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聽到一句:「你走開!」我幾乎要勃然大怒起身。但如果我真的這麼做了,端午節過節氣氛完全破壞不說,可能也沒有人知道發生什麼事我在氣什麼?

 

套句最近在看的「破案天才伽利略」男主角最愛說的:「事出必有因」,我過去一向是個好脾氣的人(Well……以前一直都是,大概直到這一兩年脾氣開始便得比較不穩定,我自己懷疑是更年期,但也有可能就是邁入初老的恐懼感吧!),會因為一句話而真的發脾氣的事情幾乎很少發生。所以今天之所以會瀕臨脾氣崩盤,最主要的原因不是因為聽到「你走開!」這句話而已,而是因為這是我這個禮拜第三次聽到這句話。

 

三次的情形各有不同原因,但結論都是相同:「你走開!」

 

所以,我是不被接受的,不受歡迎的,不被需要的。

 

這跟我對自己的認知可能有些差距,所以我不是很習慣聽到這句話。我自認並不是個白目的人,應該也都會知所進退,不會造成他人困擾,所以,當一個禮拜聽到三次「你走開!」,累積下來真是很大的打擊,雖然可能各自都是無心的,甚至是玩笑話,但對一個已經開始敏感這個問題的人,這一點都不好笑,甚至累積到最後讓我幾乎要爆發。

 

我開始理解人到中年的無奈、惶急、失意,不安全感。那種:不再被需要、懶得再理你、你已經過時了、少在這邊倚老賣老、你不用講了我們都知道……的感覺一波又一波的來襲。不只在公司,連在家裡也是這樣,到最後,好像剩下能有的最大貢獻就是讓自己消失。

 

「你走開!」

 

下台要下台的漂亮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很多人被罵到臭頭名譽掃地都還不下台。前一陣子教宗宣布退位引起了不少省思,後續75歲的荷蘭女王碧翠絲宣布退位由46歲王子接任國王,也引起更年邁的英國女王(87歲了,連該接任下一屆國王的查爾斯王子也都61歲感覺是個好老的王子……)是否也該退位交棒的討論。

 

決定下台的時機真的很難的。

 

最棒的下台就是留下讓人懷念的身影,但我們這種普通人可能有點困難,在人生上職場上,普通人最棒的下台就是安安靜靜沒有聲音吧!真的到有人要來告訴我們:「你走開!」那就很不優雅了。

 

是的,遲早會走的。只是謙卑的希望,能夠按照自己希望的時間,按照自己希望的方式。

 

但我的確會提醒自己,開始規劃什麼時候該走開。

 

 

這是六十幾歲還在當王子的英國王儲查爾斯王子......

他等著當國王真的好久好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