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775  

幾個月前接到淡江大學會計系寄來的邀請卡

系上要辦創系50週年的慶祝會

我想了一下,決定參加。

 

雖然我不是在這裡畢業

但我卻在這裡教了十年書

想想淡江會計系50年的歷史,曾經有10年我參與其中,待的時間比所有學生都要長吧!

所以理所當然我也成為系友了

唯一擔心的就是本人素來對人臉及人名記性差出名,

這種系友回來大拜拜的場合,如果有人過來跟我說:「詹老師我以前是你的學生,還記得我嗎?」之類的,我一定被死當。

但後來發現我多慮了,因為雖然我教了十屆會計系的學生,但我的學生回來參加的好像沒幾個。

那到底是誰回來呢?很多是年紀更老的校友,第一屆第二屆之類的

再來是社會賢達成就相對比較高(可能也因此平常跟系上比較有往來)

另外就是像我這種當過老師助教的回來懷舊之旅

再來可能就是比較年輕一些畢業沒那麼久的,他們我也沒教到過。

 

這是上午搭捷運從淡水站出來,哇!淡水捷運站英專路口蓋了一棟新的百貨公司,然後開了一間星巴克耶!

IMG_1712.JPG

刻意走路上山回味一下

後來發覺今天來的人很多都選擇走路上山重溫往日的英專路時光

走到莫後看到離學校60公尺的牌子,以前好像還有這個牌子

IMG_1719.JPG

 

但這裡的60公尺,應該是垂直距離吧!這就是著名的淡江大學克難坡階梯啊!

IMG_1722.JPG

 

進入校園,看到這藍色的校車好熟悉。以前經常搭這教職員專車到淡水來上課

不管是住民生社區時從民權東路中山北路口上車

還是住景美時到永康街麗水街那邊的淡江城區部上車,

每次都拼命騎腳踏車很緊張怕錯過校車就麻煩了......

IMG_1731.JPG

 

熟悉的宮燈道

IMG_1733.JPG

 

宮燈教室外面的階梯走廊

IMG_1780.JPG

今天的活動在活動中心

還播放50年的回顧影片

畫面上應該是老鐵路局的北淡線,我這個年紀的人就搭過

IMG_1740.JPG

還安排舞獅表演

IMG_1752.JPG

開始用餐後陸續有學生過來跟老師敬酒

 

時光飛逝,一堆人站在那邊寒暄,現在從外表也分不太出來哪些是老師哪些是學生了……

IMG_1765.JPG

 

我們這桌的成員合照,兩位我當年的同事,其他都是共事過的助教。有幾個名字叫得出,有幾個臉都有印象但名字沒辦法不記得了。但隨著用餐時大家嘰嘰喳喳越聊越開心,對話行徑越來越幼稚彷彿大家都回到當年剛畢業當助教時的年紀,然後我對大家一個一個的印象也就越來越清晰了。

IMG_1776.JPG

 

這是我在淡江最後一兩年時共事的助教們,但那也已經是14、15年前的事情了。

IMG_1749.JPG

 

這群是更早一點的助教們

當年他們幫我們好多,會計的實習課要上課,平時考要監考,有時還幫忙期中期末考的閱卷跟成績計算。

IMG_1755.JPG

 

王麗霞老師跟洪欣慧老師兩位當年的同事跟我同桌。王老師對我們年輕老師超好,洪老師則先是我的助教,一年後考上台大會研,然後畢業後回來當老師變成同事。我跟她在老師中年紀最相近(她可能很不想承認這種事實了),一直是好朋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的話題總是我的小孩子,她的話題總是她們家的狗……

IMG_1762.JPG

  

下面這個人如果還記不得那我就是老人痴呆了

我在淡江十年都跟顏信輝老師同一個研究室

我們一起聽音樂一起唱KTV一起打桌球打羽球(唉!這些多半是我提議的,我真是個損友啊!)

唯一沒有一起的就是唸書研究

然後顏老師繼續進修到博士學位(如果不是我一天到晚找他打球他可能已經是中研院的院士了吧?),研究著作成績婓然,一路升等到教授

但我不是研究的料,喜歡教書但完全不喜歡做學問,所以教了十年後乖乖出來上班離開校園在實務界從頭開始

IMG_1764.JPG

 

很驚訝的發現這面白板上,我當年隨手畫的Snoopy竟然還留著,哇!這可能是15、16年前畫的了。

下面的woodstock據說是學生看到Snoopy說要畫給它作伴的。

IMG_1778.JPG

  

我在會計系最懷念的長輩,黃振豊主任。當年是他面試我,選了我這個小伙子進淡江會計系教書的。

後來我們先後得了癌症(我先,他慢我一年,但這種事情領先好像沒什麼好得意的……),我們又成了癌症的戰友。

我們兩個每次見面都很開心,為彼此開心。

只是這張照片,唉!兩個人頭髮都白到藏不住了。

IMG_1788.JPG

 

中午吃飯然後一直聊到下午傍晚

跟老同事們以及助教們見面大家的開心是很明顯的

那段年輕的歲月,我們一起在淡江校園努力教學(跟打球)

現在大家都不年輕了,好幾位當年的同事老師已經退休了,

很傷感黃登滿老師已經過世了。

 

想想如果我2000年沒有離開淡江一直撐到現在的話,那我在淡江教書到今年就已經23年,再兩年我就可以退休了……。

哇!那會是很不同的人生吧!沒有星巴克沒有adidas,每天在校園出入,然後還有寒暑假(好希望還能有喔!……)

人生的道路,有時候就在一個時點的選擇之後,完全不一樣了。

 

但淡江十年的日子

永遠是我人生中一個非常重要並且永遠懷念的階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淡江會計 淡江大學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