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新聞報導高雄縣長 楊秋興 先生大腸癌舊疾復發,手術切除膽囊及 十公分 大腸。報導也寫說,楊秋興六年前健康檢查時,發現罹患第一期大腸癌,這次則是在高雄市長選舉期間得知復發的病情,但仍抱病打選戰,身邊的幕僚也被蒙在鼓裡……。 

身為一個同樣是兩次得到癌症的病患,看到這個消息,實在覺得匪夷所思。選舉真的那麼重要嗎?重要到比自己的性命還要緊嗎?

 

看起來楊縣長的第一次癌症經驗,應該跟我差不多,都是健康檢查發現的;腸胃性的癌症(我是胃、他是腸),追究原因,一般來說跟飲食及壓力有關,而壓力、特別是工作壓力更是主因(而且工作忙壓力大,常常也就導致飲食不正常)。楊縣長當時應該是第一任高雄縣長,剛上任的地方首長,背負選民的期待,壓力大可想而知。

那回想起來我第一次癌症時工作壓力很大嗎?剛從任教十年的學校離開,進入星巴克沒多久,工作狀況及時數其實都還好;現在想想,可能是剛從學術界轉進實務界,自己給自己壓力吧!

 

一開始被診斷出癌症,不論是楊縣長還是我,大概都是滿腔無奈的覺得:「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我這麼倒楣?」然後動了手術,切掉一些身體的器官,不幸如我做了化療,幸運如楊縣長不用做化療,之後我們謹慎的回到工作崗位,定期回診,戰戰兢兢的過生活。

然後,一年、兩年、三年,一切正常,慢慢的,我們逐漸脫離癌症及死亡恐怖的陰影,開始更投入工作,忘了排解壓力,忘了生活的平衡……;然後,同樣都是六年多後,癌症再度找上我們。

到這裡為止,楊縣長的狀況看起來都跟我一樣,除了我兩次發病都比他早三年以外。

但當我從醫生口中得知癌症再度上身時,我一方面自責不已,怎麼又因為工作及壓力賠上健康?怎麼可能再度讓自己跟家人面對這樣的狀況?同時我也嚇死了,比第一次更害怕;因為不像第一次那麼無知,我完全知道接下來要面對什麼治療的流程……。開完刀後,我開始認真的研究保健知識,認真吸收中醫的觀念,主動要求職務調整,減輕工作的壓力,我拒絕化療,開始每天一小時的保健養身運動,一直到現在離第二次罹癌快三年了,我天天努力鍛鍊照顧自己,沒有一日忘記自己是癌症病患……

 

然後我看到楊秋興縣長的case,他在選前得知再度罹癌,明知道選舉過程最辛苦最耗體力,壓力最大,但他竟然選擇隱瞞病情,執意要繼續參選……

我真是完全無法理解楊縣長的決定;選舉、市長的職位真的比性命更重要嗎?比家庭更重要嗎?我看到新聞裡面出現他的父母家人,難道當大高雄市的市長會比不讓父母失去兒子、不讓妻子失去丈夫、不讓孩子失去父親還要重要嗎?

 

新聞中提到,楊秋興的幕僚說,楊秋興任縣長期間,工作忙三餐不正常,且生性節儉,常有什麼、吃什麼;這次參選艱苦,更是睡睡醒醒,一天睡不到三、四個鐘頭,如今落選,「反而是福報」。

 

這實在很諷刺,當然落選的楊縣長手術後復原狀況良好,但是如果他當選呢?他要怎麼跟選民說明他隱瞞病情繼續競選?他要手術還是不手術?要拼了命專注市政?還是想辦法在工作跟身體上求平衡?而這種事情,豈不是應該在選前就向選民交代嗎?

 

真的不知道政治人物在想什麼?覺得自己是金剛不壞之身嗎?覺得癌症是小病嗎?覺得當選市長一切病痛就可以不藥而癒嗎?

我真的完全不理解耶!我只知道我會繼續謹慎的每天鍛鍊保養照顧自己,也希望落選的楊縣長,能夠從選舉的激情中清醒,認清生命中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