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篇寫我終於拔除了鼻胃管,解決了低頭就會卡到喉嚨的苦痛。然後可以直接用杯子喝水,而不是要用吸管繞過鼻胃管喝水了。

只是拔除鼻胃管除了可以方便我喝水以外,也意謂著接下來我都要自己吃,透過自己的嘴巴吸收熱量,而不是倚賴灌食一天獲得6,400大卡的高熱量了。

但是,除了美國游泳選手「飛魚」菲爾普斯那樣的奧運等級運動員,據說每天吃8,000到10,000大卡以外,一般人哪可能一天吃到6,400大卡?更何況我那麼久沒有用嘴巴吃東西了,一開始根本只能喝粥吧!那......我一天是要喝幾碗粥啊?

 

我們沒有訂醫院的伙食,所以從拔除鼻胃管的第二天,太太就要幫我張羅三餐。每天從早餐開始,就要思考今天這一餐要吃什麼?但也不是想吃什麼都可以,基本上我也吃不多,在外面買的對我來說都太大份量了,所以多半都在醫院一樓的超商買東西來吃。

幸好現在的超商可以吃的東西真不少,不論是微波食品還是包子麵包等等。連粥都有幾種不同的選擇。或許也是因為這是位於醫院的超商,特別多進貨這樣的食品給我們這種病患。

但是,不論是粥還是其他食物,吃了才發現,天啊!怎麼這麼累啊!就算只吃了半碗粥,我久未消化食物(哪怕只是半固體的粥)的腸胃(好啦!其實我沒有胃了,就稱為消化系統好了),根本已經不習慣運作了,當吃進去開始運作時,我幾乎要耗盡全身體力,來消化那半碗粥。

 

我想我們一般人都不曾感受到吃東西是一件會讓人疲憊的事情;但對我來說,一開始的三餐就算只吃得少少的,但是吃下去之後立刻感到全身根本就筋疲力盡,好像要耗盡所有體力才能消化。吃東西原本是要補充能量的,但對我來說,吃東西可是要消耗非常大量的能量的。

連續好幾天,我每吃一餐之後就癱軟在病床上昏昏欲睡,但又不能平躺(因為剛吃東西),只能將病床頭部的部分升高,墊著枕頭,一動也不動的閉眼休息。差不多要一兩個小時,那種筋疲力盡的感覺才會慢慢消退。所以以早餐來說,睡起來開始吃早餐,吃完之後又開始睡,然後中餐、晚餐重複這樣的狀態,一整天幾乎都在睡,因為吃東西實在太辛苦了。

用中醫的說法,當氣血充足時,我們身體有足夠的能量,一邊吃東西、同時滑手機、一邊跟人聊天、或一邊看電視等等。但我現在大刀之後氣血嚴重不足,吃東西之後全身的氣血都被調去消化吧!導致吃完之後好一段時間根本形同全身虛脫。

 

這樣的情況隨著一天一天過去,腸胃越來越習慣,慢慢有些改善,但不是就此沒事。就算回到家的現在,有時候吃完,也會突然全身無力,只能癱坐在客廳的躺椅上一個小時......。

 

所以能夠盡情、沒有負擔、不疲累的吃東西的人們,你們真的好幸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