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上班時跟我們家Jack對賭,我賭今天林書豪得分不會到20分,如果他超過20分的話,我輸一杯50嵐飲料給他(幸好沒賭星巴克)。

 

結果我想大家都知道了,384籃板7助攻;林書豪不僅讓我輸了一杯50嵐,表現甚至還勝過Kobe Bryant34分。

NBA第一球星、好勝心最強的Kobe耶!不是前三場的對手Deron WilliamsDarvin HarrisJohn Wall而已(雖然這三個其實已經很厲害了)。

 

更重要的是林書豪今天的表現應該會勝過Makiyo+友寄隆輝,攻佔所有新聞版面吧!

(可以饒了我們吧!真的不想再看那段毆人的模糊影帶,也不想再看名嘴們口沫橫飛+動作的演出了。)

 

(跳回來)

 

這整個禮拜我跟同事們都在討論這個林書豪現象 Lin-Sanity。我看NBA超過三十年,在電視上當過籃球球評,在報紙及雜誌寫過NBA專欄(雖然都已經倒了……參見之前的POhttp://tw.myblog.yahoo.com/andy-lovesports/article?mid=7596&prev=7630&l=f&fid=1),覺得自己應該也算半個NBA專家了,但真的真的從來沒又見過像林書豪這樣的case……。

 

話說因為運動行銷工作的關係,我很早就注意到林書豪。2010年他從哈佛畢業報名參加選秀,但是沒有任何球隊選他;他自己參加金州勇士隊的訓練營,後來被留在球隊,成為第一個台灣裔(父母都是台灣人)的NBA球員。這件事情在台灣來說算是新聞

 

但以我的專業判斷,並不覺得他在NBA有太大的生存空間。勇士隊簽他,或許也是當地華人人口眾多的一種行銷操作吧!所以當我們的競爭對手去積極爭取林書豪簽約時,我們選擇按兵不動(用力戳自己太陽穴)。

 

果然,林書豪去年在金州勇士隊的成績相當不理想。球季82場只出賽29場,多次被降到發展聯盟去磨練,最終留下平均得分2.6分(命中率僅39%1.2籃板及1.5助攻的相當so so的成績(當時我覺得哈哈,我的競爭對手應該戳自己的太陽穴)。

 

所以今年球季開始前林書豪被勇士隊釋出,我一點也不覺得訝異。因為從數字上看起來,他真的(如我預期的)表現不優啊!

 

然後林書豪被休士頓火箭隊找去,卻在球季還沒開打前又被釋出,短短一個月之內兩次被釋出。到這裡,我覺得他的NBA生涯應該結束了,再來應該是到大陸CBA去淘金的時候了。

 

沒想到後來紐約尼克隊因為原本的控衛Baron Davis受傷的關係,將林書豪簽了過去,但這也只是讓他有球隊可以待而已吧!

 

一開始尼克隊根本沒有真的覺得他可以擔當大任,林書豪加入尼克的前22場比賽,只有9場上過場平均得分3.5分;基本上不是輸很多就是贏很多才輪得到他上場打發一些garbage time,9場他的平均上場時間也才6分鐘。前22場比賽尼克這一季用過的14名球員,林書豪的平均上場時間排第13,不折不扣的bench warmer,板凳中的板凳。看起來發展會是等到Baron Davis傷癒歸隊,林書豪可能再度面臨被釋出的命運。

 

然後就是轉捩點的24日(才一個禮拜前而已),那天上班時我照例會看網路的box score;看到林書豪從板凳出發打了36分鐘得了25分,心想哇!他今天真是神了。但英文有句俗諺說:Every dog has his day!好吧!今天輪到他當英雄,但再來應該很快會打回原形了……。

 

但下一場他先發得到288助攻!再來是2310助攻!到今天尬贏Kobe38……。

 

到底什麼才是林書豪的原形呢?我疑惑了。而且我想不只我,所有NBA教練專家評論員都疑惑了。

 

在一個禮拜之內,他從22場只出賽9場平均上場6分鐘得分3.5分可有可無板凳中的板凳,變成先發主力4場平均上場38分鐘得分28.5分助攻8次。麥迪遜花園全場為他歡呼Jeremy, Jeremy, MVP, MVP的超級巨星兼紐約救世主……。

 

不要說NBA教練專家評論員了,我想連林書豪自己跟最挺他的父母,應該都無法想像這樣的事情會發生。這肯定是NBA史上最戲劇性,也最無法解釋的turnaround!

