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output_9ac.jpeg

我們家最小的女兒,今天大學畢業了!

三個孩子,從1998年老大進入幼稚園大班起,到現在老三大學畢業,我們夫妻一共當了21年的學生家長(當然也付了21年的學費)!到今天終於告一段落,三個孩子的求學階段通通結束了(除非有誰突然想不開要去唸研究所?但現在看起來好像還沒有這個跡象),也結束了我們學生家長的身分歷程。

 

21年間,我們幾乎完全不過問孩子們的課業,不在意他們的成績排名。事實上,好像從來也不太知道他們在班上是第幾名其實。之所以完全不在意!因為當年老爸我高中全班第51名畢業,大學兩次單學期二分之一學分不及格(幸好不是連續兩學期,不然就得退學重考了......),但現在也過得好好的啊!

所以我的邏輯很簡單,成績根本不重要,反而是減輕孩子們的壓力,讓他們在青少年期間開心最重要。畢竟現在大學聯考錄取率將近百分之百,成績好壞都有大學可以念啊!

 

有些家長不認同,覺得就算錄取率百分之百,但念名校/熱門科系是重要的,所以還是非常認真地督促孩子唸書補習。但我的三個孩子從幼稚園到大學畢業從來沒有補習過(不想花這個錢,寧願拿來全家去外面用餐吃掉......),甚至孩子國三時所謂主動留校晚自習,老爸我都簽名讓孩子可以不參加啊!既然是學生主動留校自習啊!我們當然可以主動選擇不去,讓孩子回家跟爸媽吃飯吧!結果還有家長打電話來關切是怎樣?自己的孩子成績我們自己負責不行嗎?

 

在職場工作那麼多年,我覺得哪個學校畢業其實根本不重要啊!重要的就是一翻兩瞪眼的實際工作表現。而我帶人及與同事共事的經驗是,學歷/學校跟職場的表現真的沒什麼關聯性(至少在我的工作領域是如此)!這也是我自己不強求孩子拼命去念什麼名校的原因。我覺得年輕人在未來職場的準備,重要的反而是培養多元興趣,培養自我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另外就是要有好的人際關係及團隊合作能力。而這些跟念什麼學校什麼科系.....其實真的一點關係都沒有。

 

所以或許我的孩子都沒有念台灣所謂的名校,現在看起來將來也不會是學者教授的料、不可能被提名諾貝爾獎(除非諾貝爾獎新加入嘻哈音樂獎)。但至少三個孩子在青少年國高中乃至大學時期沒有為了考試唸得太痛苦,都有去教會信仰有持守,然後都快快樂樂地跟父母親維持和睦的關係,可以聊天講話有事情會來找我們商量,吆喝全家出去吃館子更是一句話馬上行動;然後現在都各自在不同的職場(或即將要進入職場)平凡地努力著。對我們來說,這樣子就夠了。

 

我們兩個父母不期待孩子賺大錢或成為大人物,我們只希望他們快快樂樂的生活,持守信仰,愛家愛人,能自力更生,不要成為家庭及社會上的負擔;就這樣子。

 

21年過去了,雖然結束了學生家長這個身份,但是身為父母的身份永遠不會結束;我們仍然會愛你們,每天為你們禱告,祈求你們平安、健康、充滿喜樂,滿有上帝滿滿地保守祝福。

fullsizeoutput_99e.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