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are-odb-ct-2019-06-21.jpg

今天靈命日糧的主題是「告別嫉妒」

嫉妒真的是人很難避免的一種情緒,因為在這個人口密度這麼高、更加上網路社群媒體這麼發達的社會中,我們太容易就可以得知可以看到別人的一舉一動(不管是不是經過挑選經過美化修飾?),這樣緊密相依的人際關係之下,人與人之間真的很難不會互相比較。

 

以前在農業社會,隔一座山的村莊可能就很難往來聯繫;就算同一個村子,種稻種菜養雞養鴨,基本上大家都是看天吃飯,也沒什麼好比較吧!(哪像現在,米也要比賽,茶葉也要金牌獎......)

但現在,媒體告訴我們世界百大富豪是誰、最具影響力人士前十名、網路上的網紅的追蹤人數有多少、最美男女是哪幾位。或許這可能跟你我不見得相關;那麼媒體再告訴你百大企業是哪些(你有沒有在裡面上班?)、最受歡迎電影排行榜(你看過幾部?)、前十大手機銷售排行(你有沒有擁有?)、一生必去十大景點(你去過幾個?)等等一大堆排行榜,讓我們總是思想怎麼這裡沒去過這個沒用過那個沒買過(主因當然是因為錢不夠......)。

 

在這個社會裡我們錢不夠多、身份地位不夠高,長得還沒有人家帥、身高還沒有別人高。要比較比較不完,要比較永遠有人比我們更好。但同時我們又覺得:自己工作能力很不錯啊!怎麼才賺這麼點錢?那些人學歷專業語文能力也沒我好啊?怎麼他們能夠做到CEO而我最高才到中階主管?一堆民代或政府官員根本就是草包啊(但卻是我們選出來的)!我來當絕對比他們更勝任啊!所以每天在媒體上看到哪個大官說了什麼(蠢話)、某個企業家對產業提出什麼預測、哪個藝人買了什麼豪奢的超跑,讓我們這種幾乎入不敷出只能租屋努力求溫飽的人,不知不覺就生出了......嫉妒(然後不滿、然後怨懟、然後憤世忌俗......然後可能一直然後下去)

 

平心靜氣想想,嫉妒真的很可怕,人心中的嫉妒也真的很難阻絕!因為太容易眼光老是看著那些我們所沒有所難以企及的,卻總是不會看看周遭幾已經擁有的幸福及恩典啊!

 

今天靈命日糧的文章有一段話:「嫉妒會促使我們追逐世上的享樂而不仰望耶穌,甚至令我們忘了自己究竟屬乎誰。」

所有的比較經常都導向更多物質層面的需求,追求更多的享樂。但在比較的過程中,我們永遠在比上不足(這也是媒體及廣告刻意要製造出來的,讓我們去買更多消費更多),而忘了我們已經擁有的。

所以文章中接著再提醒我們:「主啊,幫助我歸向祢,看到祢對我的愛真實寬廣,讓我不再關注別人所得的恩賜和祝福。」「解決嫉妒的良方就是回轉歸向上帝。」

 

真的是如此,再次提醒自己要數算上帝的恩典,就會發覺我已經很富足很受祝福而不是什麼都不如人什麼都缺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