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db20210108.jpg

昨天去殯儀館一個公祭鞠躬。

對象我本來不認識,是一位朋友的父親。但因為我曾是癌症患者,這位朋友在父親罹患癌症之後聯繫我,尋求一些意見。

只是這個月老先生還是不幸過世了。

 

但說不認識,在看故人略歷時,卻突然發現我們過去曾經有過短暫的交會。

因為昨天才知道這位陳宗信先生(之前只知道是朋友的父親,從來沒有問過名字)曾經是籃球國手,後來擔任開南商工的體育組長兼籃球教練。

 

算一算他在開南帶球隊的時間,google一下,發覺當時正是我唸高中時。我高中也是籃球校隊,每次台北市高中籃球聯賽碰到開南,幾乎都是被慘電。

因為開南籃球隊的個子都好高啊!我記得高二時碰到他們,他們先發五人最矮的控球後衛都有186公分,其他四人都超過190,賽前跑籃時不斷灌籃,體育館裡面好多專程來看他們灌籃表演的學生(40年前能灌籃可是相當了不起的事情)。

而我高中隊的先發中鋒只有182,一位前鋒180,其他三人連同我都一七幾......,那場比賽結果當然可想而知(輸個50分應該有吧!)。

 

但隔年我高三時,開南前述的厲害球員都畢業了,換上一票身材很高,但球技明顯生嫩的高一球員。

結果我們182 under 的校隊將士用命爆冷擊敗了那批還沒開竅的球員,從當年的傳統籃球強校手中贏得一勝!

還記得最後階段力保領先時,我兩次晃過對方腳步不靈光的大高個,從底線切進去上籃得分,最後幫助球隊守住勝利;那大概是我12年籃球校隊生涯的最高潮,最值得紀念的一勝了!

 

不過現在已經想不太起來當年場邊開南教練的模樣,依稀就是一位瘦瘦高高的先生。

 

而今天再看到當年在對方邊線踱步的教練,已經是白髮蒼蒼,動也不動地躺在棺木裡面。

籃球國手,校隊教練,學校老師,一切俱往矣!

 

「天下萬物都有定期,凡事都有定時。出生有時,死亡有時;耕種有時,拔出有時;」傳道書3章1-2節。

我們都有各自人生燦爛發光發熱的時刻,但生命的循環一定會讓我們最後歸於平淡,走向死亡,沒有一人能夠倖免。

 

「耶和華啊,求你叫我曉得我身之終,我的壽數幾何,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長。你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我一生的年數,在你面前如同無有。各人最穩妥的時候,真是全然虛幻!」詩篇39篇4-5節。

 

結論,人真的就只能把握當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