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經在前面的發文說過,這是我這輩子第三次住院了。前兩次都是因為胃癌開刀,但第二次開刀離現在都已經超過15年了,我還以為我身體保養得不錯,沒想到......。

夫妻在結婚時,應該不會想到日後會有這樣的情況。我跟太太結婚時都很年輕,身強力壯。雖然在婚禮的誓詞會有「無論順境或逆境、健康或疾病.......你是否都願意愛他、照顧他、安慰他、陪伴他......」等等,但坦白講,當年二十幾歲的年紀,對於疾病並沒有太多的體認,眼中看到的只是年輕美麗/英俊?的對象。腦中所想的只有浪漫幸福的日子。我想絕對沒有人會在婚禮誓約時想到必需要長時間陪伴對方在病房裡吧!

但這樣的事情,終究是發生了。照顧自己先生或照顧自己太太的情景,在婚姻的後段可能會出現(當然,如果兩個人都健健康康一直到年老,那實在是太幸福了)。就如同現在的我跟太太。

 

我的太太真的是一個非常強韌的人,從我在加護病房開始,就為我轉到普通病房的整日照護做準備。一但確定我轉出來了,所有行李都準備好了,立刻到我的病榻旁終日陪伴。太太是大學的日文老師,一週有兩天要上課,拜託人代課(但是沒有說明原因),或者請兒子來醫院陪病,她衝去學校上完課立刻回醫院。其實這都是非常辛苦的,看著她窩在窄小的陪病床(其實只是一個折疊椅)準備教材,然後充滿精力地去上六堂課,除了佩服,還有不忍。

 

但最辛苦的,事要處理我的便溺的問題,這部分真的是一言難盡我不想說得太清楚。但只說尿尿這回事吧!醫師會要求病患紀錄所有的排尿量,了解我排尿能力恢復的狀況。所以我每次的排尿都要尿在尿壺中,然後看刻度記錄這次的尿量。再者因為我的病床是在兩人病房比較靠近門口的這一側,我自己也沒有體力走到病房的廁所,所以每次排尿都要太太幫忙,然後清洗跟紀錄。白天也就算了,但晚上半夜呢?我不太中用的膀胱一個晚上可能要起來夜尿個兩三次,每次都必須打斷太太的睡眠,請她起來幫忙。我覺得,這是酷刑吧!

一開始因為身上都是管線,我難以做太大的動作,只能用細微的聲音叫醒太太。我的聲帶已經受損,聲音大不了,但是常常我一輕呼,太太就從陪病床上面彈起來。這表示,她睡得非常淺眠,隨時在為起床處理我的問題做準備。

有時候我在半夜,轉頭看太太正在睡,實在不想叫醒她,但自己又沒有辦法處理,忍耐了一陣子,不得不叫她時,心裡好酸楚。我想,沒有人在結婚唸誓詞時,會料想到有這一天吧?但我偏偏就讓我太太遭遇到這一切。

 

相較於我自己身體上的難受,讓太太這麼辛苦,是我最最不捨跟抱歉的事情。謝謝我結婚三十多年的太太,我愛妳,並且深深地感謝妳為我所做的一切。

 

我先生再度開刀住院了」這個連結是我太太的部落格的發文,她同樣相隔了好久沒有寫部落格,然後她寫的內容很多我根本就不記得/沒有印象了。但太太的紀錄,應該比我憑藉模糊記憶所寫出來了更準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