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週前遵照醫囑去照心臟超音波。進去到裡面先是一位護理師要我將衣服拉起來,側躺在床上,等超音波技師來到。等待過程中,護理師看到我拉起上衣的胸口滿佈的開刀縫線痕,就問我說:「你之前是做什麼手術?」我回答說:「主動脈剝離。」她立刻接著問我:「是健康檢查發現的?還是突然發生送醫的?」我回答說:「在家裡突然胸痛,緊急送來醫院。」接下來護理師直率的回話讓我有點驚訝,她說:「喔!那你的命是撿回來的!」

我愣了一下,但馬上瞭解她的意思。的確,如果是健康檢查發現有開始剝離的狀況安排開刀治療,這種情況存活機率當然高得多。但如果是突發性的主動脈剝離,到院致死率是超過五成甚至更高的病症。所以這位護理師才會說出這句完全是事實的話:「你的命其實是撿回來的!」

 

我在這個系列裡寫了過去三個月自己記得的事情;從最痛苦的加護病房開始,終於轉到普通病房,然後回到家裡的各種狀況。儘管離痊癒還很遙遠,儘管我身上還存在很多的大小問題;但我越來越清楚明白,這條命真的是撿回來的。是一個又一個的「如果不是......」的累積加總,才讓我能夠活下來。

而能活下來,感覺真好!

 

前幾天看的日劇裡有一段對白:「活著,是一件無法理解的事情。但只要能活著,就算是賺到了!」

在加護病房最痛苦的時候,我有時隱約覺得,太痛苦了,我是不是死了好了?(雖然理智上告訴自己,我是基督徒,不應該這麼想......)但一出了加護病房神智比較恢復,我的求生欲望就開始強烈。我不想讓太太守寡,我不希望讓老媽必須經歷喪子之痛,我不希望三個孩子跟我一樣年紀輕輕就要失去父親(我爸爸過世的時候我27歲)。但其實更重要的是為了我自己,我不希望離開親愛的家人。所以我認真的配合治療跟復健,終於讓醫生判斷可以出院。

接著就是在家的階段,很希望快點恢復健康,但也因此對許多狀況起伏感到沮喪,然後努力告訴自己,要理智、要有耐心、要保持信心。寫這一系列的部落格文章其實就是幫助自己復健,磨練自己的耐心,也幫助自己省視這段期間其實是多麼受到上帝及家人親友的照顧祝福。

 

有朋友覺得我實在太慘了,22年間竟然就經歷了三次大手術!替我義憤上天對我是不是太不公平?但是從另個角度想一想,三次可能致命的疾病大手術,但我卻能夠三次都存活下來,上帝是不是對我太厚愛了呢?或者說,上帝三次留下我的性命,是不是有祂的用意?陶恕牧師(A. W Tozer)有一句名言:「上帝有可能透過深刻傷害一個人而大大祝福他。」在聖經裡有許多這樣的例證,而在我身上是不是也是如此呢?

 

但接下來的日子,假如能夠變得比較健康,恢復得比較好,到底我還能夠做什麼?(播球嗎?有點困難。因為聲帶受損目前還是沒什麼聲音)或者上帝要我接著去做什麼?目前我都還不知道。有時雖然會擔心家裡的經濟狀況,擔心一直沒有工作怎麼辦?但又趕緊告訴自己,先不要想那麼多。因為耶穌教導我們:「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馬太福音6章25~26節。;是的,重點是我現在還活著,而活著就是賺到了!不是嗎?

 

過去一個多月專注這個系列,拉拉雜雜竟然也寫了快50篇。感謝很多朋友對於這一系列病中回憶點滴的關心跟點閱。結束這個系列之後,這個部落格就回到本來的樣子,就是不定期的我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可能是心情抒發、可能是旅遊記錄(好希望趕緊好到能夠出去玩啊!)、可能是讀經感想分享,也可能是我愛的運動相關話題(網球、籃球、美式足球,其實各項運動我都愛,只是再也打不動了......)。當然,復健或者回院門診有什麼進展狀況也會繼續記錄在此。歡迎大家繼續偶而過來看看。也祝大家身體健康!

 

「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上帝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詩篇73篇26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