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724.jpg

今天讀經讀到「傳道書」,有一句話突然打到我,就是3章5節的「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英文是:a time to embrace and a time to refrain from embracing,

過去在讀這段經文時就只是看過去而已,但這次突然想到我的孩子們。

今天突然看到自己關於子女教育相處的po文「131217 跟女兒聊天」,寫這篇文章時大女兒還在台東念大學,小女兒才高中。一轉眼,大女兒畢業開始工作了,而小女兒今天已經大四,明年也即將畢業進入職場。

我對於與子女相處的想法從沒有變過,跟五年前的po文一貫,就是自己當小孩當青少年時不喜歡的事情,就不要那樣對待我的孩子。而我不喜歡的事情還真不少......,所以儘量不說教、不囉唆、一樣的話不要一直重複、不給他們太大的壓力跟限制、尊重他們自己的想法。畢竟在這個快速變遷的網路時代,年輕人視野見識也不見得比我們落後;未來會如何我們一點頭緒也沒有(三十年前,我們哪裡知道什麼是internet呢?),又何必對子女指指點點規範限制一大堆?

 

兒子要做電子音樂,去吧!

大女兒不想走原本大學念的物理,在住家附近化妝品工廠打工甘於成為時薪打工族,OK啊!

小女兒自己選定要念幼教幼保,將來想照顧小孩,好啊!

我們父母能做的,就是為你們禱告默默守護,讓你們知道我們關心你,但我們放手讓你們成長摸索,走自己想走的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就如同今天的經文:「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是的,小時候他們還不會走路,還很嬌弱時,我們常常抱著他們牽著他們;但現在,他們已經不需要我們的懷抱了,如果我們堅持還要像他們小時候那樣子抱著,那事情就尷尬到甚至可能發生衝突了。這就是很多父母跟子女相處時,不懂得心境的轉換,不懂得放手let go,後來容易造成問題。所以撰寫傳道書的智者,可能也是有這樣的經驗之後,寫下這句。經文可以有其他解釋,但今天我的體驗是,我們做父母的絕對可以學習,在子女還小還需要的時候,我們懷抱他們,但要知道永遠抱著他們是不可能的;他們會長大到我們抱不下抱不動了,或者,因為我們的懷抱而阻礙他們成長與獨立。

這幾天小女兒開學了,都住在台北方便上下課跟實習,所以家裡剩下兩老,跟晚上下班會回來吃飯的大女兒,加上兒子在國外一段時間了,所以只有我們夫妻在家或者吃晚餐的機會越來越高。我們了解孩子遲早一定會走出去,我們接受讓他們離開我們飛出去,希望他們在獨立的過程不要遍體鱗傷,但也絕對不希望因為怕他們受傷就不讓他們單飛,因為知道,我們不會永遠在他們身邊。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