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4120808500162.jpg

 

寫這篇PO文前瀏覽了國際新聞,看到即將來臨的馬來西亞大選,是由現任總理納吉帶領的執政黨對抗曾經擔任總理22年的前總理馬哈迪為首的反對黨聯盟。

政治就不談了,我注意的重點是,前總理馬哈迪今年已經92歲了!92歲出來選,如果當選,將會成為世界各國最年長的國家元首!(不過據說勝算不大......)

 

然後昨天也看到一個重播的日本綜藝節目,訪問了2017年日本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九十歲,有什麼可喜的」的作者93歲(現在的話已經94歲了)的佐藤愛子女士。佐藤愛子女士可不是素人作家,她是得過日本文學「直木賞」的著名作家。

 

被稱為「馬來西亞現代化之父」的馬哈迪,是在56歲到78歲之間擔任馬來西亞總理。2003年退休之後理論上應該享享福,栽培後進(或者子女,他的確有一個兒子從政),然後偶而受訪發表一點意見都OK。但是92歲高齡再度披掛上陣自己出來選(選舉很累耶......)!這鬥志(還是權力慾望?還是不甘寂寞?)實在太頑強。

 

至於日本的佐藤愛子女士,她得到直木賞是早在1969年當她46歲的時候,之後也一直都保持寫作,幾乎每年都有新書出版,算是一位相當多產的作家。但是要在93歲高齡寫出一本賣出65萬本成為年度第一暢銷書的著作,甚至賣贏村上春樹的「刺殺騎士團團長」,這應該也很難想像得到吧!

 

這兩則例子讓我這年過五十經常覺得自己已經老了的人相當受到刺激。老不老當然是比較級的,看在什麼行業什麼位置。

 

如果要做行銷,特別是網路行銷,我太老了,跟不上時代了。

那麼手遊或者電競呢?我的年紀應該是曾曾祖父級吧!完全不知道那個圈子在幹什麼?

轉播球賽?這是我現在的工作。五十多歲算老嘛?能夠播到幾歲呢?

因為是打臨工將來也不會有退休金,所以當然是播到越老越好吧?

但問題是我願意播也要看觀眾願不願意看啊?觀眾能夠接受運動賽事的主播轉播到幾歲呢?在美國或許能夠到七八十歲,但是在台灣,視聽觀眾好像都比較喜歡年輕一點的臉孔?

 

如果要從政選市長或者選總統,當然我還算年輕囉!但是這是癡人說夢,沒有錢也沒有興趣啊!

如果像佐藤愛子女士一樣當作家呢?哈哈!人家可是46歲就得到直木賞,淬煉近一世紀的文筆,才能夠寫出這樣受人喜愛銷售第一的作品啊!我沒有那樣的天份,也剩下不到一世紀來淬煉提升......。

 

從我媽的角度看我,我還小吧!但從我兒子女兒的角度看我,我就是個歐吉桑老爸。


有一次經過一個小學門口,一群小學生下課成群結隊走在人行道上。幾個小學生討論得好激昂;突然其中一位高聲說:「我媽媽才老勒!我媽媽已經37歲了!」

我當場差點翻白眼,37歲算老?我比37歲大了多少了?

但是的確在那群可能不到十歲的小學生心裡,37歲已經很老很老了,老得都可以拿出來說嘴了。

 

是的年紀的確是相對的,年老年輕沒有絕對,端看所處環境及景況,還有所面對的對象。

 

如果我能夠活到九十歲,那時我能夠做什麼呢?

 

還有將近四十年可以慢慢想囉......

 

 

主圖是日本作家佐藤愛子女士,下圖是這次出來參選的馬哈迪前總理。不得不佩服兩個人都九十幾歲了,看起來都還不錯說......

photo.php.jpeg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