全程通通戴著口罩。

 

主圖是最後女方教會朋友包括詩班的合照,這時口罩才暫時拿下放在口袋。

下圖是新又跟老公站在教會的最前方。這對新人這陣子真是辛苦了,但其實這是一場很棒而且讓人難忘的婚禮喔!

fullsizeoutput_c58.jpeg

 

我因為在詩班服事將近四十年了,所以參加過太多太多的婚禮。很多新人為婚禮用盡心思,想說一生一次但求盡善盡美,但結果我也只是留下模糊逐漸褪色的印象。但今天這場婚禮光是衝著在武漢肺炎期間舉辦,就一定會讓我牢牢記住了。

話說很多人希望婚禮辦得「浪漫」、「夢幻」,希望自己的婚禮是與眾不同獨一無二。坦白講,我從沒有看過什麼婚禮真的能夠讓我感到與眾不同獨一無二的。很多婚顧公司所安排的「浪漫」、「夢幻」的橋段設定,對我們這些參加過許多婚禮的人來說,都已經是老哏了。我寧願婚禮讓我「感動」,而所謂的「浪漫」與「夢幻」的橋段多數不見得能夠讓我感動,只讓我感覺到......不切實際。畢竟我結婚已經超過三十年了,我絕對知道,真實的婚姻生活裡,從來不可能只是「浪漫」與「夢幻」。

 

今天的證婚誓約中,牧師對新郎及新娘的提問裡都提到「無論順境或逆境、健康或疾病.......你是否都願意愛他、照顧他、安慰他、陪伴他......」等等,在以前,這樣的誓詞或許有點遙遠,畢竟結婚的新人年齡多數比較輕,在年輕時講「順境或逆境、健康或疾病」可能不是那麼有感。但今天,就在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之際,在全球經濟受到巨大衝擊的時刻,來思想「順境或逆境、健康或疾病」就格外有感了。新人結婚時多數都憧憬快快樂樂永遠浪漫地牽手到年老髮白;但其實,結婚之後會遭遇到「順境或逆境、健康或疾病」那幾乎是肯定的。這一點都不浪漫,卻是真真實實婚姻生活中必經的一部份。

 

回想我自己24歲結婚,婚禮誓詞裡同樣有「順境或逆境、健康或疾病」等等。但當時身體健康打球體力超群,哪想到會在36歲及43歲兩度罹癌?另外許多人看我的職涯歷程似乎多變精彩,其實這些年中可是遭遇過好幾次的無良上司及柴米油鹽的經濟壓力。是的,這就是兩人婚後攜手生活的一部份。我們固然享受許多快樂平順的時光,但也絕對少不了壓力挫折,甚至面臨死蔭幽谷。但是,幸虧有太太跟我一起,在上帝的帶領之下才能相互扶持度過疾病及逆境直到現在。這才是結婚之後真實的景況。

 

最後這張是詩班成員合照,但缺了今天的新娘就是了。雖然疫情緊張,但大家都很樂意來幫新又的婚禮獻上祝歌。這或許不是最浪漫的婚禮,但絕對是受上帝祝福的婚禮。

614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