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90504_145256.jpg

我的桌上有一個靈命日糧的「以色列聖地桌曆」,算是萬年曆吧!因為沒有寫年份。但是每天都有一句金句,然後每天一張拍得很棒的照片,都是在以色列附近取景拍攝的。我在幾年前收到,到現在還在用,每天翻一張,看看上面的金句跟經文。

 

主圖是昨天的內容,上面的金句文字寫道:「謙卑是因為我們認識上帝,也認識自己。」深深有感的一句話。

 

認識上帝就是認識這個世界的主宰,每當看到這世界造物之奇妙,或每天看聖經裡的故事,看到上帝在人類歷史上的容忍關愛及救贖計畫,就會覺得上帝的浩瀚偉大。

認識自己就是看清自己的渺小與不足,跟世界所有的人相比我們同樣都是上帝所造,當然沒有比較低等,但也絕對沒有比其他人好到哪裡去。不過仔細思想,就知道我們只是億萬曾經在地球上生活過的人類之一,在人類歷史上,我們僅僅是那樣子小小的一點而已。

 

所以知道自己的渺小,看到上帝的偉大之後,那麼,我們算什麼?怎麼能夠不謙卑。

 

當然有時候有時候人會太看得起自己甚至太自以為是,不論在職場或在一般的待人接物上,這時候就需要有人提醒吧!提醒我們的是家人朋友的話語,是讀經時的體會,或者在現在的社會,就是網路上的批評吧!

 

習慣會在播報完比賽之後,看看PTT的網球版,就可以知道鄉民對這場比賽的反應。多數討論內容跟我無關,單純就是對於比賽或球員的心得看法,但也有時會出現一兩行對於主播的討論。有正面稱讚的,但也會有負面批評的。正面的稱讚,我們接受地很自然習慣,好像這是理所當然的;畢竟我可是很認真的準備每一場球啊!但是無論怎麼認真努力,負面的批評甚至單純地表示討厭,偶而還是會出現(幸好是偶而啦!)。

 

有時候會覺得沮喪,我的努力辛苦你沒有看見嗎?在鍵盤上一句話就抹煞這一切。

「聽到他的聲音就秒轉副語音!」(副語音反正英文聽不懂所以就比較可以接受?)

 

有時候甚至會生氣,這些批評不見得客觀,常常是因為個人偏好或者某一個時間挑毛病啊!

「這主播根本就是討厭謝淑薇吧!」(我為什麼要討厭謝淑薇?但播報就是雙方球員的優劣好壞都要講吧!)

「這主播囉唆死了,神煩!」(不講話有人覺得主播怎麼安安靜靜不做事?講了話但又不是每人愛聽我們講的內容。有人嫌主播不講球員的球技戰術,但有人討厭主播講太多球技戰術。怎麼講都有人覺得不夠覺得煩......)

 

甚至會直接說「希望XXX來播!只有XXX播的我可以接受......」(但那位XXX根本不是我們台的人啊!而且球賽那麼多時間那麼長,一個人怎麼都播不完,總是要找人分擔的啊!所以不可能永遠是大家喜愛的主播來播報。)

 

沒有人喜歡被罵被嫌,但再反省一下,就如前面所說,這就是在提醒我們要謙卑吧!

我認識上帝,更要認識自己;然後要知道世界上的人形形色色各不相同,自己所做的不可能讓所有人都滿意;所以提醒自己要繼續小心謹慎認真努力。

 

從以前在上班時就是如此,我在職場的看法,跟老闆主管或其他同事不見得都會相同。看法不同時他人的意見、批評(甚至謾罵)就是要提醒自己人與人之間的差異一定存在,以及在工作上務必要謙卑。完全不去在意這些差異當然就是太自以為是,但如果太在意這些差異又變得動輒得咎。周遭都沒有不同的意見可能要小心是不是自己太強勢變成了一言堂?但若是出現太多不同的意見就變成要反省是不是自己堅持的方向根本是錯誤的?

 

但人多真的好難啊!過去待過的公司裡不過一兩百人,部門裡面不過二、三十人,都可以搞得很複雜;那麼現在播一場球賽,熱門的比賽可能有成千上萬的球迷在收看,又怎麼可能讓所有人都滿意呢?

 

哎!每場比賽都是一種學習,記得保持謙卑自己就是了。我要出門去播球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