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db20191119.jpg

回家看媽媽最近對我來說是一件精神上有些痛苦的事情。

不是媽媽囉唆討厭,也不是路途遙遠,也不是我抽不出時間;

痛苦的其實是每次看到媽媽的變老退化。

 

今天下午到媽媽那邊,我娘又是找不到家裡的鑰匙,一直到我要離開都沒找到。

坦白講我也不想幫忙找,因為這種事情三不五時就發生,身分證健保卡鑰匙印章存摺輪流不見,每次都要一連找個好幾天,然後才在莫名其妙的地方發現。

一開始還陪著她找,後來耐性極為有限的兒子我就完全不想管這種事,等它們過幾天自然出現吧!

 

今天另外一個狀況是老媽告訴我她忘記自己提款卡的密碼了,所以現在身邊完全沒錢。

可能是這幾年來一直服用高血壓藥物吧,忘東忘西初期失智的情況這幾年其實持續出現。

所以提款卡密碼忘了我也不太驚訝也不想發脾氣了。畢竟我能發什麼脾氣呢?她也不想忘記啊!她應該比我們更挫折吧!

 

其實我娘一直到八十歲之前都活力充沛行程滿滿,走路爬山比我們還快,參加教會活動幾乎全勤,有幾年幫忙帶妹妹的孩子接送下課陪小朋友玩一點問題都沒有。但六年前心臟病發心肌梗塞,裝上了支架裝上心律調節器後雖然大致恢復,從那時候開始身體就跟之前完全不能相比了。六年來各種狀況開始出現,痛風關節炎膝蓋退化腰腿衰弱眼睛一眼失去視力,然後天天要服用一大把藥物,感覺認知也漸漸開始受到影響。開始忘東忘西了,時間感不見了,甚至某些止痛藥吃出幻覺(會看到奇怪的事物......)。現在回想起來,老媽所有的症狀其實都息息相關,一切都是從心肌梗塞裝完支架之後開始。這也完全符合中醫的概念,人的全身五臟六腑都是彼此相關聯的,一處有礙,其他機能也都開始會受到影響。而呈現出來的各種狀況,簡單來說,就是衰老。

 

所以這幾年看著老媽的日漸衰老狀況越來越多,當然是感慨不已。一方面是過去如此強健的老媽,現在各方面逐漸衰弱退化。

但另一方面,更讓我感慨乃至害怕的,就是看著老媽其實想到的是自己;感覺看到的就是未來將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狀況。畢竟我也快六十歲老之將至了。

 

我完全理解除非早逝,否則人的衰老是難免的,但衰老實在很讓人感傷。以前可以做到的事,現在做不到了;以前可以去的地方,現在去不了了;以往所有的理所當然,現在通通變成力有未逮。更別提變老之後連存在感都可能漸漸消失,不被看重不被當作一回事,緬懷當年勇還只會惹人厭(鑰匙老是忘記擺在哪裡,但當年勇卻總是記得是為什麼?)。

 

但這就是人生的循環啊!沒有人能夠永遠強壯的(裴洛西或許可以,82歲還可以踩那樣的高跟鞋一整天實在太猛),年輕時一切的輝煌(或者不太輝煌)終究都會過去。

前天在家裡附近的公園散步,看著一個差不多我這個年紀的中年男子,扶著助行器慢慢行走,明顯是中風過後努力在走路復健。不遠處一個老太太坐在輪椅上被傭人推著在公園坐著曬太陽。

我心裡想,他們以前一定也都曾經身體健康健步如飛吧!中年男子說不定年輕時籃球打得不錯,壯年之後事業有成開始打高爾夫球;老太太可能是一手打理家務幾十年,清掃採買一肩扛,拉拔家裡三個孩子長大成人,孩子成家之後她常常跟鄰里朋友參加旅行團世界走透透。但前天他們兩人在我面前一個扶著助行器蹣跚緩步前進,一個只能神情木然地坐在輪椅上被人推動,誰會想起過去他們無病無痛任意而行的模樣?

 

面對這樣一個可能會發生的未來,我毋寧是害怕的。當然我會努力照顧自己,每天努力做好該做的運動,希望延緩事情的發生。但我們也清楚明白,到最後終究只能延緩而不可能避免,每個人都會面臨到老之將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