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想把兩顆金煌芒果切一切放進保鮮盒裡,就將筆電帶到廚房,用youtube影片聽歌。我一向喜歡桑田佳祐,就播他的mix來聽邊切芒果。

 

然後放在上面連結這首歌跑出來,CD裡聽過熟悉的歌,但沒有在youtube上看過MV,不禁停下削芒果皮的手,轉頭看著筆電上面的MV影片。然後看著看著,乖乖不得了,五十幾歲的男人竟然在廚房流理台前淚流滿面。

 

這首歌是情歌,日文我不太行(雖然我老婆很行),但查了一下寫的應該是分手之後懷念舊情人那樣子的內容。2004年出版的歌我早就聽過,當時只覺得旋律很好聽;今天第一次看到MV,拍攝內容坦白講不是太吻合歌詞,因為演的是小學生的初戀,年紀也太小了。但是隨著孩子在學校的畫面一一出現,我眼睛完全離不開,眼力開始滲出眼角,到最後根本就淚流不止。一遍又一遍的replay這個MV,然後持續地掉淚掉個不停,兩顆芒果大概削了半個小時吧!

 

掉淚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我小學時也有什麼刻骨銘心的初戀之類的,引發歐吉桑淚水的完全是因為片中孩提時代的呈現,小學、校園、校隊、遠足郊遊、同班同學、畢業典禮等等,讓我想到自己的孩童時光(是的,我也有那樣的年紀過),那段青澀甚至笨拙,純真而沒有心機,生命才剛起步,一切都是可能的美好時光。

 

小學離我現在已經是四十幾年的事情了,但卻突然被這部MV引出我好多幾乎快遺忘的回憶。雖然其實是跟所有人都一樣的看似平淡的回憶:晃啊晃的走在上學路上、走進校門時的人擠人、同學間幼稚的互相嬉鬧、參加校隊(MV裡是足球,我是籃球)的練習跟比賽、面對有點喜歡女孩時的不知所措、上課發呆被老師敲頭、下課回家路上買冰吃......等等。

 

其實我並不是會想回到那段時間,只是單純的好感傷那竟然已經是那麼久的事情。那時候當然完全猜不到自己會變成現在的這個樣子。而且其實根本不在意沒在思考那麼遠的事情。孩童的時候,每天都是活在當下而已。不會去想下個月的工作,不知道明年的年度計畫,更不用擔心過幾年退休時該怎麼樣。那段時間就是......單純而天真!喜歡吃喜歡玩喜歡跑來跑去,一切隨著自己的天性去做。

 

那是不擔心跳下五階樓梯膝蓋會痛的日子,不擔心拼命看漫畫視力會衰退的日子(雖然我的確很早就開始近視),不擔心打完球灌冰水對身體會不好的日子,不用擔心下個月的房租跟信用卡帳單的日子,不擔心職務升遷職位高低工作績效是不是受肯定的日子,也不用管什麼主管部屬客戶廠商等人際關係眉眉角角的日子。相對於現在來說,那是一切都回歸到簡單直覺的日子,雖然慢慢學到原來有時候我的直覺也可能是錯的......。

 

當然我也了解並不是所有人的小學時代都那麼單純都那麼相對的無憂無慮,也有人在那個階段就已經很辛苦;但對我來說,很幸運的那的確是一段幸福單純的時光。而且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人生不能重來是一個最簡單現實的道理,如果可以重來也太可怕了。想想如果讓我保有現在的人生知識及經驗,然後回春變成一個小孩子回去唸小學?那會是一個何等可怕的小學生啊!可能每個禮拜都跟老師吵架跟校長辯論,然後被老師到家裡拜託家長不要讓這個古怪的孩子再來學校亂了。

 

但孩提時的無知與天真,想一想是何等的寶貴啊!然後長大了,有了知識與經驗,我們不再天真了,其實也不知道是該開心還是傷心?

 

順帶一提,MV中可愛的小男生是當年還是童星的神木隆之介,當年應該只有11歲,

 

sma.jpg

現在27歲已經結婚了,而且仍然活躍於日本的電影及電視劇中。

big.jpg

或許閱讀這個部落格的你不像我這個歐吉桑這麼多愁善感,但至少這歌的旋律是很好聽的。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