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db20200428 拷貝.jpg

我們家很愛看的日本節目「妙國民糾察隊」常常會提到日本京都人的特別個性。相較於大阪人的草莽大喇喇,東京人的精明務實,過去是日本首都的京都還保有古風,重面子,講話拐彎抹角到外地人難以理解,然後糾結於許多古老的傳統習俗禮儀。

看多了京都人的有趣事蹟,我們會反射到台灣的情況。感覺高雄就像是日本的大阪,台北當然就能拿來跟東京類比。那麼台灣哪個地方像日本的京都呢?毫無疑問,就是古稱府城的台南了。

這裡指的台南不是現在幅員廣大的大台南,真的就是府城概念的台南,也就是台南市的市中心區。而我媽媽就是出生長大於台南府城的「府城小姐」。而我也從我媽媽身上,看到許多臺南人跟京都人一樣的特性。注重傳統、在意形象,aka, 超級愛面子。

例如我媽媽在住院時,只要有人要來探病,永遠不忘要要拿絲巾遮脖子(說躺在床上脖子皺皺的難看)。

可我們家的「府城小姐」現在都八十幾歲早就是個阿嬤了!誰管你的脖子皺不皺啊?

 

今天上午我帶媽媽去看醫生,因為她痛風又發作了。

六月初媽媽雙腳痛風嚴重發作,兩腳完全不能行走,連著地都不行。當時完全無法搬動她,所以我買了一台輪椅讓她能夠去看醫生。

我娘非常、極度地排斥這台輪椅。要她坐上輪椅出門簡直像是要她的命一樣。似乎被看到就有辱她府城小姐的形象。但問題是當時真的痛到寸步難行,所以勉為其難地坐了幾次輪椅來回醫院。

一但痛風稍微好一點點,踩地的疼痛可以忍受了,她就不願意再坐上輪椅了。甚至不想讓朋友看到有輪椅的存在,收到房間裡藏起來。

 

今天我要帶她去看診,既然又是痛風難以行走,心想當然應該坐輪椅去啊!不然買一台輪椅幹什麼?

但是我到家時,她已經一拐一拐地先下樓等我了。別說輪椅,連柺杖都不拿(她覺得拿拐杖也很丟臉,然後已經好幾次在大馬路上摔得鼻青臉腫膝蓋流血不止之類的,這樣不丟臉嗎?)。

兒子我整個火大,不理會她一直說:「不用啦!我可以走啦!」逕自上樓拿了輪椅下來,要她坐下,推著她到還有一段距離的車子旁讓她上車。

到了診所附近,找到停車格,再讓她坐著輪椅進到診所診間。在我的感覺,不然難道要這樣子一路走一路痛到診所?但是在府城小姐的感覺,疼痛沒有關係,坐輪椅的形象是她不能接受的......。但兒子很兇不理會她。

 

看完診拿了藥,開著車回家附近停好,再用輪椅推著她要進公寓。在一樓門口遇見了鄰居楊媽媽。我媽跟她是三十幾年鄰居年齡相仿,目前都已經體弱多病。楊媽媽在外傭的陪伴,去了一趟馬偕醫院剛好回來。我娘一看到楊媽媽自己走進來,再不願意坐上輪椅(那就輸了?),搶先堅持自己走去電梯,站在電梯裡一起上樓。

我從後方看著老媽無聊的堅持,想著我也有一半的台南府城血統,不禁擔心起來。將來我會不會也這麼龜毛這麼無聊,在年老時抵死要保護自己早就已經沒有的形象自尊?

但我很快就想到答案了,自己也釋懷了。

 

中午吃飯時,我跟太太、兒子、女兒說起今天阿嬤的事(兒子女兒可是有四分之一府城血統),女兒果然真的就問了我這個問題:「爸!將來你會不會也無論如何都不肯坐輪椅要我們逼你?」

早有準備的我說:「不會!」「第一,我有一半我老爸家族那邊遺傳,做事馬馬虎虎不太嚴謹樂天認命的血統加以平衡。」「第二是後天的磨練......」我說,「如果你去看幾次痔瘡門診,你就再也不會有什麼形象自尊之類的堅持了。」(看過痔瘡門診的人都懂)

所以有這兩項(特別是第二項),我將來一定不會龜毛重形象愛面子,應該會成為一個坦率認命樂意配合任人擺佈的老頭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