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90507_162616.jpg

最近不少日劇在探討上班時間的問題(工時過長,加班過多,過勞死等等)。這永遠是一個難以平衡的問題,到底怎麼樣才是適當合理的上班時間?

 

我自己也不是沒上過班,不過我的想法可能有點老派;我覺得如果上班上得開心,喜歡自己做的事情,那麼對工作時間就不會那麼計較。

以前不論是在星巴克還是adidas上班,一週五天從來沒有準時下班過啊!而且常常週間以外,週末自己去星巴克門市訪店喝咖啡(還是得消費),或者跑去adidas的直營店或經銷商的門市、還有競爭品牌的店裡面逛啊逛的,當然還有週末去現場看比賽看路跑(路跑可都是清晨啊!)等等像是工作又不見得是工作(根本就是自己喜歡)的事情;這些時間沒報過加班也不覺得是加班,總之一週七天每天都有工作是常常的事情,但並不以為苦。

但是如果上班的內容自己並不喜歡,週一超痛苦、週二超緊繃、週三很想死、週四開始盼望、週五坐立難安;那麼一週五天根本太多了。

所以關鍵不在這個工作的時間長短,我這個老一輩的覺得關鍵在於你喜不喜歡這個工作。(年輕人說不定不做如是想......再喜歡的工作也不能夠犧牲自己週末的時間,不能太晚下班?)

但是,真的可以理解每到週四週五上班族的疲憊啊!因為就算喜歡這個工作,身體在一連緊繃工作幾天之後累還是會累的,就算心裡還想拼,但人的身體累了,心裡也會跟著有些累吧!

 

這就讓我想到我現在的工作時數,特別是網球轉播,實在很不好意思,想想簡直是......完美啊!

網球比賽一般會進行一週的時間(四大公開賽除外,參加人數多,要打到兩個禮拜),賽程安排是週一週二兩天打第一輪、週三第二輪、週四16強、週五八強、週六四強、週日決賽。我工作的網球台會從週一就開始LIVE播出,但前兩輪不會有中文配音,多半是大比賽16強小比賽八強起開始配音,中文配音也就是我上場工作。因為如此,我的工時安排跟一般的上班族很不一樣,多數情況週四16強要播個八小時,週五八強(四場比賽)也是八小時,週六四強就是兩場比賽,大約是四小時,週日決賽連同賽後頒獎典禮:兩個小時到兩個半小時。這當然是大概的時間,比賽可能因為選手打得激烈程度兩盤或三盤而時間有長有短,但大概是這麼一個狀況就是了。

 

也就是說,我的上班時間是週一到週三休息三天(在家看水戶黃門及暴坊將軍......。),然後週四—8小時、週五—8小時、週六—4小時、週日—2.5小時。

一週工作的前兩天工時最長各拚八小時(連續講話八小時真的很累其實),然後隨著身體的疲累,第三天縮短一半,第四天再縮短到兩個小時多就結束。

不僅如此喔!多數比賽越到後面球員越大咖競爭越激烈。所以週六週日的比賽,不僅工時減少,但球員常常是更知名、四強及冠軍賽更重要更精彩,播起來更帶勁!

有沒有覺得這真是個超級人性化的安排啊!

 

昨天週二下午,多數人在辦公室辛苦與主管、客戶、報告、或會議掙扎當中;我呢?開車去接太太下課回家。而且太太下課之前還有空閒時間,所以去了一趟台北市立美術館開開眼界提升自己的氣質。

 

我不是太懂藝術的人,但偶而喜歡看一些自己不懂的東西。

 

這是2014年過世的于彭先生的巨幅水墨畫,他的個展「行者、天上、人間」在過世五年後推出。

坦白講很多看不太懂,但這幾幅大型的水墨掛畫倒是可以理解。

IMG_20190507_153514.jpg

 

這是法國的「聲動」特展裡面看到的,裡面有很多聲音跟影相結合的展覽,多數不懂,

IMG_20190507_150637.jpg

但這個光影線條的動態展出作品很好看

IMG_20190507_151726.jpg

這個作品名為「走過霓虹燈管」,就是一排燈管,有人從上面走過踩碎......不懂。

IMG_20190507_151508.jpg

 

其他樓層也都去走了一圈,還有很多難懂或似懂非懂的,但這就是藝術吧!藝術是作者自己的感受感覺感想呈現出來,不是為了讓我懂的。

 

下面這個很有趣也很好懂,一整圈都是台灣各連鎖咖啡館咖啡杯的隔熱套,排起來成為一個圓圈圈。

我們家買過的咖啡的隔熱套如果都留起來,應該也可以弄出這麼一個大圈圈。

IMG_20190507_155300.jpg

 

隔壁的台北故事館是市定古蹟,很漂亮喔!

IMG_20190507_162713.jpg

不好意思,寫到這裡突然覺得這篇文章好像半夜PO宵夜文喔!大家工作的這麼辛苦,我卻出來炫耀昨天去美術館閒晃。不過,明天開始連續兩天都要拼連續八小時不斷講話從晚上到半夜三更喔!我也有我的辛苦啦!特別是播到眼睛都快要張不開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