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output_b85.jpeg

年輕時我沒有那麼愛去野外踏青,我一直只喜歡打球,天氣好有時間就是去球場打籃球或網球或羽毛球或桌球(後面兩者其實是室內運動跟天氣無關......)。然後生了病,看了一些養生的文章,很多人都說多爬山多踏青有益健康,所以太太也陪我會去郊山步道走走,幾年前沒有車,常去的就是公車可以到的內湖郊山,偶而也去信義區的四獸山步道。但那時候,爬山踏青感覺是為了健康驅使,並不是自己這麼愛。

 

但過了五十歲以後,似乎開始越來越喜歡讓自己置身於大自然之中。只要天氣好就覺得應該出去走走,享受一下陽光,呼吸新鮮的空氣,看看美麗的藍天綠地。說來有趣,我從來都是個都市孩子,一直都在水泥森林中生活,但年紀越大,越開始感覺「回到」大自然是很舒服的事情。這也難怪很多人退休之後會選擇到鄉間或山裡買個房子居住,自己種種花種種菜之類的;親近自然親近土地的慾望,似乎就埋藏在我們的DNA裡面,只是年輕時忙碌於工作事業家庭無暇發覺顧及,但現在就慢慢跑出來了。

 

之前接到一個學弟的電話,他大學畢業後在南山人壽擔任多年的保險業務員,我的人壽保險也是跟他買的。二十五年之後他說他退休了,接下來做什麼呢?他家裡有幾畝田,爸爸年紀大了做不了農活,這個職涯全部在台北的保險業務員就辦了退休,回家種田去了。

山林跟自然會呼喚埋藏在我們DNA深處的記憶吧!這幾年我越來越感覺到了。

 

本週天氣預報說只有週一週二有太陽,再來會變成陰雨的天氣。而我週二有工作,所以,要去戶外曬太陽就要趁今天囉!

原本想約太太一起去,但太太回娘家看媽媽,所以送太太去高鐵站後,就一個人上路了。其實也好,今天想去個沒有去過的景點,萬一不好玩,帶路的我也有點不好意思。又或者路程太遠太累爬坡太多,太太女兒也不愛;所以就當作先去探勘,確認這是不是適合下次帶太太小孩去的行程。

 

今天去的地方是在健行筆記上看到網友分享的「金瓜石地質公園」,離「黃金博物館」不遠,跟九份老街也很近。但這兩個地方都人比較多,我不喜歡人擠人,「金瓜石地質公園」地點剛好錯開人最多的地方,景觀也真的相當不錯;當然重點是今天週一,人也不多,只能停五、六部車的小型停車場也有位置可以停,天氣跟視野好得不得了,太完美了。

 

從國道一號接62號公路到底就是美麗的海邊,是說基隆海岸要碰到藍天還真是不太容易,但今天很漂亮。

fullsizeoutput_b78.jpeg

北海岸觀景台平拍了幾張海景的照片,海真的讓人永遠看不厭。

fullsizeoutput_b7b.jpeg

然後要從陰陽海轉進往金瓜石跟九份的34號公路,這是仰拍水湳洞煉銅廠遺址。

fullsizeoutput_b7e.jpeg

開車上山,會先經過漂亮的黃金瀑布(雖然不大)

fullsizeoutput_b81.jpeg

沿路的山景優美,一有可以暫停處就讓人想停下來拍幾張照片

fullsizeoutput_b84.jpeg

避開人潮一向眾多的九份繼續往上開,沒多久就來到「金瓜石地質公園」,前面有一個非常小的停車區可以停五六部車,停車之後只要走個700公尺就可以到地質公園跟看到漂亮的山景海景。重點是坡度不陡,沒有太多階梯,探勘成功,下次可以帶不太願意爬樓梯的妻小來。

 

停車場走進去沒多久就是一個小小的石頭地質景觀。我在逛完走下來時碰到一對情侶,聽到年輕女孩對男生嘟噥說:「你帶我走上來就為了看這塊石頭啊?」

那時候我已經知道上面的景觀不錯,也不只是這塊石頭而已,心裡想,妳也太快做出論斷了......。漂亮風景難道是走幾步就立刻可以看到的?難道不值得我們多付出一點體力時間?

而且你的男朋友願意帶你出來,就算只是這方石頭,但光是今天的好天氣,這樣子的藍天,兩個人一起散散步就是一種享受,也可以甜甜蜜蜜的感謝他吧!

感覺真是個不懂得惜福的女孩子,好想勸她男朋友算了跟他分手吧!

