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sizeoutput_d5e.jpeg

 

週末跟太太搭高鐵到台南,去參加表哥的告別式。

 

這位表哥是我大舅舅的兒子,年齡其實跟我媽媽差不到兩歲。所以輩份上跟我同輩,但其實年齡跟我媽媽相近。這在當年孩子生得多又生得早的時代,算是滿常見的情況吧!我大舅比我媽媽年長許多(還是不同媽媽生的),所以我媽媽不到兩歲時,大舅已經結婚生子了。

但不管年齡差多少,輩份就是輩份,從小我就稱表哥「阿彬哥」(名字中有一個彬),但其實親戚相聚時他不太可能跟我們混在一起的,我們自有年齡相近的其他表兄弟姐妹會聚在一起,「阿彬哥」總是跟我媽媽阿姨舅舅那些他的叔叔姑姑輩坐一起聊天說笑。

就算跟他的長輩在一起,「阿彬哥」也是核心人物,一來他聲音洪亮笑聲驚人,二來他是開布莊做生意的,非常能言善道。我們總是坐在隔壁「小朋友桌」,聽著「阿彬哥」在「大人桌」大聲嚷嚷然後發出宏亮的笑聲。

 

在台南開布莊的「阿彬哥」育有一男三女,其中兩個女兒,也就是我的姪女婉琤和婉琳曾經到台北唸大學,當時到我們的教會聚會,也參與詩班。相處的情況正如我媽媽和「阿彬哥」一樣,年紀沒有差很多輩份卻差了一輩,兩個女孩子卻要稱呼我「叔叔」,然後很好笑的都會很自然地跟著我妹妹稱呼我太太「嫂嫂」;突然之間變成我跟太太好像相差了一輩......。

 

現在人孩子生得比較少,也普遍生得比較晚,甚至很多不婚不生;所以像我媽媽跟「阿彬哥」這樣的大家族同齡但卻有輩份差距的情況應該越來越少見了。但無論如何,週末到台南參加這場告別式,也感嘆「阿彬哥」像是代表我們這一輩逝去的開始(其實阿彬哥還有哥哥也過世了,但因為長年旅居國外,我們比較不熟,所以沒有那麼感概......)。此話一出,我媽媽當然會反駁,「我們還在(媽媽、阿姨們,還有四舅舅都健在),哪輪得到你們啊!」

 

輪得到的,遲早會輪得到的。生死的巨輪從來不曾停歇,不斷地往前滾動,我們每個人遲早都輪得到的。

 

 

今天舉行告別式的台南看西街教會,小時候陪媽媽回台南娘家,週日會來這邊聚會,還在這裡上過主日學。但當時帶我們來聚會的二舅跟二舅媽幾年前相繼過世,如今表哥「阿彬哥」也過世了......

fullsizeoutput_d5f.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的頭像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愛運動但跑不動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