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鄰近清明節,最近掃了幾次墓,上個月去了一趟卓蘭,掃我阿公阿嬤的墓;今天則是去林口我父親的墓地,參加聯合追思禮拜。

 

阿公阿嬤的墓地本來在卓蘭一處果園裡面,要走一段長長的小徑,還要彎腰低頭穿過低矮的水梨園;天氣好的時候也就OK,算是踏踏青,碰到下雨的話很慘,小徑可以變得濕滑泥濘;我的伯父姑姑叔叔年紀都大了,走這段路越來越辛苦,所以去年就將阿公阿嬤遷葬到卓蘭的鎮立靈骨塔;今年掃墓,車子開到停車場,旁邊就是塔位,頓時變得輕鬆多了。

 

然後今天去我爸爸的墓前參加清明節聯合追思禮拜,搭乘葬儀社準備的中型巴士,很順利的到達,只是回程爬隊上巴士等了半個多小時……,但其實也還好。

 

話說掃墓這種事情,我因為宗教的關係,完全沒有禁忌,不會不願意去墓地,也覺得這是跟子女教導慎終追遠的好機會,所以不論是回卓蘭,去林口,可以的話都儘量拉小孩子去。但孩子在台北身邊就算了,像現在老大老二都在外地唸書,清明節放假有回來當然一起去,但之前三月中回卓蘭不是連續假期,就沒有要他們特地回來參加了。

將來他們長大了,有自己的工作跟家庭,可能去掃卓蘭曾祖父母的墳墓的意願跟機率就更低了。其實這幾年來卓蘭家族掃墓,我們家小朋友常常就是第四代子孫僅有的代表,我的其他堂哥堂姐(伯伯叔叔的孩子)幾乎都沒有帶小孩子來(叫不動吧!),更別提從來沒有出席過的表哥表姊(嫁出去的姑姑的小孩子)了!

將來等我爸爸這一輩全部離世後,第三代(也就是我這一輩)回卓蘭掃墓的意願肯定更低;再等我們這一輩老邁過往,第四代對於幾乎素未謀面的詹家祖先既沒印象也沒感情,那麼停放在靈骨塔的我阿公阿嬤可能再也無人聞問了吧!

 

同樣的情況我今天在林口,周邊有些墳看墓碑知道已經離世三、四十年了,別說今天沒人來,看起來也真的很久沒人關注了。

新聞說桃園新屋葉家祖祠掃墓活動聚集了六千多名葉家子孫參與,真是厲害。如果所有詹家的人都願意葬在一起,當然世世代代都會有子孫來掃墓,但如果是非家族個人的墳墓,難保幾代之後就無人聞問了。

 

但想一想我們基督徒又不信什麼魂魄香火之說,人死了有沒有人祭拜掃墓其實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們既不燒紙錢也不準備祭祀的食物,完全不用擔心祖先餓著了或沒錢花用,因為我們相信我父親在天堂開開心心什麼都不缺。掃墓這件事情對基督徒來說,不是為過世的人做的,而是活著的遺族表現的紀念跟感恩。等到這個世界已經沒有人認識這位死者,當然也就沒有也不需要什麼掃墓的活動。

我老婆一直跟我說她死後要樹葬,不需要墳墓,我自己也完全贊成這個觀念。等我過世以後,遺體火化,然後隨便找個地方灑了吧!我不需要佔一塊地做墳墓,不需要靈骨塔裡面買個小小的格子,我也不需要誰幫我掃墓,反正我不是孫中山或蔣介石,過了幾十年,再也不會有人來看我。

 

我倒是想,這個部落格在初期可以變成我的紀念部落格,在我剛過世那段時間,或許有人會來留言說幾句話;希望是好話,而不是:「我等這天等很久了……」之類的……。然後我的子女跟朋友,前幾年在我過世的日子,或者清明節,或者任何想到的時候,可以上來部落格看看,甚至留幾句話。對我來說,這就像是掃我的墓了。

 

部落格墳墓不用花錢,不用每年付管理費,不用擔心土石流然後找不到,不用擔心清明節塞車,想想真是好處多多。

 

部落格墳墓另外還有一個好處,去掃墓其實對認識這個人沒有幫助,除非長輩願意追憶講述些故事(但有時候子孫也不太想聽),否則子孫對於幾乎素未謀面的祖先的認識,並沒有因為掃墓而增加。但我的子孫如果願意來看看我的部落格,可以從文字跟照片回憶我們ㄧ起做過的事情,沒見過或不記得我的孫子輩可以知道我是什麼樣個性的一個人,做過什麼事情,喜歡什麼東西,有過哪些無聊的想法……。來這裡掃我的墓,不會辛苦不會麻煩不會無聊,不用買花不用準備食物,不會搞得滿身泥濘,而且我還偷偷的希望,他們看著看著還能帶走一點點東西……,或許是一點點感動,或許是一點點對家人的愛,或許是想到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或許是更堅定他們的信仰……

 

然後或許會有一天,痞客邦的server掛點,然後我的部落格內容全部散失再也救不回來,但那一點關係也沒有;就像墳墓不見得會永遠存在一樣(存在到後來沒有人記得沒有人理會,那跟不存在意思是一樣),沒有了就沒有了,反正人死後日子一久遠,本來就不見得會有人記得。

 

主圖是今天去林口掃墓的一家大小,其實七個孫子都沒有見過我爸爸......

 

下圖是三月去卓蘭掃墓的合照,幾乎都是長輩,連拍照的我有九個第三代,我們家詹惠是唯一的第四代......

 

林口聯合追思禮拜結束時等車等了很久,一家五口合照一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掃墓 清明節 追思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