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db20210108.jpg

原來能過「公式化的生活」是件值得慶幸的事,「枯燥乏味」也是一種祝福!(靈命日糧2023年5月24日)

上面是今天上午閱讀靈命日糧時看到的一句話。作者寫到他擠在壅擠的捷運車廂裡,滿心無奈不情願地要去上班,心想又得面對一個無聊的上班日。但是一轉念,他回想起一兩年前在Covid 19疫情正嚴重的封城時期,大家不能去上班也不能到外面吃飯,捷運車廂裡面空蕩蕩的;那時候很多人其實很想念能夠回到辦公室的日子,懷念能夠出外用餐的自由。作者最後寫道:當我們連「公式化的生活」都被剝奪時,我們就會發現這些平凡無奇的事也可以變成一種奢侈的享受。

 

我是吃完早餐一邊喝著茶一邊閱讀這篇文章的,看完後,我拿起茶杯到廚房去洗杯子,然後放在架上晾乾。我心裡咀嚼著剛剛讀完的內容,然後呼應到自己的狀況。我想到三月剛出院回到家的時候身體很虛弱,全身肌肉在開刀之後太久沒有使用完全呈現鬆弛無力的情形。雖然可以從餐桌走到廚房,但是無法自己洗杯碗,一來身體無法前傾,二來手拿菜瓜布要前後刷洗對我來說太費力做不到;所以那段期間都拜託太太小孩幫我洗杯碗。

那時做不到的事情還有太多了。剛出院一開始我沒有辦法站著淋浴,因為雙腿無法久站又怕摔跤。我幾乎沒有辦法自己擰毛巾,這跟洗碗的狀況差不多,身體前傾太累,然後兩手無力使勁搓洗毛巾。我坐在椅子上不扶東西不能自己站起來(雙腳膝蓋無力),也做不到蹲下跟跪下這些動作(肌肉無法做那樣的延展)。看電視看書一下子就疲累甚至眼睛無法對焦;也沒有辦法拿到比較高的架子上的東西,因為手臂無力舉過頭太多。當時有太多的事情讓我感到挫折,一個大男人這也做不到那也做不了。事事都要依賴家人的幫忙。

 

但兩個多月之後的現在,洗澡洗碗擰毛巾都自然可以做到,坐下站起來蹲下跪下都沒問題了,在家可以看電視可以畫畫可以寫這個部落格,昨天開車送太太去上課,之後到市場採買中餐......。然後看到今天的文章,我才反省自己有沒有感謝上帝讓我已經得到那麼多進展?原來能站著洗澡是福,能洗碗是福,能蹲能跪是福,能開車能出外買菜是福。就像在Covid封城期間我們才感受到很多平凡的福氣原來這麼可貴這麼讓人渴望。同樣的大家日常在做的一切事情,在我開刀之後才發覺,原來都不是理所當然的啊!

 

所以我要再次反省告誡自己,不要只想著要復原得更快,擔心嗓子怎麼還沒好?精力怎麼不能夠維持一整天?還不能夠工作嗎?提醒自己要感受感謝那些慢慢回到我身上的平凡的福氣;能夠做這些,能夠做那些,都是非常幸福的,都是上帝賜予的莫大恩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