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我們教會牧會的羅順定牧師,決定要退休了,今天下午在金陵教會舉行盡程退休感恩禮拜。

松山教會聖歌隊也來參加禮拜並且獻詩,原本擔心羅牧師在我們教會是18年前的事情,現任的隊員有些可能都不認識,出席不知道會不會踴躍?但結果相當不錯,有19位出席獻詩。

 

羅牧師在松山教會雖然只有從1989-1992短短三年一任,但跟我的關係卻特別密切。因為他非常喜愛打網球,我也很喜歡。1990年開始我在淡江教書,一個禮拜教三天課,所以週間上午也好幾天有空,就到八德路彰化銀行的網球場去跟羅牧師還有一些朋友一起打球,球友還有靈糧堂的周神助牧師及濟南教會鄭連智長老(1997年過世)等人,一直到羅牧師離開之後也持續好一陣子,所以我們是一個禮拜會碰面打兩三次球的球友。

 

我們的第二層關係,則是癌症的病友。羅牧師1993年被診斷罹患了惡性纖維組織瘤,左腿增生惡性肉瘤。這是一個非常惡性的癌症,原本術後並不樂觀,但羅牧師憑藉著信心及毅力,雖然曾經三度復發,到現在也已經17年了。醫界都覺得這是奇蹟,也曾經獲得媒體報導(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255338)。

 

2001年我自己罹癌時,羅牧師跟牧師娘馬上跑來馬偕看我替我打氣,當時他已經罹癌七年。還記得他豪氣的說:「癌症的事情看我就對了,我的癌症最惡性但都撐過來了,你這種癌症算不了什麼,不用擔心。」對於初次罹癌的我,真的給了我很大的信心。

 

今天在感恩禮拜中聽到羅牧師的講道,更是心有戚戚焉。羅牧師認真牧會、還努力在神學院教學、還寫書、還繼續苦讀充實自己,所以我感受得到,這17年的癌症對他來說,真的是很大的攔阻,讓他無法盡情達到他的目標跟對自己的期待。就如同上週我寫的這篇文章一樣(「2011年8月10日 癌症十年職場篇 –NBA球星Grant Hill 與我)自己也常常會覺得,如果不是這個癌症,不知道能夠飛到多高? 

 

但是無論如何,基督徒都感謝神。不論我還是羅牧師,罹患癌症固然痛苦,有志難伸讓人感概,但是,至少我們活下來了,對於我們自己、對於我們的家人,對於周遭關心我的人,我們都已經打了一場勝仗,已經是成功了。

 

相信羅牧師退休後,可以更好好的保養自己,照顧身體是第一優先(怎麼樣我都覺得羅牧師工作太拼了,跟他打網球的style一樣,每一球都超級暴力,完全沒有軟一點、relax一點的打法),然後繼續在各種不同的領域用不同的方式為主做工,或許我們都可以像我之前文章裡描述得Grant Hill 一樣,越老越健康,甚至到這幾年老來俏還有一番回春的作為跟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