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個節目我跟我女兒很愛看-「關8比賽中」,關8是日本的偶像團體,但這不重要,我一點也不愛這個團體(是啊!我怎麼會愛這種傑尼斯男生團呢?可我也不可以說愛AKB48或早安少女組吧!會被說是變態歐吉桑……),重要的是日本人做節目真是好看有哏,這個節目從之前要在一群女性裝扮的來賓中挑選誰是男扮女裝,或一群小學生中找出哪位其實是童顏少婦,一直都有很有趣的橋段。

最近的卡拉OK大賽也相當好看,就是邀請知名歌手來跟搞笑藝人或甚至小孩子用卡拉OK評分機器PK。一些搞笑藝人看似平常,看唱起歌來好聽到嚇死人;更有很多小學生上節目,一開口讓人瞠目結舌,怎麼能夠唱得這麼好?台灣藝人「小胖」林育群也上了這個單元並且演唱功力大獲好評。

 

但我看到的另外一個點是,這個卡拉OK大賽經常找來一些資深老牌甚至半退休的歌手,然後讓年輕藝人用他們的招牌歌曲來PK,之前我也看到翁倩玉上了這個單元。節目經常會搭配資深藝人當年他們的演唱畫面,例如1982年出道上電視節目畫面或1990年演唱會畫面之類的。看資深歌星當年年輕時的模樣(當年流行的髮型跟化妝的拙樣),同時也重溫一首又一首的經典歌曲。

然後我跟我女兒都覺得,天啊!這些歌真是太好聽了啊!卡拉OK機器評分誰輸誰贏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這個節目讓一些老牌歌星有機會上熱門時段的節目,重唱幾十年前的成名作品;或許容貌已經老去(雖然有肉毒桿菌但還是擋不住地心引力),雖然聲音不像當年清亮,但資深歌手對自己當年賴以成名的招牌歌曲大概都唱過幾千次可說千錘百鍊了,唱出來的味道還真是無可取代。好多次看完節目後我們都想去買當年的老CD了,或者可以考慮出這個節目的精選集也不一定。

 

話又說回來,這裡就會覺得同樣是celebrity,資深/退休藝人,跟我這個行業常接觸的退休運動員,在年輕時兩者有很多相像之處,但年紀大了以後就有些差距出來了。

 

當紅的藝人跟運動員基本上都是萬人景仰處處有人想要一睹其風采或索取簽名。在美國NBA球星跟電影明星基本上是類似的地位,曾經來台灣的公牛隊球星Derrick Rose訪台安全防護規格跟上個月來台灣的湯姆克魯斯基本上是相同的,一樣的需要大批保全,所到之處同樣擠滿粉絲跟媒體。

Local 一點的例子,很多年以前我還在擔任球賽播報工作的時候,CBA當紅的球隊宏國隊的球星,當時出場時得到的尖叫聲跟請來比賽現場的偶像明星林志穎基本上是不分軒輊。(哇!好古老的事情……

但明星藝人跟明星球員的差別在於,藝人的職業壽命似乎長多了。湯姆克魯斯四十幾歲了還拿千萬片酬在電影裡面耍帥,但Derrick Rose應該很難在NBA打到四十幾歲,就算還可以打但也一定飛不起來了。

林志穎現在還是娃娃臉開著超級跑車在演藝圈活躍,但年齡相同的宏國球星們,黃春雄開餐廳周俊三跟羅興樑當體育老師,鄭志龍立法委員卸任現在當球隊顧問……。日子沒有過不去,但早就卸下了明星光環回歸正常人。

 

NBA球星退休之後也是如此,除了少數像Michael Jordan那是永遠的巨星,或者生財有道的魔術強森成為大企業老闆以外;留在籃球圈的少數幸運兒當電視球評,不然就是球隊的教練助理教練或掛個顧問混口飯吃,多數人就是靠當球員時的積蓄做做生意,然後偶而配合NBA需求通告參加一些國內外的活動露個臉。我碰過不少退休的NBA球星來台灣參加活動,基本上接待規格完全不能跟當年明星球員時代相比,常常就是一個人拎著行李就來了。兩年前一篇PO文:NBA MadnessRobert Parish不可思議的安排http://tw.myblog.yahoo.com/andy-lovesports/article?mid=-2&prev=5988&l=a&fid=1就讓我相當有感而發NBA球星之絢爛歸於平淡的現象。

 

想想滾石合唱團Mick Jagger今年都70歲了還在唱耶!沒辦法啦!演藝人員的壽命比靠速體能靠速度靠爆發力的運動員要長很多是一定的。但另一個角度來看,唱歌或演戲本來就會越陳越香,我看「關8比賽中」就發現這些資深歌星唱得真好,雖然不見得會贏(卡拉OK機器評分強調的是音準跟節奏跟……抖音?),但同一首歌千錘百鍊下來,唱出來就是會感動人心。我相信很多資深歌手上個這個節目之後,應該會像林志炫在大陸上「我是歌手」這個節目一樣,在日本鹹魚翻身邀約不斷。

但是退休球員就不同了,當年精壯的體格彈性跟爆發力已經不在,偶而出來打個傳奇明星表演賽,發福的身材鬆弛的肌肉慢好幾步的速度跟少了30公分的跳躍高度只會讓我們這些老球迷欷噓感嘆,當年飛來飛去的身手畢竟已經是只能在回憶跟youtube裡重現的傳奇……

 

所以看到資深歌手的演唱,會讓我想再聽一次;但看到退役球員的表演賽,我的感覺常常是:「OK,我知道他現在的模樣了……」,並沒有太大的期待想再看一次。

 

這大概也是為什麼這麼多年來,台灣的家長們多半不希望小朋友走運動員這條路,但爭先恐後想幫孩子報名試唱試鏡希望投身演藝圈吧!

 

這是去年七月NBA退休球星來台灣的傳奇明星表演賽,聽說今年還要來一次,差不多原班人馬......,或許有些人覺得這些老球星狀況還好,但我看了是有點唏噓啦!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