然後突然覺得我這個老先生是不是太嚴格了一點?搞不好這是她撒嬌的方式啊!(雖然我聽起來很不爽......)

fullsizeoutput_b96.jpeg

往上走一點,步道邊透過芒草就可以看到雞籠山以及遠處的海水。

fullsizeoutput_b88.jpeg

其實這裡往前走,步道可以四通八達到很多地方,幾位專業許多的健行登山客,背著背包拿著登山杖,健步如飛的越過我向前走去。

但我只是來看看地質公園的路徑路程,享受這裡對我來說已經足夠的美景以及好天氣。

fullsizeoutput_b8b.jpeg

地質公園裡面的石頭陣,據說很多新人會來這裡拍婚紗。但今天沒有看到新人來拍照,只有三位歐巴桑大聲喧嘩地擺POSE拍照拍了15分鐘不止。

過程中一位(自認為)中年網美的歐巴不斷的指揮她的友人:「向後一點,石頭要全部拍進去」、「向前一點,不然我人就太小」、「手舉高一點,才能拍得遠啊!」、「你站到石頭上拍,角度比較好」......。

十幾分鐘還拍不夠,她同為歐巴的朋友都討饒了:「我就這麼高啊!沒有辦法再高了!」、「這樣可以了吧!」、「你要拍石頭就要向後一點啊!沒辦法人很大石頭又全部拍進去」......。

三個歐巴桑就在這樣無限輪迴的對話中搞了十多分鐘。我當然不是一直站在旁邊聽,我是走過這堆石頭陣,走到最裡面的礦井,爬到旁邊的山壁,再走回來然後出去。但過程中三位歐巴的聲音充滿著整個山谷讓人無法不聽到,一個應該是幽靜美麗的景點,就這樣硬生生被三個(其實應該是一個)自以為是網美的歐巴給毀掉了。

走出去時經過她們三位的身邊,我其實想跟他們說(但是幸好忍住了):「沒差啦!你們怎麼拍都不會好看,而且其實也沒有人想看啦!」但這樣子的話我就太惡毒了,並且搞不好她們三個歐巴會群起圍攻痛罵干你屁事,而我人單勢孤難以招架......。

但今天真的再次感受到歐巴桑的威力,三個歐巴可以毀掉整個山谷的寧靜跟優美......。

fullsizeoutput_b8d.jpeg

fullsizeoutput_b8e.jpeg

但其實這個地質公園的石頭真的很好看,然後今天天空好美(拍這張照片時,歐巴正在V點的下方大聲喧嘩地拍照......)

fullsizeoutput_b91.jpeg

台灣的山跟海經常緊密相連,這真是一個很棒的優勢景觀。「金瓜石地質公園」的高度以及離海不遠的優勢,讓這裡在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山、海、芒草、綠樹、礦石等等景觀聚在一起。非常值得花一點點時間來看看來放鬆的景點,但希望下次來不要再碰到那些歐巴桑就是了......。

fullsizeoutput_b94.jpeg

fullsizeoutput_b95.jpeg

接著我繼續沿著美麗的102縣道(瑞雙公路)往雙溪方向開,這條公路常常會有汽車來拍廣告,下面這張是在車子裡面搖下車窗拍的,台灣的層層山巒,讓人看了好舒服。

fullsizeoutput_b97.jpeg

芒草是個有趣的東西,單獨看一點也不好看,但數大就是美!

fullsizeoutput_b9b.jpeg

來到不厭亭,這裡是個稜線高點,兩邊都有風景可以看,取名不厭亭,大概是兩邊風景讓人「相看兩不厭」吧!

fullsizeoutput_b9c.jpeg

從不厭亭看九份跟海的那一邊

fullsizeoutput_b9e.jpeg

這就是位在稜線上的感覺,這裡有多對新人在拍照,不厭亭上方以及下方的公路都有,今天公路上車不多,所以他們要拍照也很OK不至於太危險或妨礙交通。

fullsizeoutput_b9f.jpeg

從不厭亭回頭看剛剛的來時路,滿山都是芒草。

fullsizeoutput_ba1.jpeg

從不厭亭街接雙溪然後開車走台二丙線往十分寮,再接106線道經平溪、石碇,回到深坑家裡。車程其實不到一個小時。但從深坑到嶺腳、望古、赤皮崙、外柑腳到雙溪,坦白講真是迥然不同的世界啊!離台北市其實並不遠,但新北市的東南邊這塊地方完全就是個農業的環境,感覺步調緩慢的鄉下地方。

但也幸好有這樣的地方,讓我們可以不花費太多時間,就接觸到美麗的大自然,有山、有河、有溪、甚至有海。

歐!還有歐巴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瓜石地質公園 不厭亭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