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題目看起來很奇怪,但卻的的確確是我這個禮拜的感想。

 

這週有兩件讓我很開心的事情,第一開心是因為NBA總冠軍賽,多數人應該都知道結果了。如果你還不知道結果,代表你完全不了NBA,那可能也不太能了我這篇到底要寫什麼?或許應該像我在路上被詢問幫忙填寫問卷,一問到年齡,我老實回答之後,訪談人員就說:「謝謝,那麼今天的訪問到此為止……」一樣,不用繼續看下去了……

 

第二個讓我很開心的就是我跟太太天天晚上十點守著緯來日本台看日劇「鬼太郎之妻」,這禮拜的情節否級泰來,讓我們看得又感動又開心。

OK,那麼兩個不相干的節目到底有什麼相似之處呢?

 

先說「鬼太郎之妻」好了,這部去年在日本造成轟動的NHK晨間劇場好戲,是改編自漫畫家水木茂的太太武良布枝的自傳的真人故事。在二次大戰中失去一支手臂的 水木茂 先生戰後一直認真專注於漫畫創作,但是因為出租漫畫出版業的日趨蕭條,他跟新婚妻子的生活也相當困頓了一段時間;而所謂的困頓,是真的打開米缸沒有米,沒錢繳電費被斷電,長期靠典當渡日的赤貧生活。

由於電視劇中描寫得太寫實而且又持續相當長的一段期間,所以儘管多數觀眾都知道劇中的主人翁後來苦盡甘來成為知名漫畫家,我太太小時候在日本也都有看電視演出他的「鬼太郎」卡通,但是還是非常不忍他們一家人在劇中受到的苦。據說當時NHK不斷接到:「太可憐了,怎麼還不趕緊讓主角成功……」「到底要讓他們受苦到什麼時候?」之類的觀眾意見。

我跟我太太看這齣戲時也是一樣的感想,貧窮似乎永遠甩不掉,打擊一波又一波。雖然男女主角很樂觀認命的面對,甚至還能苦中作樂;印象最深刻的是女主角布美枝對來東京看到女兒女婿貧窮生活而極不忍心的父親說的話:「雖然我們很窮,但是我每天都是帶著笑容過日子喔!」但儘管如此,我們兩個看戲時還是天天希望他們的好日子趕快來,別再受苦吧!

 

這個禮拜,經過那麼長久的醞釀,好運終於降臨了,水木茂的漫畫終於得到大出版社的賞識邀約,試做的「電視君」一舉得到漫畫獎,「墓場鬼太郎」開始在大型週刊雜誌連載,各方邀稿不斷。讓他們從赤貧變成還要雇人來幫忙製作漫畫,開設漫畫事務所,作品拍成電視劇的企畫也在進行中,房子也改裝整建符合漫畫事務所的需求。連破爛的廚房都翻新了,讓女主人開心不已。

有一幕是男主角拿著厚厚一大疊當票以及約略一樣厚的鈔票到常去的當鋪,大聲的告訴當鋪老闆說:「我要將以前當的東西通通贖回來」。真是讓人痛快的一幕啊!我跟太太在電視前都笑開懷了。

 

然後我們就懂了,如果沒有前面那麼長的貧窮日子的敘述鋪陳,最後成功終於來臨時,又怎麼會那麼甘甜?讓觀眾那麼的感動跟開心呢?

 

So,回到NBA Final吧!大家可能都知道今年結果是由達拉斯小牛隊擊敗邁阿密熱火隊贏得冠軍,但或許不知道,這同時也是小牛隊成軍三十多年的第一個冠軍。另外,小牛隊之前曾經在2006年首度打進總冠軍賽,當時擊敗小牛的,不是別人,就是熱火隊。

五年前的總冠軍賽,多數觀眾或許是幫熱火隊加油的(包括我在內)。BTW,當年熱火也是拿下他們隊史第一個NBA總冠軍,領軍的是初生之犢D. Wade及老俠客O’Neal。今年宿命般的兩隊再度在總冠軍賽碰面,中間這兩隊都沒曾晉級總冠軍賽過,而一旦晉級,碰上的剛好就是五年前同樣的組合。寫劇本都不見得會寫成這樣,只能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啊!

