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BHK.jpeg

正在中國成都舉行的世大運女子一百公尺的分組預賽,出現一位索馬利亞選手跑出21秒多的超慢成績而成為新聞。

當然追查之後發現這個人根本沒受過什麼田徑訓練,從上面的照片也看得出來完全不是運動員的身形。但她好像是索馬利亞田徑協會主席的親戚。所以應該只是利用特權走後門出來觀光的。只是如果她謊稱受傷棄賽也就算了,竟然還真的下去跑。這一跑她跟其他選手巨大的落差就成了新聞。據說搞到索馬利亞國內展開調查,他的親戚田協主席已經被停職,可能會因此丟官。

但這種事情在落後國家其實也聽多了。中國這幾年也傳出了足協主事者販賣國腳資格的醜聞(給錢就把你選進國家隊)。台灣呢?我不知道。不過相對的我反而覺得我們是不是太在乎世大運了。這個比賽其實並不算重要的國際賽事,但台灣幾乎每屆都大張旗鼓地派出菁英選手,努力爭取每一面獎牌。

當年在台北辦世大運時,因為我們是地主,精銳盡出可以理解。但不是在台北辦的世大運,是不是可以讓它回復大學運動員友誼競賽的性質,不用當作年度重點賽事來看待。因為其他國家並沒有像我們一樣那麼在乎這個比賽啊!看看東京奧運金牌數第一的美國,今年世大運到現在一面金牌都沒有得到,是美國大學生運動實力不好嗎?不是吧!

 

話題再回到那位100公尺跑了21秒的索馬利亞選手。之前有非洲國家派出游泳選手參加奧運而成績遠遠落後成為新聞。但非洲比較貧窮的國家要訓練游泳資源比較不足,這樣的事情其實可以理解。但是短跑!別告訴我索馬利亞沒有女大學生能跑得更快。從短距離到馬拉松,非洲人可是非常會跑的。

 

話說百公尺21秒這個數字被所有懂田徑的人笑話,我就想起自己高中時也曾經因為百公尺的成績而被笑話。雖然我從小到大都是籃球校隊,但我從來就不是一個速度太快的人(意思是靠腦袋打球嗎?)。但高中時有一次體育課要測百公尺,我還真的被訕笑了。原本要測的當天我感冒在家請假了,兩天後的體育課我被要求補考,一起參加補考的還有全班學業成績第一名的書呆子型同學。當時我的感冒還沒有完全恢復,全身感覺軟軟的(努力幫自己找理由),結果一跑下來,感覺完全邁不開步伐,被書呆子同學拋在後頭,到達終點體育老師碼表測的結果是15秒多(忘記了是15秒7還是15秒3,但反正都不好)。記得體育老師看著我帶點嘲諷地說,「你不是籃球隊的嗎?怎麼跑這麼慢?」

 

當時我著實有點受傷,所以至今都還記得。但現在我可以說,我慢歸慢,至少還跑贏索馬利亞世大運百米的女子選手啦!(有什麼好驕傲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