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哈!一般人都希望能夠變年輕吧!但這個標題其實在這次生病之後倒也不是違心之論。希望自己能夠活得更久,活到變得更老。

最近每天都會讀一本書,書名是「你的人生可以更精彩--給銀髮族的五部曲」。每天讀一個篇章,目前已經讀了一半了。

這本書是靈命日糧出版,新加坡的牧師蘇諾銘博士寫的。我拿到很久了,但在生病之前一直沒有拿起來看。但這次住院返家之後每天時間很多,因此就開始看這本書。對於一個邁入初老目前身體又不好的人來說,還真是學到很多。

摘錄幾個我在書中看到覺得非常受用的段落(用藍色字體標出,後面的黑色字體是我的感想):

「往往我們的身分與我們的工作、成就、資產和角色有關。老年時,這些都要受到檢驗。許多年輕時對我們有意義的人、事、物到年老時都會發生變化。」過去認識人,都是因為他的工作、頭銜等等。年輕時自己也總是努力要爭取這些;用這些來證明自己的能力跟成就。但是到了退休以後,或者像我這樣生病無法工作的人,曾經的一切都幫不了自己了。所以現在在意的事物都不一樣了,而現在往來的朋友重要的不是他的頭銜地位,而是他這個人本身與我們投緣與否(所謂的化學效應對不對?)。

「唯有經過一連串徹底的放棄,人們才驚覺自己變老了。」看著電視轉播,那些頂尖運動選手的奔跑跳躍能力讓人讚嘆。而想當年我也曾經年輕,也曾經活躍在許多球場上(可能也稍微讓其他人讚嘆)。但現在的我,早就徹底放棄從事籃球、網球、桌球等運動。年輕時將從事這些運動的時間看得極為重要,但隨著身體的狀況越來越多,膝蓋不行腳踝會痛等等,再怎麼愛這些運動,也不得不接受自己身體已退化到無法再激烈運動的事實,是的,我老了,對多數激烈一點的運動來說。

「空中飛人必須放掉目前緊握的握桿,才能擺盪到下一個握桿。我們若依戀舊日時光,就無法邁入未來。我們必須和年輕時的健康、過往的生涯、屬世的追求道別。而ㄧ旦我們放手,就會發現信心的真諦。」就如同我辭掉之前adidas的工作,然後成為一個自由工作者。因為我無法再像年輕時一樣精力充沛在工作上那麼拼,而對於職位升遷也不再眷戀,所以我主動放掉一個很棒的工作,擺盪到人生的下一個階段,相信上帝必定看顧。而上帝也真的看顧我在後來持續有工作可以接,收入足以維持家計。所以現在我又一次的放手擺盪,接下來要做什麼呢?我還不知道,但知道上帝必定會接住我,帶領我下一段的人生道路。

「我們的生命是上帝的恩賜,不是成就的累積。」很多人會覺得一切成就、資歷、財富都是自己努力的成果,自己爭取到的,自己賺來的。但是回憶我自己職涯經歷兩次癌症,乃至於這次動了主動脈剝離這樣的大手術。我清楚地知道人的努力隨時可能會中斷,我們所累積的隨時可能化為烏有。而當生病時,更清楚了解平素所在意的,其實根本不是那麼重要。能夠活著工作吃喝、與家人在一起,這都是上帝的恩典,不是我們可以自誇的。到老了更會有此體認感受。

 

是的,到老了更有此體認感受。我也相信活得越老,體會感受就越多越智慧。明年就要邁入六十歲了,現在的我不怕老,反而非常期待能夠變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