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output_d54.jpeg

人生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同事新的朋友。

不管過去在教書還是實務界上班,一起工作的同事每天相處的時間常常比家人還要長。執行某個專案時對方負責的窗口,在某段時間經常需要密集聯絡到一天打好幾通電話甚至一起熬夜趕進度。

很感謝過去工作場合當中遭遇過的這些同事朋友;但不可避免的,隨著工作的轉換,隨著專案的結束,如果沒有工作上的需要再出現,那麼曾經那麼頻繁聯繫的對象,慢慢慢慢地就越來越少碰到、越來越少聯繫了。甚至,經過了十年、十五年,記憶中的印象都慢慢的淡了。在手機的通訊錄裡面看到這個名字,要猶豫一陣子,努力思索他或她的相貌,常常已經想不起他們的中文姓名(手機裡常常指輸入英文名字,連姓都沒有)。然後再過一陣子,會想這個名字是不是該從通訊錄裡面刪掉了......。常常猶豫一下還是覺得留著好了,說不定將來什麼時候需要聯絡,或者對方有事打電話找我時才不會顯示陌生號碼(我現在幾乎陌生號碼都不接的,反正總是推銷基金、某一檔股票報你賺錢,或者銀行問要不要貸款?......)。

但到最後,隨著手機遺失換機,這些名字跟號碼就自然消失永遠不復見。而當年曾經往來頻繁的同事朋友,也就此淡去了。

 

當然其中會有例外。以同學為例,我國小、國中,大學都有幾位(不是很多,但只少都還有)還是保持聯絡的。小學跟國中其實是同一票六個人一直有聯繫,就是籃球隊的隊友,我們經常相約一起打球直到我大學畢業出國唸書。

不過高中同學就全軍覆沒了,連一個都沒有聯絡一次同學會都沒有開過。就是畢業之後所有高中同學瞬間全部斷線了。倒也不是大家無情或者互相看不順眼;畢竟怎麼樣也不至於全班每一個人彼此都看不順眼都不願意往來吧!大家其實沒那麼難逗陣。只是我高一高二念自然組,高三被迫轉去社會組(因為理化成績太爛,老師說如果我提出轉組申請就給我過,不然我就不及格留級......),那一班全部都是從二年級自然組二十多班裡面被踢出來的各路殘兵敗將,彼此同班也只有高三那一年,感覺一盤散沙各自為政沒什麼情誼,所以很自然畢業後就散了。

 

大學我念中興法商財稅系,班上同學四年感情頗佳,是相當團結的一個班級。大四時我們在五月畢業考之後才舉辦了畢業旅行去蘭嶼,還創下全班四十多位同學參加將近九成的畢旅高出席率。我知道很多大學科系畢旅都辦不成因為很多人選擇不參加,所以我們這個班算是相當奇耙的。

 

但就算感情好,大學畢業之後還是不免各奔東西漸走漸遠。然後現在畢業已經超過三十年,依然經常保持聯絡的,也真的只剩下幾位了。其中最常碰到的就是今天約吃飯的黃跟鄭。三十多年來逢年過節或者不用特別日子,就是想到時,會打個電話,開場照例是「其實沒事啦!」然聊聊天,互相報告一下近況。但在每次「其實沒事啦!」的通話之間,人生各項的事情逐漸展開,各自有各自的大小事發生。結婚、生子、換工作、搬家、長輩住院、長輩過世,到最後太太或自己身體開始出狀況等等。畢竟三十多年的時間,從大學畢業的年輕人到現在年過半百的中年歐吉桑,人生中怎麼可能一直沒事!

 

這次到台南我們再度相聚,照例聊聊身邊其實沒事的大小事。孩子的情形,攝護腺的狀況,受武漢肺炎影響的生意及工作,台灣乃至全世界的經濟景況,還有,人生下半場未來的期待跟想法。到最後吃飽了,「好啦!其實沒事啦!下次再聊啦!」

三十多年來,這樣的情況持續地重複,每次都很開心,每次都讓我們期待下一次的見面。

 

感謝今天中午請客的黃(雖然最後竟然不是他出錢,被他的親戚搶先買單了),這餐廳好吃極了。

IMG_20200728_121527.jpg

吃飽了,雨也停了,離開前在戶外拍一張三個歐吉桑的合照。

fullsizeoutput_d50.jpeg

相較於年輕時的模樣,三十多年來當然添了白髮、皺紋,以及人生的歷練。但幸好,人基本上都還沒事的到現在。

圖片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