 

戲劇性是包括他的亞裔(台灣裔)背景(黃種人如果不是姚明那種巨大的跟長城一樣的體型是不可能打NBA的吧!),他長春藤聯盟哈佛大學的優異學業(這種人應該去華爾街發展吧!幹嘛來打NBA?),以及歷經三隊不受重視然後突然連續大爆發帶領球隊四連勝的神奇演出。

 

至於無法解釋……實在是前後的落差太大了

 

有人將這樣的結果歸功於上帝,是上帝讓他有這樣的表現來榮耀神。而篤信基督信仰虔誠的林書豪也的確將一切榮耀歸於上帝(以及隊友的配合)。

 

坦白講如果不是這麼說,我也真的無法解釋這種現象。

 

有人會說是勇士隊跟火箭隊的教練沒眼光看走眼,他以前只是沒機會啊!給他機會他就能夠證明自己,他其實就是一個這麼好的球員……。對於這點我完全無法同意。

 

每次的上場都是證明自己的機會。就算教練常常不派他上場,那麼每次的練球也都是機會。

 

練球時你跟隊友放對互相攻防,守不守得住投不投得進一目了然。所有NBA的明星球員都是在練球中證明自己的價值,得到教練的信賴,然後得到正式比賽上場時間。然後繼續用正式比賽場上的表現證明自己的能耐。

 

之前在勇士一年跟季前在火箭,加上在尼克的前二十多場的時間,林書豪又不是沒參加練球(更不可能是沒認真練球保留實力),肯定是在這樣的攻防練習中沒有辦法證明自己比隊友優秀。而在練球時表現如果不夠好,在強度強上數倍的正式比賽更是難以勝任才對,所以之前林書豪在正式比賽一直得不到太多上場時間。

 

這跟膚色也不會有關係。如果你練球時很準、傳球很好、老是幫助分組團隊贏球;教練沒道理因為你是亞裔黃皮膚就不讓你上場。都已經選你進球隊了不是嗎?所以教練一直沒有對他委以重任肯定是因為他平常的表現無法得到信任。

 

24日他替補上場單場大爆發得了25分!然後像是武俠小說寫的打通任督二脈一樣一夕之間功力大增成為頂尖高手。連續四場得分都在23分或以上甚至今天到了巨星級的38分。

 

不只這樣,在所有人都覺得他要被打回原形了他要被打回原形了,他卻能夠頂住壓力持續有好表現(拜託,比下Kobe耶!)。這幾場在場上展現的自信愉悅跟穩定完全就像是一個在聯盟成名已久的巨星。

 

這這這……除了上帝的神蹟改變他以外,我這個基督徒跟籃球人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解釋。

 

但不管怎麼無法解釋,一個新的NBA明星已經誕生。

而在台灣,他也儼然會成為王建民、盧彥勳、跟曾雅妮之後的下一個台灣之光

我們在爭取最優秀運動員的競賽中又落在競爭對手後方一步……。

 

我一方面在工作執掌上難以交代而覺得羞愧,一方面也為林書豪感到高興,更為上帝奇妙的作為心存謙卑。

 

是的,我有多年累積的經驗法則,我對自己的判斷有信心,我一直相信數字會說話。但上帝說:我都可以帶領60萬以色列人過紅海了,讓林書豪一夕變成巨星又有什麼難的?

 

先放下他跟其他品牌簽約這個事實,衷心祝福林書豪繼續在球場上發光發熱榮神益人。

 

NBA史上最瘋狂最不可思議的一週成名!林書豪從板凳中的板凳突然成為充滿自信的明星球員

 

個人表現技壓Kobe,我想沒有任何人(包括林書豪自己)一個禮拜前會相信這種結果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