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邊的肺據說在開刀過程當中出現塌陷的情況。所以開刀後我還有一根導管插在肺裡,排除可能的肺積水。

而也因為一邊的肺不管用,所以我的呼吸血氧不足,在加護病房時必須罩著氧氣罩,出了加護病房則是繼續需要吸氧氣,只是過了氧氣罩,變成氧氣管,整天都對著我的鼻孔噴著氧氣。

要解決這個問題,就是我的肺部功能必須要提升。要讓肺部功能提升,那就要靠復健運動。所以自從我出了加護病房,這三顆球的呼吸治療工具就持續放在病床旁邊,每天都努力跟它奮戰。

使用的方式就是含著所附的管子,先努力呼氣,然後用力吸!看能夠浮起幾顆球。

我過去一直有很好的肺活量,在教會詩班唱歌時氣可以拉很長,連續唱四小節16拍不換氣都可以,但現在,有一邊的肺不太合作,肺活量大減。先別講唱歌,連呼吸時吸進來的氣都不太夠,所以血氧不夠。

所以醫生要求我努力吸球練習上;而且相對於腎的問題,這個練習是看得見成效的,是努力就有進步的。

IMG20230327190050.jpg

一開始當然連吸起一顆球都很費力,這實在讓人沮喪。我一吸再吸期待能夠讓第二顆球也扶起來。後來復健醫師教我先吐氣吐到幾乎完全沒氣,然後才用力吸。我持續地練習,一兩天之後,第二顆球終於浮起來了!這實在太讓人振奮了。

但醫師也不留情地告訴我,不要太高興,必須要三顆球都能吸起來才行。

天啊!兩顆球都累得要死,第三顆球?可是不如此,塌陷的肺不就無法擴張開來!肺部有沒有變好,去照X光可是一清二楚。所以我必須持續努力,而且醫師告訴我,開刀後這個吸球的練習要持續兩個月!

這時候,我以前運動員的個性就浮出來了。好啊!那就練啊!就像在籃球隊時練投籃,練運球一樣,就天天練啊!或快或慢只要願意練總是會進步的,只要一直練。

有一次兒子來陪病,我要他也試試看,結果他沒怎麼費力,瞬間吸一口氣三顆球就全部浮起來了。我看了就知道,這是做得到的,只要我努力繼續練習。而且我也確實感覺到自己慢慢在進步。

某天,突然第三顆球動了一動。對我來說是驚喜的。然後當天復健的醫生來的時候,他在我吐氣到最後對著我的小腹按下去,然後要我吸氣!結果第三顆球真的浮上來了,雖然只是一下下!但這對我來說真是莫大的鼓勵。我也按照這個訣竅,每次吐氣到最後肚子再用力一縮,然後吸氣。逐漸的第三顆球也能浮起,雖然不是每一次都成功,可能三次成功一次。但後來進步到兩次成功一次。到出院前幾天,我可以連續三顆球都成功浮起的比率大增,甚至可以十次成功個八九次。

1679966406017.jpg

最棒的是,這個進步直接反映在我的血氧量跟X光照片上。呼吸時的血氧開始提升到97、98、99了。然後醫生看我的X光照片說,肺部的塌陷有相當好轉,肺泡打開了!

 

現在已經回到家,我還是每天繼續練習,但幾乎每次都可以輕鬆做到讓三顆球同時浮起,而且不是一下下,浮個好幾秒都行。在整個復健過程中我很多狀況時好時壞有起有落;但只有這三顆球,讓我可以持續看到進步。

真希望所有其他的問題都能夠用這三顆球來解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