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erence-checks.jpg

到了這個年紀,在職場待了那麼久,當然認識不少人,也被不少人認識。

所以常常會接到電話,「Andy哥,想跟你問一個人,他來我們這邊求職,想請問你以前跟他共事時對他的看法......」

簡單來說,就是一種非正式的reference check(背景調查/履歷查核)。

 

正式一點的reference check,可能是在求職履歷資料上被要求要留下之前工作的聯絡人;前往求職公司的HR就可以根據這些資料,跟應徵人之前的公司聯繫,認確這個人曾經任職(資歷沒有造假),同時也可以詢問一下他的工作狀況。這時候聯絡的對象,多半就是該人之前的公司主管,或者前公司的HR。由於資料是自填,所以當然你願意留的資料,應該是會幫你說好話的人吧!

 

我所接到的電話,屬於非正式的reference check,也就是說,該人沒有在履歷上留我的資料當作查證對象;但是,由於他去求職的公司的HR或者其他高階主管認識我,知道我之前在哪裡上班;所以一看到這個人的履歷,「喔!以前在adidas工作過」、「喔!以前在星巴克總部任職」,就會想到那來打個電話給Andy哥問問看這個人。越是高階主管重要職位,影響相對重大,謹慎一點的確是有必要的。

 

所以我是接到電話的人,對方告知我「XXX到我們這裡來求職,Andy哥你以前跟他共事過,可不可以說說看你覺得怎麼樣?」

 

這時候我要先確認到底是哪位,實在工作間久了,認識的人多,但我記憶有點差,常常人名記不清楚兜不起來。所以就會出現:「Cindy?哪一個Cindy啊?我認識一拖拉庫的Cindy啊!」「Luke?天行者嗎?他中文名字是什麼?以前在adidas是哪個部門的?」之類的對話。

 

等到終於搞懂是誰,我會問他去應徵什麼職位啊?搞清楚什麼職位才能夠就我所知回覆我覺得適不適合。「什麼?Marketing?可是他以前是直營部耶!」「喔!要應徵產品主管?他以前在我們的產品部沒錯」......。

但這只是第一步,第二步驟才是麻煩,就是,那我到底該怎麼回覆?該不該推薦此人?

 

有些人根本就不用考慮,馬上說:「大推大推,這個人很棒!」、「沒有問題,他很認真很努力很能夠學習適應,一定會勝任這個工作。」、「找得到她算你們的福氣了,她工作能力好強的,又任勞任怨」、「什麼?他要去你們那邊喔!阿迪損失一個優秀人才說,他真的很不錯說......」。

但也有些被詢問的人讓我陷入沈思,心裡想,總不能直接回覆說:「拜託!他以前上班超混了!」、「他根本就是一個用情不專的騙子、專門在公司把妹騙女孩子的」、「他上班都只有在看影片玩Candy Crush,老闆來才假裝在工作」、「這人根本就是個馬屁精,成天只會在老闆前面搖尾巴,老闆說什麼都對,從來沒有自己的想法」、「他喔!超級沒有肩膀,完全不能領導統御,根本不是一個能夠帶人的主管」......。就算心裡是這麼想,但站在與人為善的立場,實在不想就這麼回答啊!

 

但問題是,我也不能夠說謊,那對於相信我來徵詢我意見的老朋友也不公平。

 

所以,當有自己覺得難以推薦的人出現,我多半就只能說:「他喔......,我可以不表示意見嗎?」

我真的不願意說壞話,儘管那是真話。但我也不願意說謊話,所以我不說話。但坦白講,這種時候,不說話跟說話沒有什麼兩樣。我聰明的朋友多半馬上就了解,「喔!那我知道了。」

 

我們在職場上,所經歷的每個事情每個campaign,接觸的每一個上司同事部屬客戶乃至於雇用的agency裡面的老闆職員到工讀生。他們對於我們所作所為,工作能力、待人處事的態度,每個人從各自的角度從或長或短的接觸看在眼裡,最後所有人的片段結合起來,就是我們在職場上給人家的綜合看法。

 

我曾應在離職之後碰到過一個之前接我們公司campaign的agency裡工作的人,他現在也已經離開了,但他對我說的是:「Andy哥,你是當時我們整個team覺得,貴公司行銷部唯一正常的主管......」(這到底是褒是貶啊?)

 

那些跟我共事過工作認真、努力勤奮、待人謙恭有禮、頭腦聰明、邏輯清晰的人,或許不見得立刻得到Reward,或許求職時也沒有剛好來問到我讓我好好的推薦他們。但是長遠下來,他們得到稱讚得到認同得到下一份好工作的機會總是會大一些,因為不只我會幫他們,其他人也會幫他們。

 

但是我也曾經遇過那些作威作福、欺善怕惡、盛氣凌人、貪小便宜、打混不認真、或者真的能力不行的,或許在某個短時間他們因為某些機緣平步青雲,但不用憤憤不平,這些人內心是不平安的,因為知道自己其實並不是真有實力,或者知道自己多行不義總有一天會回到自己身上。而職場上也真的風水輪流轉,所有曾經跟他們打過交道的人,都是他們的負面證人;面臨這樣子的reference check時,不論是正式非正式,根本不用說壞話,就只要不說話,都已經非常足夠了。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