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output_bec.jpeg

十幾年前的PO文:「091115 吃了三十多年的蘇州蔥油餅」寫的是我從國中吃到現在的一個蔥油餅路邊攤。

然後今天我又去買了兩張回來吃,一樣熟悉的阿姨,一樣熟悉的鹹香好滋味,但時間又過了十多年,現在我已經可以說這是「吃了四十幾年的好味道」!

真的,國中吃到現在,四十幾年了!

 

今天在等阿姨煎餅時,我告訴阿姨說我是從6塊錢一張的時代開始買的。她說她是從12元一張餅時開始賣的。

因為我開始買時還不是這位台籍阿姨在擺攤,是一位原籍江蘇的榮民老伯伯在做生意的。我國一開始買時一張6塊錢;後來2元2元慢慢漲,從8塊錢、10塊錢我還是一路買來吃。阿姨接手時價格調整成12元,然後同樣這樣慢慢慢慢每次2元、3元的漲啊漲,現在一張變成60元了。

從一張餅6元吃到一張餅60元,也不奇怪啦!都說時間經過長達40幾年了啊!蔥油餅攤附近的健康路現在新蓋了一棟又一棟的豪宅,這四十年附近房價漲了肯定漲了不止十倍啊!

 

阿姨回憶起當時第一任擺攤的江蘇老伯伯在蔣經國總統開放榮民返鄉後迫不急待地返回江蘇老家,找他當年匆忙隨軍撤退來台灣時遺留下的妻女。他在台灣三十多年都沒有再娶,而在江蘇老家的妻子也沒有再嫁。四個子女當年成長時期遭遇文革,沒有意外地因為父親隨國民黨軍隊到台灣而被打為「黑五類」受了不少折磨,兒子甚至被送到新疆勞改多年。但幸運的是事隔將近40年後,這位老兵能夠帶著在台灣辛苦賣蔥油餅存下的積蓄重返家鄉,在年老時期享受一段天倫之樂一直到過世為止。

 

而這位榮民老伯伯在台灣居住38年的足跡,現在唯一仍然存在的,就是這個「蘇州蔥油餅」攤位了。他返鄉前將攤位及製作蘇州蔥油餅的技藝傳授給當時是他鄰居的這位阿姨,就這樣子阿姨接手一做三十多年,夏天頂著高溫冬天忍受寒風,每天站在路邊不斷煎著香味四溢的蔥油餅,從12元到60元,用賣餅的收入拉拔著自己的一家子。

 

一個小小的蔥油餅攤子,一段國共內戰的歷史,兩個受到這個攤位照顧的家庭,還有我這個少說吃了超過一千張以上的老主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州蔥油餅 蔥油餅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