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兩人病房隔壁床是一位先生,年紀比我小一些,但同樣是心臟病開胸,然後因為腎臟的問題需要長期住院觀察,隔幾天去洗腎一次。我們當了大概十天的室友。但那是我從加護病房出來的前十天吧!一開始我的身體狀況很辛苦,管子一大堆,多數時間在昏睡,然後我又沒有聲音。所以沒能跟他照面打招呼。

但是兩人病房也沒多大間,不論白天晚上,只要醒著的話,隔壁的動靜交談是聽得頗清楚的。所以那麼多天下來,我對他們多少有些瞭解,他們對我肯定也是如此。隔壁床的先生感覺事業有成,在外商公司上班多年,有一次還出去跟公司老總等很多探病的同事碰面,看得出來很受重視。有幾天是這位先生的父親來陪病,他的爸爸也是很好的人,父子倆對生命及壽命的灑脫對談,也真的讓我印象深刻。

同樣的情況,我跟太太的對話,儘管我的聲音發不太出來,但那麼小的房間,我相信他們也聽得清清楚楚;後來他要出院時也真的說,對我們的對話都聽在耳裡,而且很感動。我回想有什麼可以感動的,大概都是我感謝太太,訴說自己對不起她,告訴太太我的擔心害怕,然後太太堅定地安慰我的那些對話吧!

 

後來隔壁床改成太太來陪病,前幾天爸爸陪,應該除了太太要上班以外,家裡還有兩個可能還在唸國中的孩子要照顧(年齡我不太確定,但我聽過他們跟爸爸用手機視訊通話,年紀肯定不太大)。後來隔壁床先生的爸爸回南部了,就輪到太太來陪病。

 

而讓我沒有想到的事情發生了。身上的管子拔除之後,我每天早晚的功課就是在病房外練習走路。一開始需要太太扶著,後來慢慢可以自己走。總是繞著病房走廊走一圈,然後疲憊地回去休息。

那天走到護理站,碰到隔壁床的先生也走出來,他看到我跟太太就點頭打招呼說:「詹老師你好!」。一開始我以為我聽錯了,後來錯身之後我才問太太,「他剛叫我詹老師嗎?」太太說:「是啊!」我一頭霧水的問:「為什麼他會叫我詹老師?」。這時候太太才告訴我,其實在我還意識比較模糊時,隔壁床的太太跟我太太說了,她認出我的名字(病床前都有名牌),她以前在淡江上過我的會計課!是我當年的學生。而先生就因此跟著太太一起叫:「詹老師」!

 

霎時我真的是太吃驚了,我年輕時在淡江教了十年會計,每年教個五、六班,合計大約會有400位以上的學生,十年合計超過4,000個學生。但是過了20幾年後,竟然同病房的室友的太太是我教過的學生,這真是萬萬沒想過的巧合。

 

後來在他們夫妻倆隔天經過我的床前時,我請太太拉開簾幕,跟我過去的學生相認,雖然其實我完全認不出來。但她告訴我說,她真的修過我的課,記得我的名字。也知道我後來有播運動比賽(我在教書時開始兼差播球賽),所以看到我的名字,又聽到主治醫師跟我談論球賽轉播的事情,就確定是我了。只是一開始我的狀況不佳,也有些不好意思相認,但有告訴她先生。

 

確定是我的學生之後,我問的第一個問題是:「那我當年有沒有當你?」當年我在教會計時可是當人無數的殺手級老師。她笑著說:「沒有,我有過。」這讓我鬆了一口氣。

 

只是後來想想,沒有立刻相認,其實也很顧慮我。因為我們真的相隔一張帘子而已,一開始我沒力走到廁所,上大號時必須讓太太拿便椅出來,就在他們旁邊上了半天。或者白天半夜拜託太太協助我尿尿什麼的,或者跟醫生對話講自己的一切狀況,他們都聽得一清二楚。如果我早知道那是我學生跟她的先生,我在旁邊上大號可能很糗吧!

所以基於不讓我尷尬,我太太也沒講,我的學生也沒有太早相認(但有告訴我太太),一直到他們要出院之前我們才對話。

 

這些年我不太常碰到學生,但這一次的經驗實在太巧合太奇特。也衷心希望我學生的先生能夠完全康復,健康的重回職場跟重回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