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10-21 書本這樣寫......又能怎麼樣呢?       

2023-10-21 書本這樣寫......又能怎麼樣呢?

前一陣子在書店看到一本書,列在最近的暢銷排行榜上,書名是:「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

我並沒有拿起來看,事實上這種類型的書我並不是太有興趣,到我這個年紀,木已成舟,還能怎麼樣呢?

但就算我時光倒流年輕個三十歲,感覺一切都還來得及,那麼,這個書名的這句話就一定是對的嗎?

 

我回想自己這輩子ˋ,在職涯上,如果要說,的確是有幾次符合這個書名,現在想想可以再考慮看看的選擇。第一次就是25歲時決定離開會計師事務所,到淡江大學去教了十年書。

那個時候做決策的重要關鍵,坦白講,就是學校比較輕鬆,天啊!有寒暑假耶!比起會計師事務所沒日沒夜地忙碌工作,在年輕愛玩時有假可放實在是讓人心動。

現在回想,這究竟是不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呢?如果當時沒有去教書留在事務所,我的人生是不是會很不一樣(一定的)?我會一直留在會計實務界死心塌地的當一個查帳員嗎?我考得上會計師嗎?能夠飛黃騰達變成合夥人嗎?都是可能,但也都是未知。

 

第二個職涯選擇就是差不多十年前,我決定離開adidas,這沒有爭議,我當時感覺快油燈枯燼非休息不可了;原本我期待的是休息個半年,就找一個全職上班族的工作,中階管理職之類的。但結果剛好出現了重操舊業轉播球賽(在大學教書時曾經兼差轉播過球賽)的機會。我喜歡運動,喜歡看運動節目,又愛講話。所以能夠轉播球賽過日子真是很不錯的。也因此一做就是九年,一直在電視台打工(非正職),原本找工作的計畫就擱下了。

 

這兩個例子我都選擇了工作性質及環境比較輕鬆安逸的工作,沒有硬著頭皮在職場上拼。結果當然也影響到現在的我。就金錢報酬來看,當時選擇留在會計師事務所,或離開adidas之後盡快找一個穩定點福利好的全職工作,可能現在就不會生一個病開一個刀搞到捉襟見肘的。

但是但是,反過來講,如果當年我留在事務所,一定是一直忙一直拼下去,就不太可能像在學校教書十年那麼勇敢地連生三個孩子。而我們夫妻實在非常開心有這三個孩子度過這過去的三十年啊!

九年前如果乖乖去找工作選擇不轉播球賽,那麼我會錯過多少精彩的比賽啊!轉播比賽對我其實是一種享受,不論是一年三百場的網球賽,還是這些年播過的NFL美式足球(播過三次超級杯!!!)、2016里約奧運,三季的NBA網路轉播,熱血的NCAA美國大學籃球賽等等。我實在太享受這樣的工作了。不知道多少次跟自己說,看這麼精彩的比賽還有錢可以賺,真是太幸運太幸運的工作了。

所以回過頭來看,我的確是屢屢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但過程當中其實非常享受這樣的安逸;這是錯誤的嗎?我是不覺得啦!然後這本書的旁邊另外一本暢銷書的書名也很有趣值得一提,書名是:「外界的聲音只是參考,你不開心,就不參考」(現在的書名都要這麼長嗎?)沒有必要在現在為了自己所做過的安逸決定感到懊惱後悔,反正也來不及了。這是我自己的人生,外界的聲音,不開心就不參考囉!

 

但是下一個工作,真的要好好想想。現在的年齡,目前的身體狀況,好像不奮鬥也沒機會了,但如果奮鬥過頭,就可能連命都送了。有沒有人想給我一些建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