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952200 (2)  

今天看完緯來日本台日劇「小海女」之後,按照往例,跟念高二的小女兒小聊一下。她告訴我她們班上次英語話劇的演出已經有POYoutube上,就用平板找給我跟媽媽一起看。她也有演,演一個講英國腔英文的老師,看起來頗厲害的,雖然我不知道這英國腔英文是怎麼回事就是了。

 

對我來說,這再正常不過了;家裡三個小孩兩個在外地唸大學,只剩這個最小的寶貝女兒還在家,也不知道一年多以後她會不會也考上外縣市的大學就此離家,我們家以前很熱鬧的親子時間,現在也就只剩下這個小女兒在家而已,此時不聊更待何時?所以我們天天會小聊一下,問問學校有沒有什麼趣事?一起看日劇就聊日劇(BTW,小海女真的很好看,難怪在日本得了好多獎),看電影台就聊電影,看新聞台就跟她解釋一些新聞事件。最感謝的是,她陪我看體育新聞時,除了她喜歡的網球以外,竟然也願意陪我聊NBA,她現在成為馬刺隊跟公牛隊的球迷了。反正就天南地北看到什麼想到什麼就拿出來講,就是這麼簡單自然。

 

倒是昨天小女兒說她跟班上同學說經常會跟爸爸聊天時,很多同學都難以置信覺得怎麼可能,還說他們幾乎不太跟爸爸講話的。女兒回來跟我說,她突然發現常常跟爸爸聊天原來是那麼不正常的事情啊!

 

不正常嗎?或許吧!

 

我想到自己念高中的時期,也經歷了一段跟家裡的緊張時期,基本上那時候跟父母親也不太有話能避就避,因為高中時期只喜歡打籃球看NBA然後功課很不好,每次爸媽問到學業到最後一定不歡而散。常常覺得很奇怪家長們除了學業成績班上排第幾名考試考得怎麼樣以外難道沒有別的話題可以說嗎?我最喜歡的其實是打籃球打網球看電影跟看金庸小說,如果講這些一定很開心吧!

 

但幾乎每次,老爸老媽見面能說的就是:

「最近功課怎樣?」(就很爛啊!)

「將來打算考什麼科系?」(成績很爛還能想考什麼系嗎?)

「其實你很聰明的,好好念一定行的。」然後接「你什麼時候才要開始好好唸書啊?」

 

那段時間,雖然吃家裡住家裡跟媽媽拿零用錢,但青少年的心裡不太會感恩,只覺得父母的功能好像就是嘮叨一直念觸怒我們而已。

 

其實我爸跟我媽都是很好的人,但那段憤怒青少年時間,套句電影「父後七日」裡面那位詩人道士的詞「我幹天幹地幹命運幹社會你給管我這麼多?」(中間其實還有一句「你又不我老爸」我跳過,因為當時管我的真的是我老爸老媽……電影片段在這個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HWKpG_PzrZ0),實在很討厭人家管我念我,所以對老爸老媽能避則避,他們一開口要講功課就趕緊落跑或岔開話題,但後者很難,因為我們絕少有共同的話題,他們對我的NBA及金庸一無所知,我對老爸的工作內容也毫無興趣。

 

我曾經在跟孩子相處的PO文中提過,等自己當了爸爸,我不斷提醒自己的就是當年我不喜歡我父母的那些事情如嘮叨、只關心課業、愛跟人比較等等,我當了爸爸就不要去做。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嘛!就是這麼一個簡單的概念。

 

所以我幾乎不過問孩子的課業,當他們拿成績單給我簽名時我只有稱讚或開開玩笑但絕不責備。是說願意拿成績單給我簽名已經不錯了,我以前都不願意拿給爸媽簽因為會被念,所以都偷偷拿他們的印章蓋一蓋;而且如果需要的話,我也頗會學我爸跟我媽的草寫簽名……。

 

但是不過問課業不表示就沒話說啊!能聊的太多了,一起看電影,看球賽,聽他們抓給我他們喜歡的音樂(三個孩子每個人喜歡的音樂類型不大相同),跟他們借漫畫「銀魂」來看(前面很好笑,後來漸漸弱了越來越沒哏),也會介紹我覺得好看的書給他們看(但不會要求寫讀書心得什麼的,不想看或看不完就算了)。然後買很多零食給他們吃(其實是我自己愛吃零食所以吃最多的總是我)。

 

相反的不逼他們唸書不用去補習更不用去學才藝,課業上完全放牛吃草。平常相處時他們不想談的就不要談,儘量不要哪壺不開提哪壺一天到晚在那邊語重心長。偶而有真的覺得很重要非說不可的,就說聲抱歉偶而讓老爸囉唆一次,然後很認真的講一次,之後就提醒自己這講過了不要再講。

 

我以前青少年時期曾經有幾年任性反抗跟自己的父母溝通不多關係不算好,所以我想過如果將來我的孩子也很叛逆都不跟我講話的話一點都不奇怪,就算是我的報應吧!但前提是讓我先試試看提醒自己不要當個總是在觸怒孩子的父親。結果很幸運的,到目前為止,父子父女關係一直保持融洽,並沒有出現冰河時期。

 

兒子話不多但上次願意陪我騎車去淡水(http://cschan10583.pixnet.net/blog/post/315233579),念大學的女兒三不五時會用簡訊跟我報告一些事情,然後小女兒每天做出一般高中生不太做的事情,跟爸爸聊聊天。

 

我想,或許我是幸運的。但也或許,我的「不要惹兒女生氣」老爸守則也是頗正確的吧!

 

125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