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篇發文,我今天自己看都覺得內容頗無聊。所以這篇就稍微......重口味一點囉!)

我動的是開胸的手術,這種手術我常常在日本的醫療劇如「派遣女醫」看到。女主角大門未知子醫生每次做完手術,都會用像釘書針的器具在胸口一釘一釘,然後放下器具,帥氣的說一聲「結束」!

直到今天要發文,去網路上查一查,才知道這東西叫做「醫用U型釘」。醫生也稱這東西叫:「釘皮機」(參見:手術傷口,為什麼還有用「釘書機」給釘上的?骨科醫生告訴你原因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other/x26xyvg.html)在以上這篇文章中提到,手術傷口當然還可以用針線縫合,但有些大刀因為動手術的時間太長,所以為了爭取時間,減少出血、減少麻醉藥用量,讓病患趕緊回到加護病房,釘皮機比較快速不用慢慢下針再提上來複雜的縫合就有優勢,特別是我的傷口超長。

100.jpeg

上面這張照片不是我胸口的照片,是前述文章裡的照片,我胸口的情況慘不忍睹,還是別放在這裡嚇人。

 

我在加護病房時神智不清居多,加上鼻胃管阻攔,不太能夠低頭看自己胸口的傷口。但是我當然知道自己胸前有傷口,因為被這些U型釘釘合的傷口緊繃得不得了,雖然不太疼痛,但整個胸口隨時都感覺像似千斤重壓,所以我知道自己前胸肯定有事。

真的看清楚這些傷口,其實是轉到普通病房以後,特別是鼻胃管拔除之後,我終於低頭不會疼痛,所以在醫護人員幫我換藥時,我才終於目睹前胸的百孔密佈。

說百孔是沒有誇張的,回到家裡之後我對著鏡子數過,光是U型釘就超過50根(每一根會有兩個洞)。加上其他各種導管引流管的傷口,整個前胸真的有一百多個洞。

 

不記得是在普通病房的第幾天?護理師終於來幫我「拔針」。就是拿一個小鉗子,一個一個U型釘逐一拔除。過程當中其實我並不會太疼痛(沒有麻醉喔!),就是躺在病床上,感受這些小釘子一個一個的被拔出來。但我太太在旁邊看得可能會有點驚恐,因為拔出來的釘子多到堆成小山了。

終於等到所有的U型釘都拔出來了,護理師將拔出後的小傷口消毒,覆蓋紗布。過幾天,這一百多個微小的傷口就癒合了。在完全拔除之後,我一度感覺,胸口的千斤重壓感似乎減輕了一半;但這應該只是錯覺,因為這五十幾根釘子,其實也沒有多重啊!我的胸口千斤重的感覺應該主要是來自縫合之後骨頭跟肌肉、皮膚被拉緊所造成的。因為肌肉大量流失,我的前胸完全是皮包骨,本來僅有的一點點胸肌全部不見了,所以整個胸口充滿了緊貼感,感覺前胸就直接貼在心肺等內臟之上。

 

但至少,這些金屬U型釘功成身退離開我了。但復健路漫漫,接下來,還有不少管子必須克服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