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output_9ef.jpeg

網球的美國公開賽開始了,因為轉播權在友台,所以我任職的博斯網球台放大假,趁著沒事本週回到淡江大學去走走拜訪老友。

1990~2000年我從25歲到35歲在淡江大學會計系教了十年書,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將人生的黃金歲月奉獻在淡江啊!

再想一想,如果當年我選擇繼續教書沒有離開校園,那麼到今年就快教滿三十年了,可以退休了耶!(但其實我現在好像也半退休了......)

 

當年沒有選擇繼續教書,是因為想到實務界闖一闖,認為自己應該可以闖出一些名堂;結果闖不出半點名堂不打緊,還生了兩次大病差點賠上性命。不過現在回想起來,這個選擇沒有什麼對錯,我也從來沒有後悔過離開校園,因為人生本來就是有這麼多難以預期的事情啊!而且就算繼續留在學校,我既不喜歡做研究(對不起,我是個喜歡教書但不喜歡研究的老師),個性又橫衝直撞不太圓融,可能也不見得有什麼太好的發展,能不能安然待到退休其實還未必可知啊。

 

不過雖然已經離開淡江快20年了,每次回到校園都還是感覺很舒服自在。淡江的環境這幾年當然有些變化,校園內跟校園周遭都多了很多新建築;但是走在暑假的校園裡,學生還沒回來,到處都是綠樹,想到以前曾經在這間教室教過課,曾經在這個球場打過球,曾經在這個餐廳吃過飯等等,隔了這些時間,感覺當時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

的確啊!那時候二十幾三十歲而已,年輕的時候就是美好啊!

 

回想那十年,我教初級會計跟管理會計兩門課,每個學年教五到六個班,十年下來大概教過六千到七千個學生,當掉過兩千到三千人次(不好意思,我是個嚴格的老師,會計學因為是商管學院必修主科,我經常都會當到三分之一以上讓學生哀鴻遍野......)。但不太喜歡做研究的我很多時間不務正業,經常帶其他老師跟助教去打羽毛球、打桌球;也曾經帶領會計系的籃球隊贏得大專會計盃冠軍。甚至因為一週只需要到淡江上三天課,還去電視台兼差擔任籃球轉播工作,翻譯美國大聯盟棒球週報字幕等等。喔對了,在淡江十年我們家誕生了三個小孩子,也多虧當老師有空,我能夠分擔照顧孩子的部分責任。

所以回想起來,淡江的這十年,對於我及我們家其實關係重大。如果不是在校園教書,說不定我們不敢生那麼多孩子。如果不是在學校教書,說不定我就沒有那麼多時間在孩子小時候陪伴他們。如果不是在淡江這十年有到TVIS兼差播球賽,說不定就不會有後來adidas運動行銷的工作機會,更鐵定不會有現在專職轉播的謀生方式了。所以正如聖經羅馬書所說的:「萬事都互相效力」啊!

 

最後摘錄幾段最近靈修看到的句子:

「記得過去蒙恩的經歷,能為現在帶來盼望」

「感恩的對象,是供應我們的上帝,而非上帝的供應」

「我們把未知的將來,交託那全知的上帝」

 

以下是本週在校園拍的照片。雖然有不少變化,但校園裡仍然可以看到很多二十多年前熟悉的場景

fullsizeoutput_9ee.jpeg

 

當年我的研究室就在這棟商管大樓裡,大部分的課也都在這棟大樓的教室上的。

fullsizeoutput_9f0.jpeg

 

現在看到的後面紅磚色大樓,我在教書時是不存在的。

fullsizeoutput_9f1.jpeg

 

商管大樓前面的造景沒什麼變化,教書時是天天經過的地方

IMG_20190828_105541.jpg

 

八樓教師研究室的電梯間,以前沒有沙發及掛畫,只有飲水機在這裡吧!現在看起來高雅許多。

fullsizeoutput_9f3.jpeg

 

從商管大樓八樓窗口看觀音山,景色依舊。文館旁邊一片綠色樹海感覺真好。

fullsizeoutput_9f4.jpeg

 

但看向另一邊方向,就變得完全不一樣了。

以前這裡可以直接看到淡水河出海口,還有著名的淡水夕陽;但現在滿滿都是後來才蓋的住宅大廈。

fullsizeoutput_9f5.jpeg

 

教育大樓外牆是我在時不存在的佈置

fullsizeoutput_9f6.jpeg

 

這邊外牆也做了拉皮整修,看起來多了現代感

fullsizeoutput_9f7.jpeg

 

過去機車停車場部分變成排球及網球場(因為聽說學生變少,機車停車場利用率變低)

IMG_20190828_113344.jpg

 

商管後方多了一個小小咖啡車。聽說是利用報廢的教職員校車改造,挪到這裡變成咖啡餐車。那搞不好我搭過這部校車喔!

fullsizeoutput_9f8.jpeg

 

二十年前的老同事很多已經退休了,但當年在同一間研究室待了十年的顏信輝老師還在,今天就是來找他的。

好懷念當年我們一起中午出去吃飯、打桌球、打羽球、唱KTV的時光(不好意思,如果不是因為被我帶壞分心老是去做一些學術研究以外的事情,顏老師應該更早就可以拿到博士學位,更早就當上系主任吧!)

fullsizeoutput_9f9.jpe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淡江大學 淡江會計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