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公司發佈了新的人事派令,洋洋灑灑一大堆,簡單來說,有的人得到升遷,有的人得到新老闆……。不知道是我太過敏感還是怎樣?總覺得人事派令的email出來之後,整個公司的氣氛瞬間有些奇怪;開心但不敢太開心的有之,不開心但不想被發現不開心的有之,整個下午的氣氛就像是選美比賽結束後佳麗聚集卸妝的後台(講的我好像進去過一樣?)。

 

人事升遷調動對任何公司都很平常,但往往卻也是很難被平常對待的事情。不管是自己被升遷還是競爭對手被升遷,換主管或有新主管新部屬,或許開心或許失意,這是人之常情。多數人人都希望被升遷,但金字塔型組織為主的現代企業,升遷機會總是遠多過競爭人數……。另外多數人都希望上頭有個好主管,但什麼是好主管呢?對我好?讓我輕鬆工作舒服沒有壓力?有功不獨佔有過他自己扛……。這種好人應該只能在慈濟義工找到但很難碰上剛好變成我們的主管吧!

 

還有些升遷調動其實根本跟自己八竿子打不上關係,純粹是看了爽或不爽而已。或覺得終於好人出頭苦盡甘來邊拭淚邊替他拍手叫好,或覺得小人當道天理何在氣到想要離職(是說我離職能夠改變什麼?)。或反彈沒那麼嚴重但還是覺得沒什麼道理他/她究竟憑什麼老闆眼睛是被蛤蜊肉ㄍㄜˇ到了嗎?

 

在今天發佈的人事令當中,當然也有好些讓人不是很能接受的(別來問我是哪幾樁?我還想繼續在公司裡面混啊!)。但在不平的同時,也希望提醒自己跟一些同樣不爽的同事,或許應該退一步看這件事情,不要含怒到日落(甚至含怒到中秋),結果自己氣到得內傷,甚至影響到工作表現。

 

我自己隔一天想這些狀況,反省出來的第一個問題是,難道做出決策的一堆主管從直屬主管到HR主管到總經理大家都是瞎子通通識人不明?這些我們覺得不適當的升遷調動真的有那麼不堪嗎?其實明明大部分我們覺得實至名歸或沒有意見啊!那麼吃燒餅哪有不掉芝麻的?幹嘛一直看著芝麻忘了吃燒餅?而且,難道我們的判斷一定是對的嗎?

 

這就好像總統選舉投票一樣,有人投藍有人投綠,自己都覺得自己百分之百是對的,都覺得另外一方是瞎子白癡低能才會投那一邊。但這麼多屆選舉下來,難道沒有發現這其實也沒有絕對的對錯?綠的選出了海角七億,藍的選出了bumbler。就跟台灣藍綠結構差不多一半一半一樣,兩邊看人的眼光也是半斤八兩沒有誰絕對正確。挑毛病誰不會?但其實不論藍綠政府都有做一些事情啊!不管是高鐵營運還是雪隧通車還是捷運一條一條通還是松山機場跟松山車站現在變得很漂亮還是自行車道遍佈台灣,政府有問題有貪污有弊案的同時,台灣其實也還在持續進步啊!

 

所以陳水扁八年執政沒有毀掉台灣,也會做八年的馬英九應該也不至於毀掉台灣;選對選錯總統日子也是這樣子在過,到現在多數人也都還在台灣活的好好的。那麼幾個調動升遷(其實大部分沒有問題)應該絕對不至於毀掉台灣adidas或需要氣到離職吧?

 

再者在我們不平的同時,其實被升遷調動者說不定也很ㄘㄨㄚˋ啊!如果他沒有那個屁股做那個位置,長遠看下來總會露餡的(想想這句話寫的不好,如果有餡的話才能露餡,萬一沒餡的話,是不是永遠不會露餡?)。看看過去這幾任總統當的多麼痛苦,大家罵總統罵的多開心?同樣的被升遷的人要負擔更大的責任做更多的事情(理論上來說)然後要面對更大的壓力跟更多的責難(這也是理論上來說,當然也有人對壓力跟責難完全無感永遠自我感覺良好……)。所以當選總統/獲得到升遷究竟是不是一件好事?有時候實在很難說,特別是如果你去問現在還身陷囹圄的陳水扁前總統的話。

 

所以對我們覺得實至名歸的升遷調動,我們心裡給予祝賀,對於我們不見得認同/瞭解的調整,我們也應該大氣一點給他們時間來證明。

 

最後,將時間拉長來看,不要只醬在現在這個節骨眼,回歸正常著眼於自己的工作跟生活,或許就會比較平靜舒坦一點。不管是藍是綠當年選舉是輸是贏,現在想想四年、八年一下子就過去了,而我們作自己的工作努力過自己的日子,其實誰當總統誰執政真的影響到我們嗎?重點是我愛極了台灣,我樂意生活在台灣,no matter what!

 

同樣的道理,我會進這家公司工作,是真的愛這個品牌,愛這個產業,運動行銷更是我喜歡做的事情(well……如果不要受到太多干擾的話……)。想一想這個工作不是非我不可,或許很多人都可以做的跟我一樣好甚至更好,所以是我有幸能夠有這個工作機會。

 

喜歡運動產業,喜歡adidas,喜歡運動行銷-這是我的初衷,是我們要堅持並且不斷提醒自己的。

 

人的組織沒有時時是完美的,就像政府官員跟總統總是有好有壞一樣,這還是我們有機會投票參與選舉的;那何況不是我們能夠選擇的老闆跟同事們更不可能全是我們期待的組合。我們只能接受這些不完美,並且努力過自己的生活,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因為喜歡台灣,因為喜歡adidas這個品牌跟運動行銷這個工作。

 

聖經馬太福音1930節說:「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詩篇126篇第5節說:「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升遷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