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9076    

前天在教會開會,討論過程當中,一位姊妹興沖沖的說,那我們可以來建立一個line的群組,方便大家分享訊息跟聯繫會議各種事項。

我聽到了就從口袋拿出我的手機說:「XX姊妹很抱歉,我還在用這種『不智慧手機』,所以我沒有line喔!」

想不到坐在我隔壁一位看似fashion上班族的年輕姊妹(是被我傳染的嗎?),也掏出她的手機說:「我也是用舊型手機,我也沒有line耶!」我們兩人相視而笑,然後我看她的手機,天啊!機型應該比我還早兩三代,從磨損的狀態看起來用了應該七、八年以上吧!現在社會還有這樣子念舊惜福不隨波逐流盲從消費的年輕美眉真是奇葩中的奇葩啊!

 

這些年來一直被消遣我的手機過於老舊的問題,另外就是三不五時就會有人詢問:「給我你的line」。手機老舊我就會回覆:「可是它就一直用不壞啊!」然後每次都會有人說:「給我,我幫你摔壞。」這些暴殄天物的損友究竟是有多討厭非智慧手機啊?不過,真的拿去摔也不見得摔得壞,我的Nokia手機已經無數次摔在地上機殼迸開電池脫落,連sim卡都經常摔出來飛到數公尺以外,但只要撿起來兜回去裝好,一定都可以順利開機正常使用,簡直就是海賊王魯夫般的不死之身。

 

當然之前被大家問啊問的我也曾動念想過要買支智慧手機來展現我的智慧,畢竟,連我77歲的母親,現在都很開心的用起了智慧手機(也開始用FBline,並因而帶給孫子輩極大的困擾……),但經過幾次不愉快的購機經驗(http://www.7headlines.com/article/show/498120791 ),以及對於個人及社會現狀的評估,我基本上已經打消了這個念頭。

 

工作辭掉當然是一個原因,以前有工作時,電話帳單是公司付錢的,公司許多同事理所當然會用較高額的月租費率,然後自己只要支付少少的價格,就可以買到高價的智慧手機。這算是員工福利吧!當然再合理化的話,上班族老闆交代的事情多,老闆跟同事間也真的需要line的免費溝通(但很高的月租費,公司其實負擔還是更高……),出差時有智慧手機比較方便,查資料很容易云云(其實多半是查哪裡有好吃的……)。反正好處很多,但最棒的一個就是 - 公司出錢!

 

可我每個月電話費一直維持在$283的基本費率也難得用超過。總覺得沒有必要為了享受(而且真的是享受嗎?稍後討論)智慧型手機就要讓公司多支付一兩千元的費用,所以一直忍住沒有換機。

 

然後五月我辭掉了工作,如果要換智慧手機,全部費用不論是手機費每月通訊費通通要我自己買單喔!可我現在少了工作更少了同事更沒有公務聯絡,一個禮拜手機難得響一次,到後來我將手機永遠轉靜音,只要每天瞄一次有沒有未接來電即可。這樣的使用頻率,我究竟為什麼要花錢買昂貴的智慧型手機呢?

 

最近當然有很多跟滑手機有關的新聞持續出現,包括35歲男每天滑手機兩小時華到頸椎退化到70歲的年紀(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1020/491224/ );再來就是之前蘋果的iphone 6上市造成新聞報不完的排隊搶購熱潮。對應到我最近經常搭乘捷運,真的真的,七八成的人,不管是站著還是坐著,只要一進車廂,就是低頭滑手機。連六、七十歲的歐巴桑,也拿著大大的手機在捷運上看戲劇,就如同電視廣告一樣。

 

我每次看到這個狀態,都覺得這樣子真的好嗎?搖搖晃晃的捷運車廂,那麼小的螢幕(就算5.5吋又怎樣,對我這個老花眼來說還是很小啊!),然後手指在那邊滑啊滑啊!請大家停下來思考一下,你們看的那些東西真的有那麼重要那麼急迫嗎?有必要幾在捷運車廂中損害自己的視力跟頸椎跟手指肌肉然後看那幾行無病呻吟的line嗎?

 

就算是你老闆要找你,難道我們不是希望下班時間不要被這些公事所干擾,什麼事情等到上班時再講嗎?

 

想起之前我公司大老闆曾經因為我不回簡訊氣到在同事面前大罵我,說:「Does he(就是我啦!) know who’s paying his fxxking phone bill?Well……誰規定說公司幫我們付電話費我就必須在放假日回覆你無聊無意義又其實沒什麼好緊急的詢問內容?並且公司每個月就幫我付個兩百多元而已,你不爽我也可以自己付啊!

 

結果過一陣子我就辭職開始自己付了……。

 

回到捷運上,我搭捷運時如果有座位,就是閉目養神或者按摩手部的穴道;如果站著那就稍微伸展手腳拉拉筋骨,務必確保抬頭挺胸不要姿態扭曲脊椎側彎將來跑出各種問題。另外在木柵線上看看台北市街景,到了辛亥站以後看看山巒綠樹也不錯,就算偷偷看看現在大家的服飾穿著在流行什麼都不錯啊!就是不用一直專注在那小小一方的螢幕上吧!我覺得那一點好處也沒有。

 

至於line的部分,我們真的有那麼焦慮必須隨時跟人在線上保持聯繫嗎?我發覺我並不想。我不想別人知道我現在在線或不在線上,不想別人丟訊息給我期待我立刻閱讀立刻回覆,我不是16歲的小女孩所以更不想看到層出不窮的無聊表情貼圖。如果有什麼事情要跟我聯繫,可以打我的手機,我或許不會馬上接(最近經常不接手機,因為常常在live播報球賽),但我看到未接來電我會找時間回覆。(如果不回覆,那可能有我不回覆的理由,跟Line已讀不回的意義或許類似……。)我也很樂意接到以及回覆簡訊,請別跟我抱怨簡訊要錢line不用錢,我們的交情不及一兩通簡訊的24元嗎?你覺得我應該為了幫你省幾塊錢的簡訊費用(其實我回覆也要費用,不是只有你發簡訊要花錢),而花兩萬元去買一支智慧手機嗎?

 

別忘了,我還有email帳號您可以使用,email對我來說打起字來更方便迅速。

 

我思考科技對人類到底帶來好處多還是壞處多?看著這麼多的果迷排隊買iphone 6,掏出大把鈔票給人賺還沾沾自喜覺得自己趕上流行。可是流行是什麼?流行是我們追得到的嗎?我只看到流行了肩頸酸痛,流行了視力退化,流行了人與人之間訊息溝通的狹隘化(在FBline上常聯絡就是很熟嗎?),流行了跟不上流行的精神焦慮。

 

我們這麼的在意跟上iphone潮流,跟上line的潮流,可是如果將時間拉長,這樣的潮流在時代進展中其實是那麼微不足道。Motorola現在在哪裡?MSN現在在哪裡?開心農場在哪裡?憤怒鳥在哪裡?你還在玩Candy Crush嗎?人生當中有太多比iphone 6 (& iphone 6 plus) line更重要的東西,值得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多花一點時間去觀察,去欣賞

 

結論是:

要我用lineI will give you my direct line

要我買iphone?那等到iphone 30再說吧!如果它撐得到那個時候?

 799

 20130306184657146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