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週跟我們單位的同事全體一起去看了一部紀錄片-「看不見的跑道」。這部片長僅70分鐘的紀錄片,記錄的是台灣超級馬拉松名將邱淑容邱姐2008年因為參加超級馬拉松過度勞累引起細菌感染乃至於敗血症而最後導致雙腿截肢(右腳幾乎全部截除,左腳則是腳掌部分)之後的生活…。

由於邱淑容邱姐過去到現在一直是我們贊助的選手,到現在還很客氣的常常從高雄寄水果上來給我們,也保持電話聯絡;所以一知道有人將邱姐受傷截肢後的歷程拍成紀錄片,我們就想應該來看看這部紀錄片,也算是幫變成電影明星的邱姐捧場打氣。

 

在進戲院之前,心裡想這應該是一部很催淚的紀錄片吧!畢竟片子裡面的主人翁是被截肢的,這樣的主軸,應該很容易拍出讓人噴淚的片段才對。或許導演一開始想拍這個題材時,也會有類似的想法。但真正看完後,卻跟想像的不太一樣;有的有的,還是有一些片段一些談話讓我們掉了淚(還是只有我?因為我也不好意思是看看我們家同事有沒有哭,也不想讓人看我掉淚,每次眼眶濕了總是想辦法偷偷擦掉),但更多更多的,我們看到的是這一家人,包括邱姐自己,她先生,女兒,還有中鋼路跑社的跑友同事們,樂觀開朗及坦然面對的平靜心態。

我看到邱姐老公有點自責的說,如果他在法國超馬賽阻止她參加最後一天的比賽就好了…甚至說「如果她不是嫁給我,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了。」但邱姐只是笑笑的說:「一切都是命啦!」

 

真的啊!所有的悲劇一旦發生,往往都會讓人思想,如果怎樣怎樣就不會這樣了……。如果邱姐不是參加中鋼員工運動會一炮而紅從此對跑步產生興趣……;如果邱姐老公不是田徑教練,不願意支持並幫助邱姐中年開始練跑……;如果邱姐不是成績那麼好跑出亞洲記錄然後受邀參加國際比賽……。但一切的如果其實都沒有意義,事情發生就發生了,不可能時光倒流。所以邱姐總是微笑的以一句:「一切都是命啦!」輕輕帶過,不讓自己沈溺在如果怎樣就不會這樣這種沒有意義的思緒。她說跑步看的是前方,看的不是背後,所以人生看的是未來,不是過去已經發生的事情。(儘管她的人生如果撇開這件意外,實在是精彩非凡)

 

這部片拍了三年,據說導演一開始以為是跟邱姐不夠熟捻,無法看到邱姐真實的情感流露。但三年拍攝下來,他們已經情同家人,他才發現這一切不是假裝不是強顏歡笑,邱姐跟他的家人真的是樂觀正面的坦然接受這任何人想起來都是人生至大悲劇的事件。

 

其實2009年我去邱姐家拜訪時,我就已經有這樣的體會(http://tw.myblog.yahoo.com/andy-lovesports/article?mid=1355),她的樂觀跟面對苦難的正面坦然,實在讓人不可思議,但卻又是那麼那麼真實。而現在的邱姐,比起2009年來說又進步更多了,她完全可以正常回到中鋼上班,常常到澄清湖去踩著她的腳踏車跟中鋼路跑社的跑友一起跑步,甚至在各大馬拉松賽事裡騎著車子鼓舞跑者並提供補給品。

 

2009年我在PO文裡寫到:「最近有很多朋友遇到狀況,有失去工作的、有跟主管處不來的、有感情瓶頸的、有沒人愛的、有夫妻失和的、有跟父母吵架的、有經濟出現困難的……,人要面對的問題永遠層出不窮,但我們面對的問題、所經歷的苦難,有邱姐的一半嗎?可能一成都不到吧!可是邱姐卻能這麼正面樂觀的去面對…。」

 

三年多後的現在,輪到我自己面對的好多好多的問題,堪稱是面臨嚴重的中年危機吧!看了這部影片,再次想起當年跟邱姐面對面談話後的感觸,也再次提醒自己,要更看得開,更珍惜人生中真正最重要的東西。並且學習邱姐,樂觀面對生命中的挫折,開心規劃生命裡還未發生的未來。

 

邱姐在片中最後回到法國,走訪她截肢的醫院,當年住過的病房;並且在法國超法賽以貴賓的身份隊參賽選手發表英文演講。未來,她期待用腳踏車完成馬拉松比賽,甚至超級馬拉松比賽;規劃要陪同環台超級馬拉松賽的選手一起,她想騎腳踏車環島。

一個在社會上被定義為殘障的人,但她還天天帶著笑容,同時努力要實現新的人生目標。我想,面對所有的挑戰,我也可以更勇敢一點,更看得開一點……。

 

最後附帶一提,影片中邱姐的老公無怨無悔的辛苦照顧,讓我們非常之佩服,幾個男生看完之後面面相覷捫心自問如果今天是我們碰到這樣子的事情,我們能夠像邱姐的老公一樣嗎?真是除了佩服還是佩服。

當然這也讓我再次想到兩次癌症住院開刀,我太太是怎麼樣照顧我的,就像邱姐對她老公說的一樣,我也多次跟我太太說:「如果不是妳,我根本不可能撐過來活到現在。」......

 

超馬媽媽邱姐騎著三輪腳踏車穿梭馬拉松賽事為選手加油

除了邱姐的辛苦以外,她們夫婦鶼鰈情深互相扶持,特別是她的老公在記錄片裡面無怨無悔的照顧付出也讓人印象深刻

 

「看不見的跑道」預告片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J87fTZPEK_w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