 

但這一次,我看到的所有球迷(除了住在邁阿密的以外),雖然理智上也都比較看好熱火隊,但情感上幾乎都是幫小牛加油。熱火隊從季前LCD三巨頭組成就成為本季最被看好封王的球隊,中間雖然一度打擺子,但在東區季後賽表現的確沒話講,LCD三巨頭輪流發威也著實成為各隊的夢魘。相反的,從去年球季開季之初,乃至於四月季後賽開打之前,從2006年之後表現一直不上不下小牛隊,並沒有給人太多期待。

但儘管球評及賭盤上都不被看好,幾乎所有人都還是希望小牛能夠打敗熱火,why?

LeBron James季初白目的 “The Decision” 絕對是一大原因為了拿冠軍背棄家鄉改走捷徑,加入Dwyane Wade熱火組成LCD連線,兩個2010NBA年度第一隊成員,再湊一個同樣是東區明星隊成員的Chris Bosh,自以為冠軍盃手到擒來的態度無疑讓人反感。

 

而對比之下,Dirk NowitzkiJason Kidd帶領的小牛隊就完全不同了,32歲的Nowitzki儘管獲得過年度MVP的個人獎項肯定,但當然更想要總冠軍,也肯定一直記得2006年的失敗。NBA生涯已近尾聲的Kidd曾經率領籃網隊兩度打進總冠軍賽但都鍛羽,2008年轉隊回到小牛時,或許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可能會加入Karl MaloneJohn StocktonCharles BarkleyPatrick Ewing等偉大但沒拿過總冠軍的球員名單中;但是,上帝再給了他一次機會。

再加上33歲的Jason Terry,小牛隊最神奇的是他們隊中從教練到球員沒有一個人拿過NBA總冠軍,或許也因為這樣,他們對於冠軍的渴望贏過任何人。

 

結果大家都知道了,小牛以42敗贏得總冠軍。我看到Nowitzki掩面衝進休息區痛哭,之後在賽後訪問及回到達拉斯後也數度落淚;我看到38歲的Kidd開心的第一次擁抱金盃,我看到之前一直壓抑情緒的小牛老闆Mark Cuban終於展露本性大聲歡呼。全世界多數NBA迷幾乎一面倒的歡聲雷動,為達拉斯小牛隊慶賀,同時也不忘順便損熱火隊及LeBron James幾句。

 

苦過,真正的苦過,而且苦得越久,才更知道珍惜最後的成功,也更讓人替他高興。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跟前面寫到的「鬼太郎之妻」劇情一樣,如果小牛是在2006年就封王,那麼Nowitzki勢必不會哭得那麼慘,如果Kidd200128歲就封王,感覺勢必沒有這麼深刻,當然,我們這些球迷也不會這麼一面倒的幫他們加油,這麼的為他們開心。

 

相反的如果今年是LeBron一轉隊熱火就封王,那就像是一齣爛偶像劇,主角英俊挺拔、出生富裕、文武全才,或者稍有小挫折,但絕對不會太久,馬上攀上高峰,華服名車抱得美人歸之類的。這種戲其實很多,只不過這是給小孩子看的,小孩子沒耐心看男女主角過苦日子,喜歡童話般情節的偶像劇;但人生歷練多一些的成年人就知道人生不是這麼簡單美好的,會更珍惜辛苦努力堅持到底之後的成功,就像「鬼太郎之妻」,就像達拉斯小牛隊封王。

 

希望有一天,LeBron也能夠得到我的支持,讓我衷心為他加油,希望他能夠拿一個冠軍。

 

當然,前提就是他未來四、五年都拿不到冠軍,到他過了三十好幾時再說啦!

 

拿到夢寐以求的冠軍金盃,德佬本週這幾天數度哽咽

 

Kidd 38歲才終於能夠親吻金盃,感覺跟努力多年到38歲終於當爸爸應該差不多吧!

 

一票第一次拿冠軍的開心人,Kidd、小牛老闆、教練、Terry、跟德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鬼太郎之妻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