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應佩儀姐的邀請,到羅斯福路的大專學生中心去,與一些長青團契的應屆畢業生分享一些工作、求職的經驗。

一起受邀分享的還有其他兩位,一位是宏碁電腦的人資主 管怡 君姐,另一位是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大華姐。這兩位的學經歷俱佳,口才又好,其實我覺得我比較想坐在下面聽她們講,還想舉手問問題。

怡君姐提出了幾個問題,其實非常值得應屆畢業生以及正面臨求職的年輕人深思,究竟找工作是找大公司好還是小公司好?外商公司好還是本土公司好?也有學生問到是進入成熟產業好還是新興產業好?這些問題其實都沒有絕對的答案,但的確值得求職前細細比較考量。

 

我的分享內容則比較無俚頭一點,我想傳達的是不要強求所謂的dream job,我喜歡什麼,我的興趣是什麼,所以就一定要去做那個工作……。工作跟興趣能夠結合固然好,但如果你的興趣不容易成為一份穩定能夠餬口的工作,那麼現實考量,還是找一份能夠有穩定收入的工作,讓工作歸工作,興趣歸興趣,工作在週一到週五,興趣留在週末;更何況,很多原本很有興趣的事情,當它變成工作,可能就不再有趣了!

 

當然,我這種講法比較是保守務實的老一輩的講法,新的世代不是常有「有夢最美」、「勇敢追夢」這類說法嗎?如果大家不勇於追逐自己的夢想很快就放棄,又怎麼會有魏德聖導演拍出海角七號?又怎麼會有周杰倫從唱片公司的小弟變成大明星?又怎麼會有盧彥勳網球打進世界前60名呢?如果每個人跟我說的一樣都老老實實找一份平穩但不見得太喜歡的工作,那結果大概就是都跟我一樣平凡吧!

 

但到了我這個年紀,有多少夢境能夠實現呢?報章雜誌電視媒體固然常常會有報導一些成功的case,但是不是有更多沒有被報導、追夢到最後一敗塗地,淪為社會邊緣人的案例呢?想做藝術、想當影視明星或體育明星、想自行創業、想從政……,到底成功的比例有多少?失敗的比例又有多少呢?

 

我的結論是,我們是基督徒,在尋找工作的階段,要努力禱告,祈求上帝的帶領,然後將自己的未來交在上帝的手中。我沒有講的是,上帝不會保證讓我們找到很棒的工作,一帆風順,賺大錢;生命中其實有更重要的事情,工作不是生命的全部,工作也不見得能夠讓你快樂。

 

就如同尼可拉斯凱吉在「真愛奇蹟」電影中的情節一樣,他從單身多金不可一世的創投公司的執行長,突然轉換成為一個一妻二子的輪胎銷售員;最後他終於體會到,單純而快樂的生活,並不是建構在財富以及事業成功上面。

 

即將邁入社會的年輕人,這樣子的劇情跟分享,對你們來說,是不是太遙遠了一點?

 

(認真聽講的應屆畢業生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