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看到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先生退休的消息。退休其實不算什麼新聞,但神奇的是他在局長任內三年多來的1400多天,台灣本島竟然沒有發佈過陸上颱風警報!雖曾16次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但就是沒有登陸過。這這這該怎麼說呢?太幸運還是太不幸了呢?

的確這幾年感覺怎麼夏天都沒有颱風來呢?並不是我多愛颱風或想放颱風假(之前我的工作是沒有颱風假這種事情的,風大雨大也得去播球賽),只是從小到大印象中每年夏天總會有幾個颱風侵襲台灣,但這三四年來的確,颱風遇到台灣會轉彎!

對多數人來說,颱風不登陸應該是好事,減少各種農漁業災損及可能的人命危害。但對於中央氣象局來說,颱風才是這個單位最被矚目的時候吧!以前颱風多的時候,經常所有的轉播車包圍著氣象局,每個小時的新聞都跟氣象局連線,氣象局的預報員頻頻在電視上出現,可能還因此有好幾位讓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但這幾年颱風不登陸,這些氣象人員在媒體上露臉的頻率就下降很多,我們大概也少認識了很多主任預報員。

如果照「網紅」的概念,大概只要有曝光,不管任何曝光消息正面負面,總比沒曝光沒流量要好。那麼沒有颱風登陸對氣象局感覺就不是好事了。

 

對照我以前的工作,我轉播的球賽不用露臉這很讚,算是低調的工作。當然偶而也會在網路上被提到:有的人會抱怨我們的發音、抱怨我們的音質音頻、抱怨我們呼吸聲太大、抱怨我們偏袒某位球員、抱怨我們不專業、抱怨我們話太多(但竟然也有抱怨話太少的)......。但大致上,多數抱怨都屬於比較零星個人的意見,不至於鋪天蓋地。我們的轉播工作如果出現鋪天蓋地的廣泛討論,那多半就是在很多人收看的大比賽上說錯了什麼。之前東京奧運就有一位我熟識的運動主播引起許多討論,甚至被其他媒體做成新聞了。我們本來就在媒體上工作,但如果自己變成媒體要播報的新聞,對我來說那就不是一件好事了。

 

回到鄭明典局長的例子。我並不了解中央氣象局工作的細節甘苦,但我相信不管颱風有沒有登陸,他們的工作辛苦跟付出都是一樣的。只是颱風會讓他們得到更多媒體的曝光機會,但這肯定不是他們投身這個工作時所期待的。

天氣方面我們期待的是風調雨順,在球賽轉播上我期待的順利播放沒有出錯(不要下雨、不要衛星斷訊、不要講錯話),絕對不會希望因為颱風登陸,因為轉播出錯而受到更多關注。所以所謂「網紅」,對我來說是很負面的名詞,轉播球賽我只希望千萬不要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