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res-251b9d8049555aa522ccae20cd30335f_crop_north.jpg

美國大聯盟名人堂球星Lou Brock今天過世,得年81歲。

 

我沒有看過Lou Brock的比賽,畢竟他是前一代的球星,大聯盟職業生涯在1961-1979年之間。1979年我還在唸國中啊!在那個填鴨式教育被逼考聯考的時代,哪有時間看MLB?

 

我會知道Lou Brock是因為後來奧克蘭運動家隊的傳奇盜壘王Ricky Henderson(MLB生涯到2003年,這我就有跟到了)。Herderson在1982年球季單季盜壘成功130次打破Lou Brock在1974年創下118次的舊紀錄(Brock目前還是大聯盟史上第二高);然後在1991年球季Henderson生涯盜壘次數又打破Lou Brock生涯累計盜壘次數(938次,現在也還是史上第二高)。這兩次廣受矚目的破紀錄,讓我注意到原紀錄保持人Lou Brock真的也有夠厲害:除了生涯跟單季盜壘紀錄以外,其實還有兩次世界大賽冠軍、八次國家聯盟盜壘王、六次入選明星賽,以及生涯超過三千支安打的優異表現。1985年他退休後第一次票選就獲選進入棒球名人堂,這當然是實至名歸。

 

而今天這位傳奇球星過世了,81歲的年紀不算過早,其實也不會特別感傷。但讓人感慨的卻是因為他的過世,在媒體的報導中我們才知道原來Brock晚年受糖尿病及癌症所苦,2015年75歲時這位大聯盟史上數一數二的超級快腿動了截肢手術,左膝以下被切除了。

 

他可是盜壘王Lou Brock啊!盜壘王失去自己的左腳,想一想情何以堪?

但人生只要活得夠久,情何以堪難以承受的事情又豈會少了?

 

上週跟朋友同席吃飯,朋友突然接到媽媽打來的電話,提醒他待會兒回家前去幫他爸爸買成人紙尿褲......。

 

幫爸爸買尿褲!那個過去生你養你的強壯父親,現在必須要穿上成人紙尿褲......。

是啊!人生會有多少情何以堪?

(有人可能說那別活太久,免得遭遇這些情何以堪的事情。但太早死,就變成愛我們的親人朋友情何以堪了......)

 

所以當我們這些中年人感嘆跑不動跳不起來,全身零組件開始七零八落,晚上必須起來上廁所三次。其實這些生老病死的狀況是「所有」人的必經階段。

 

我已經六、七年沒能夠打籃球了(膝蓋不行了)。想當年我愛籃球成痴到何等地步,卻再也不能上場打球?

前幾天看到90年代NBA波特蘭拓荒者隊球星Clifford Robinson過世的消息,這位在NBA打滾18年也入選過明星賽的208公分球星才53歲,比我還小兩歲。但別說打籃球了,他已經從人生舞台謝幕下台一鞠躬。

 

NBA球星如Clifford Robinson,大聯盟球星如Lou Brock,他們天生的體能之好應該都是我輩凡夫俗子難以想像的。但就算這樣子的體能怪物,許多終究也逃不過生老病死,逃不過被截肢、得癌症、中風等等我們凡人一樣會得的疾病。在我們看到新聞覺得情何以堪的同時,這些當事人可能更難以想像自己會像我們這種過去可能被他們視為弱雞的人一樣脆弱吧!

 

聖經傳道書有一句話:「凡臨到眾人的事都是一樣」(傳道書9章2節)。寫這句話的是擁有天下財富而且堪稱全世界最聰明的人,以色列的所羅門王。但他到老年來也發出這樣的感嘆。就算他貴為一國之君,文治武功都是史上頂尖,看似要什麼有什麼,但仍難逃生老病死,因而感嘆說:「凡臨到眾人的事都是一樣」。而看到這幾天的新聞,真的,過去我們羨慕的明星運動員,到老年來,其實所面對的跟我們又有什麼差別呢?

 

所以囉!(結論該怎麼寫?這篇文章搞得很難收尾啊!)珍惜自己現在擁有的一切,因為不是理所當然的。然後不用去羨慕別人,其實大家各自都有一本難念的經啊!

 

這是Lou Brock當年的盜壘英姿,忍不住會多看一眼他後來失去的左腳......

i.jpg

Clifford Robinson總戴著頭帶上場打球,這是他的招牌。在當年讓人印象深刻。沒想到比我還年輕就過世了......。

The-NBA-mourns-the-passing-of-Clifford-Robinson-768x432.jpg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