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output_db3.jpeg

最近兩個多月追了日劇「夏空」,這是NHK的晨間劇。一般來說我不太敢追晨間劇,因為時間太長。像「夏空」就有156集(每集才15分鐘就是了),緯來日本台一次播三集連廣告湊成一小時,這樣也要五十幾天,也就是超過十週(兩個半月)才播得完。但是但是,因為碰到武漢肺炎疫情,播報工作少了許多的關係,今年的確多出較多的時間,所以這次閒著也是閒著,就追下去了。

這次在劇中印象最深刻的,不是男主角不是女主角,而是劇中最老跟最小的。最小的飾演女主角「小夏」小時候的童星粟野咲莉,這個不是特別漂亮但超級會演的小女孩,真的將戰後失去雙親在街頭流浪的小女孩那種受創渴望愛善於察言觀色又咬著牙早熟堅強的特質詮釋得淋漓盡致。

 

這小童星真的好會演啊!

natsu02.jpg

而另一個讓我已經不只是印象深刻,而是幾乎只要一看到他出場我就要去拿衛生紙準備擦眼淚的角色,是劇中最老,飾演領養女主角「小夏」家庭裡阿公的男星草刈正雄。我過去看到不少他的演出,例如「派遣女醫」的日本醫師協會會長之類的,多半都是帥氣熟男(不論正反派)的角色。而那也因為他的確是帥,特別是年輕時實在帥到誇張得不得了。

 

現在的草刈正雄已經68歲了,多半飾演配角

0000000505_r.jpg

但他年輕時可是從模特兒出身的,帥成這樣子真是不得了!

1530172060-2995816879.jpg

 

 

但這一次這個北海道開拓者阿公的角色,全戲從頭到尾都留著鬍子(只是從黑變白),穿著邋遢工作服(因為是養牛的酪農),戴著破破的帽子,沒有太多台詞(因為阿公這個角色非常寡言);完全不強調帥,但結果卻是我看過他演戲以來最帥作品!

而且不僅是帥,幾乎是一出場我就掉眼淚,而更誇張的是,他好像沒有什麼用力演。可能是這個角色的設定吧!情緒超級內斂,不用說話就很多戲,觀眾完全可以從他的表情讀出來這位木訥阿公想要講的,他的愛憐、他的堅強、他的不捨、他的寂寞、他的了解與包容。

但關於看到就掉眼淚,我想不是戲刻意這麼規劃的。應該只是我單純個人的問題。看到一個人從中年到老年,身為北海道第一代開拓者經歷的那麼多苦難掙扎,那種人生歲月滄桑歷練出來的堅毅、從容、淡定,不自覺就讓我這個初老的中年人熱淚盈眶。想說自己如果老了,是不是也能夠像這個角色一樣!

 

或許最大的困難就是我話未免也太多了。相對於草刈正雄這個阿公角色的寡言,以播報球賽為主業的我播一盤比賽講的字數,可能就比天天對著牛的北海道酪農老先生一個月講的話要多了......。又或者物極必反?現在因為播報所以要講很多話,將來退休以後我也會變成一個寡言少語的老先生?

總之,又看完一齣頗好看的戲劇了!

祖父孫女.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