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49月我離開工作4年的Starbucks,但我跟Starbucks的聯繫從來沒有切斷過。老同事們還是常常聯絡,Starbucks也還是我除了家跟辦公室以外的「第三個好去處」,跟太太或同事們還是常常到門市喝一杯。對於Starbucks的一切,不論是經營狀態,人事變動,新品上市等等,我也都還是非常關心,畢竟這是我離開學界投入實務界的第一份工作。

 

 

 

幾週前台灣Starbucks總經理送給我一本書,「勇往直前我如何拯救星巴克」。這是Starbucks CEO Howard Schultz的新書,書中主要是敘述他2008年重出江湖接掌Starbucks,面對全球金融危機經濟衰退,他如何帶領Starbucks走出史上第一次面對的衰退、走出不景氣,重新攀上高峰的歷程。

 

 

 

當我拿到書的時候,我笑著跟總經理說,莫非我還要寫讀書心得?這是過去在Starbucks的慣例,總經理發書給同事們看,大家必須要繳交一篇心得回來;也算是一種教育訓練吧!雖然我已經離職了,但無功不受祿,既然免費拿到書,感覺不能不有點回應好像。

 

 

 

看完這本書我很直覺的有一些感想:第一、Howard Schultz變老了!

 

我在Starbucks任職時和他曾經見過幾次,Schultz大學時是一個運動員,拿美式足球獎學金,身高大約193公分,體態維持得非常好,是一個帥斃了的CEO2003年他來台灣參訪時,他同時還是NBA西雅圖超音速隊的老闆,在台灣還天天掛心球隊的表現,所以我這個NBA迷接待之餘還要幫忙播報戰況,跟他聊得很開心。

 

 

但是這次在書本內及封底看到他的照片,著實有點嚇一跳,雖然身型依然瘦削挺拔,但頭髮明顯變得灰白,看起來,變得比較有57歲的樣子了。Well, 當然,我前一次見到他已經是7年前的2004年訪問西雅圖的時候;歲月固然會催人老,但我想他退休又復出,面對前幾年的不景氣,關店裁員節流重整等等一肩要扛起的壓力,也是讓他華髮叢生的一大原因吧!

 

 

 

第二、外貌固然會變,但內心的Howard Schultz一點都沒變。

 

 

Howard Schultz的第一本書「咖啡王國傳奇」是每個星巴克員工必讀的,那本1997年出版的書,不但記載了Starbucks發跡成功的故事,也非常清楚的刻畫了Schultz熱情、浪漫、關懷、如同宗教家一樣的個性。書中提到的對咖啡及品牌堅持、企業使命、人文關懷、勇於創新,都是我進入Starbucks後親身經歷感受到的。

 

 

十多年以後的第二本書,Starbucks在全球的店數從當年的1,400多家到現在的16,000多家,中間又經歷過全球金融風暴,Starbucks股票慘跌,被迫節省成本關店裁員等等事情,但Schultz在書中強調重視的還是跟當年的第一本書一樣的事情:

 

 

- 全美國所有門市同一天下午全部暫停營業,重新訓練員工如何為顧客調製一杯最好的咖啡。

 

- 訪問非洲盧安達,希望透過公平交易照顧非洲咖啡農。

 

- 帶領一萬名員工到受卡崔納颶風重創的紐奧良開領導會議,並貢獻數千小時進行社區重建工程。

 

- 推出VIA即溶咖啡包,希望能提供符合Starbucks品牌水準的即溶咖啡,方便在外面旅行的咖啡愛好者。

 

 

面對的是下筆毫不留情的華爾街股票分析師,許許多多看著自己的Starbucks股票從2005年六十多美元一股跌到2009年不到十美元一股的投資大眾,還有Starbucks越來越龐大後也隨之越來越多的反Starbucks社群,Schultz堅持走自己的路,堅持Starbucks創業時一樣的初衷。

 

 

而最終,當這本書上市時,Starbucks也真的衝破重重泥沼,重新振作,隨著景氣復甦而強勁反彈,在業績及品牌上得到雙贏。

 

 

 

當然,書裡面也老實的寫出他也有失敗的一面,雖然比較輕描淡寫一些。例如新產品雪酪(Sorbetto)推出的失敗;還有高階主管用人的失敗(書裡面只寫說人來了又離職,但那種位置待那麼短的時間,當然是recruit上重大的失誤,而這種失誤,在中外皆然的官大學問大的企業環境中,必然造成一定的混亂)。

 

 

但領導人豈有十全十美的?Howard Schultz當然不是完人,過度的熱情及豐富的創意想法,很多時候也會造成部屬相當大的困擾。而儘管他帶領Starbucks成功度過20082009年的低潮,但其實那兩年的不景氣全球皆然,而2010年迄今Starbucks的反彈,well,其實全世界許多品牌公司也都在同一段期間經歷這樣子谷底反彈的;連馬英九都會將類似的台灣經濟反彈當作是他的政績了!所以Schultz是經營之神讓Starbucks脫胎換骨嗎?其實不見得,只能說Starbucks品牌再強也不可能不受全球景氣大變動的影響罷了!

 

 

 

Schultz的重出江湖,重新提振公司的core value,重新強化咖啡文化,重新呼籲one cup at a time,將浪漫的咖啡體驗再度帶回的Starbucks,或許的確讓在200607年一度業績掛帥展店優先到幾乎忘卻品牌本質的Starbucks在景氣回春時能夠準備好更快速的復甦吧!

 

 

 

所以從這本書我最大的感想是,當我們在工作上,在人生上遇到瓶頸、遇到挑戰時,可以向Howard SchultzStarbucks面臨困境時一樣,他選擇回到「初衷」。

 

 

不管是回到派克市場創始店去體會,還是在義大利米蘭刀具店得到的感動,Schultz重新去思考Starbucks的品牌核心,當時他買下Starbucks的目的,他的「初衷」。不是要成為擁有一萬六千家店的連鎖咖啡巨擘,而是希望將義式咖啡的好味道介紹給所有人。

 

 

 

所以如果我在adidas遇到困難,我就應該思考我當年會離開Starbucks這麼好的品牌加入adidas的「初衷」,那就是,「I love Sports!」,我想要做跟Sports有關的工作,只要能跟運動員、運動鞋、運動服為伍,我就大大的滿足了。而現在的我,的確天天跟運動員、運動鞋、運動服裝為伍,所以,我還能有什麼不滿意呢?

 

 

 

讓我們常常回想我們的「初衷」吧!

 

 

 

主圖是這本書封底的Schultz近照

 

 

 

 

這是2004年我們台灣參訪團在西雅圖starbucks總部跟他合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tarbucks 星巴克 舒茲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